无障碍说明

肖智揭秘行军礼庆祝:习惯动作 是对中国军人的崇拜

记者王晓瑞阿联酋艾因报道

背着一个鞋袋子,肖智缓慢地从休息室走出。20日晚,他是最后一个登上大巴车的中国球员。对着纷至沓来的鼓掌,他淡淡地面对记者,讲出了逆转之后的心里话,“疼!真的!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这腿还是有些疼痛感。”原来肖智的伤并没有完全好转,“上场前我也没想太多,真没想到那么快就能破门。我就是觉得,我们的实力是在泰国之上,我们应该赢也必须赢!我根本不想和他们踢加时赛!”

肖智行军礼庆祝进球

“从未想过和泰国踢加时”

本来在中韩之战前,肖智的伤情已有明显好转。赛前,他甚至开玩笑,“要是中国队一直没丢球,没准下半场能够上去试一试,争取一下小组第一。”不过出乎保险起见,教练组没用上这张进攻王牌。但肖智没怎么气馁,他甚至有一种预感,1/8决赛踢泰国,会是自己的亚洲杯首秀。

赛前他的信心十足,“泰国?直接干掉!我的目标,就是想跟最强的伊朗队过一过招。”每天晚上,虽然国足下榻的酒店里没有亚洲杯直播,肖智都会花费手机4G流量,翻墙观看国内网站的信号。”20日晚赢球后,他的状态充满激情,“(赢泰国)就是绝对没问题!我说了,我想跟伊朗队比试比试。”

肖智的伤情,是在小组赛第一轮前发生的。他为此很郁闷,因为在当时,里皮已经计划将他列为首战吉尔吉斯的主力中锋。“练了一共40多天,我不能天天光去健身房啊。”有时候赶上恢复训练,他会同记者感慨,“这堂课练习时间有点少,还得争取加练一下。”可时间一长,不经常参与球队对抗,也让肖智更为纠结,“其实体能是比较好练的,关键是亚洲球员的小关节力量,还有那种局部小肌肉群力量,感觉上还是有点缺乏……”

但伴随亚洲杯的全面展开,肖智根本无暇考虑太多,“现在有多少本事、有多少能力,我都准备全部拿出来了。就这点儿兵马,上场比赛,就是豁出去了。看一看自己能不能把状态调到最好,争取踢个一场两场的。再怎么说跟着队里来到阿联酋,我也得出点力,哪怕都快踢完了,心理上也能图个安慰啊!”面对记者,他讲出过去几天内心的最真实感受。

结果出场仅3分钟,肖智的第二脚射门便取得入球。“其实我很向往上场比赛,非常希望为国家队出一份力,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而且我觉得,我们应该也必须战胜泰国队,中国队的实力就是在他们之上!我根本就没想过踢加时赛或点球。”至于那一敬礼的庆祝动作,肖智自称是一种习惯的方式,“联赛里我就这么庆祝,这也是对于中国军人的一种崇拜。”

肖智带伤上阵,就是豁出去了

“伤口还疼,但我得拼命!”

肖智说,能够赶上1/8决赛,觉得自己有点幸运。实际上,他的肌肉拉伤并未完全好转,“真的难受,这伤好转得太慢了。赛前一天,这条腿都还是疼的。”他对记者感言,没想到这伤这么顽固。本以为对阵韩国可以替补上场、1/8决赛便有望重回首发。但最终在20日比赛前,他的伤病还是没好利索,替补出场,肖智早有心理预期。

“前半场在底下看比赛,那是真的着急,怎么就不进球,而且还被人家偷了一个。”当时除了心急如焚,肖智还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60分钟过后,眼见比分依然没有挽回,里皮把这位超级中锋叫到场边。除了充当最前方的箭头,他还要和队友们,一起以不断变化的进攻方式冲击对手,“因为落后一个球,采取不同的打法冲击对手,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但在场上,肖智的那条伤腿还有些许疼痛感,“当时我就只有一种想法,上去和对手拼命,而且一定要扳回来!”他直言 ,既然教练选择派自己出场,自己就要为球队负责,而不能过分考虑个人。“到了场上,根本容不得你去思考到底行或不行,就是力拼对手,就是要帮助球队破门。不仅是这一战,下场踢伊朗,我还要再拼一拼。”肖智对记者坦言。

上场3分钟、第2脚射门,肖智就打入自己的亚洲杯第一球。有人戏称这是一个“奇迹”,但肖智最想表达的还是感谢,尤其是医疗团队们。因为在每天晚上,他都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到球队医务室进行按摩和治疗,“真的非常感谢球队医务组,假如没有他们为我治伤,没有每一天辛苦的治疗。我真不确定能否踢上这场淘汰赛。虽然进球是我打入的,但胜利是属于这一集体的每一份子。”他表示,场上的风光是看得到的,但同样值得肯定的,还有那些场外看不到的付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