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摘要]《加油全明星》——腾讯体育独家策划。奥拉迪波,一度被质疑无法成为领袖,两度被球队交易,但在步行者,他成为联盟进步最快球员、入选全明星,与詹姆斯大战抢七,而他还有更为伟大的目标。

北京时间1月18日,步行者更衣室,安静得有点不像话。球员都低头看着数据表,眉头紧锁。

步行者在主场24分输给76人,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球队领袖维克多-奥拉迪波一脸严肃,还在思考惨败的原因。

“我需要变得更好,更加高效”奥拉迪波告诉腾讯体育,“球队也要更加自信,我们的能力不止这些。”

一场惨败不足以改变东部排名,步行者30胜15负,依然高居第三,但是步行者痛恨失利的反应,和超强的自我反省意识,会让你明白,为什么他们可以成为东部强队。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而东部第三,远不是奥拉迪波和步行者的终极目标……

人生,从来不是一帆风顺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奥拉迪波成为步行者领袖

2017-18赛季,是奥拉迪波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年,成功入选全明星,在季后赛将詹姆斯拖进抢七,又荣获最快进步球员奖。

“他还很年轻,他还在探索中,”步行者主教练麦克米兰,在杜克老K教练的一档电台节目中评价奥拉迪波,“他去年成功了,但他会发现,未来会更艰难。”

果然,本赛季一开始,奥迪就饱受支气管炎的困扰,赛前赛后一直在咳嗽以及服用抗生素。

2018年11月的那次受伤是一次重大转折。因为右膝的问题,奥迪缺席了11场比赛。此后,奥迪连续受到肩伤的困扰。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奥拉迪波一度遭遇伤病,缺席比赛

回到赛场的奥拉迪波,表现起伏,手感时好时坏,甚至连续5场比赛都拿不到20分。不仅如此,成名后的奥拉迪波,一下子成为其他队伍的重点防守对象。只要奥迪一上场,对手便会注重对他的包夹,导致奥迪很多时候不得不选择传球。

“受伤之后,我的表现的确不够稳定,”奥迪说道,“是的,今年相比于去年,情况不一样了,艰难一些。今年,其他球队,他们都在竭尽所能地来阻止我,给我制造困难。但是,我需要变得更有侵略性,找到我的位置。每一场比赛都不一样。有的时候,我需要让我的队友更多的参与到这个比赛中来,但有的时候,我需要自己更有侵略性。最重要的,我需要变得更强。”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对手重点防守奥拉迪波

“我还需要调整。最终,我要做的就是帮助球队比赛。”在奥迪看来,自己的数据并不重要,帮助球队赢得胜利,才是他唯一关注的,“对手一直在找机会包夹我,所以我必须找到一个无人防守球员,有的时候是大个子,有的时候是后卫或者翼侧,我就是根据场上形势来的,我就是想让比赛简单些。我只是需要找到另一种方式去得分,我需要变得更高效,做出正确的选择,变得更好。假以时日,我的节奏会回来的。”

或许,在外界看来,奥迪得分不够多,不够有侵略性。但是在队友和主教练的眼中,奥拉迪波毫无疑问,是步行者的核心。

奥拉迪波很无私,他在帮助球队成长,他在带领球队打出更有力量的团队篮球。这赛季,步行者全队的配合默契更上一层楼,尤其是替补队员的表现尤为出色,多场比赛都能达到全队7人上双。

“球队今年在策略上有所调整。奥拉迪波在场上给他的队友更多机会,他这样做是正确的。”主教练麦克米兰说道。

领袖,就是带领全队苦练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奥拉迪波刻苦训练

赛季开始前,步行者球员票选今年队长,奥拉迪波和赛迪斯-杨当选。

奥迪此前从没当过队长,无论是在高中还是大学。首当重任的奥迪,在夏天组织全部队员飞到迈阿密集训,培养新老球员之间的默契和化学反应,“这就是我这么做的原因,我要带领和团结大家,一起进步。”正是在赛季初奠定下的良好团队氛围,才会有队员在赛场上的完美配合和互相信任。

而赛季中,奥拉迪波对待的比赛的态度也时刻影响着全队。

队内训练,奥拉迪波永远是那个最早来,最后走的球员。在大学的时候,奥迪也是每晚最后一个离开健身房的那个。主教练麦克米兰在一次训练后的采访中,指着还在独自练习的奥迪,说说道:“其他队友看着奥迪这么拼,大家都会一起努力。”

