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奇帕奎奥奋斗史堪比励志大片 他用拳击书写着英雄史诗

文/农夫三拳

1月20日,前八个级别的世界拳王/WBA次中量级普通拳王“菲律宾巡洋舰”帕奎奥今天12回合点数完胜前四个级别的世界拳王“问题小子”布罗纳成功卫冕拳王金腰带,再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比赛结束后距离与梅威瑟的复赛更近了一步,帕奎奥这场比赛中良好的状态让与梅威瑟的复赛充满了悬念。

比赛中40岁的帕奎奥一直主动进攻,咄咄逼人,压迫的29岁的布罗纳只有通过游走来化解对方凌厉凶狠的攻势,基本上没有什么任何有效进攻,甚至进攻动作都少的可怜。

第六、第七回合和第九回合帕奎奥三次重创布罗纳差点击倒对方,全场12回合中帕奎奥始终没有给布罗纳喘息的机会,无奈布罗纳一直游走没有给帕奎奥重创的机会,加上本身抗打性比较优秀,最终两人打满12回合,帕奎奥以最117-111、两个116-112的绝对优势点数击败布罗纳成功卫冕。

赛后40岁的帕奎奥把职业战绩上升为61胜7负2平,39次KO对手。状态保持的非常好,凭借这场胜利接下来很可能会和梅威瑟打响复赛。这么优秀的40岁的拳王是怎么炼成的?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拳王的奋斗史。

世界上不乏英雄,也不缺冠军,更遑论富豪,但能集于一体的却是寥若晨星,如帕奎奥,正是这屈指可数中的天之骄子。美国拳击专栏作家评论他“非常有可能成为自成吉思汗后征服西方的最伟大的斗士”。

励志大片:拳击改变命运

1978年,帕奎奥出生于菲律宾南部小城桑托斯将军市的一个贫穷家庭。为分担单身母亲的辛苦,作为6个孩子中的老大,他从小就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12岁时,帕奎奥辍学。14岁去马尼拉做了一名小烟贩,身无分文的他常常栖身于桥洞之下,靠盖报纸取暖。

也就是在这段时期,帕奎奥为了两个美元的出场费开始参加地下拳赛。转机出现在1995年,帕奎奥在一场表演赛中获得了冠军,从此声名鹊起。之后帕奎奥辗转于亚洲拳台,赢得2个冠军。

直到1998年12月,在帕奎奥20岁生日到来之际,帕奎奥赢得了WBC次最轻量级世界拳王称号,得到了第一个世界范围的拳王头衔。

从2000年起,帕奎奥走出菲律宾,一直在世界各国战斗。2001年6月23日,美国,拉斯维加斯。帕奎奥作为临时替补挑战当时正红的超次最轻量级拳王莱德罗.莱德瓦巴。帕奎奥以荒谬的速度,以一种狂野而非正统的方式在六个几乎一边倒的回合内摧毁了他,其表现甚至抢了主赛的风头。

这场轰动一时的表现也成为他传奇生涯的起点。2008年击败美国著名的拳击手“金童”霍亚,后者从此退出拳坛。2009年在WBC次中量级拳王争霸赛中击败卫冕者库托,夺下了他个人的第七条拳王金腰带。2013年战胜了美国WBO次中量级卫冕拳王布兰登·里奥斯,获得了复出首胜。

2015年与美国拳王梅威瑟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上演世纪大战,最终梅威