奥拉迪波不一定是全联盟最有天赋的球员,但他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一个。他不仅最努力,也是最认真,最尊重比赛的那个。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奥迪做赛前准备

奥迪在赛前,总是会一个人面对墙壁站着,低头看着地面。很多人都在猜测,这个奇怪的仪式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我这么做,是为了让自己在精神层面上,做好比赛准备,”奥拉迪波告诉腾讯体育,“我会和自己对话,告诉我自己,我需要进攻,我需要带领这支球队。我要全副武装,我需要让自己做好准备,那是属于我自己的时刻。”

在赛后,奥迪都是最后离开更衣室的那个。他会和每一位球员聊天,调节大家的气氛,并且总是把自己的衣柜一丝不苟地收拾好,关上,才离开。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奥迪将队友团结在一起

“没有奥迪,就没有这一切,”老将科里森说,“没有我们最好的球员奥迪,这一切都不可能,没有他,我们是不可能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打球。”

目标,成为联盟最好的那个

一路走来,奥拉迪波一直用行动回击质疑。

2013年,奥拉迪波带着榜眼的光环来到这个联盟,职业生涯前四年 ,无论是在魔术还是雷霆,他都只能被视为一名角色球员。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奥迪成为雷霆交易乔治的筹码之一

2017年自由球员市场刚刚开启,雷霆就与步行者达成交易,送出奥拉迪波和小萨博尼斯,换来全明星保罗-乔治。

起初外界都认为雷霆这是一笔“打劫”交易,但看到奥拉迪波上赛季在步行者的表现,人们都觉得这是一笔双赢,甚至是步行者赚了的买卖。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奥拉迪波入选2018年全明星

因为奥拉迪波已经证明,他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领袖,可以入选全明星,可以入选最佳防守第一阵容;他可以带领这支球队到达新的高度。下一步,他想证明,他可以成为这个联盟,最优秀的球员。

“我要证明,我可以成为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那是我的目标,很明显,这不会很容易。但是,我这一生,我这一路,没有一件事是容易的。所以,我要一直提高,变得更好。我要对自己坦诚。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什么情况,我都要对自己坦诚。无论其他人喜欢还是不喜欢,我都要做好我自己,不要受到其他事情的影响。”

他不仅要证明自己可以成为伟大的球员,他也要去证明,步行者可以成为联盟伟大的球队。目前,步行者在东部排名第三,仅低于雄鹿和猛龙。但是步行者在联盟实在太低调,存在感较低,从来都不是媒体讨论热议的对象。

“当然,我们总是想要去证明我们自身的价值。但是首先,我们自己要去相信,我们的能力不止这么多。当我们赢得大胜的时候,当我们能战胜强队的时候,我们自然会受到重视。但是现在,我们必须要变得更好。”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去年季后赛,奥拉迪波和詹姆斯大战七场

“我觉得我们有实力战胜东部的任何一支球队。没有什么舞台,是我们不能登上的。我们去年在季后赛对阵詹姆斯,把他们拖到了抢七,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大的?”

“奥迪”,我喜欢这个绰号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奥拉迪波

中国球迷总是喜欢简称奥拉迪波为“奥迪”,正好与汽车品牌重名。于是,很多中国球迷就喜欢将奥迪在球场上的表现,比喻成“人肉跑车”。

当谈起自己在中国的昵称时,奥拉迪波总算露出了今晚久违的笑容。

“我太喜欢这个名字了。我喜欢这个解释,我很感谢中国球迷给我的这个昵称。我真的太喜欢了,谢谢大家给我这个名字。”

专访奥拉迪波:喜欢带领全队苦练 我想成为联盟最佳

全明星投票,奥拉迪波暂列东部后场第五

全明星第三轮投票结果刚刚出炉,奥拉迪波在东部后卫中排名第五。

两年前,奥拉迪波还完全不敢想象自己能够入选全明星。但是如今作为步行者当家球星,奥迪在经历过一次超棒的全明星周末后,期待自己能够再次入选。

“去年整个(全明星)经历都很棒,”奥迪告诉腾讯体育,“能够去到全明星的,都是全联盟最优秀的球员。所以,我必须变得更好,希望今年可以有机会再参加全明星。中国球迷请给我投票!我会非常感激的!希望我可以继续努力,让你们以我为傲。”

(腾讯体育驻印第安纳特派员 孙嘉旋/采访、撰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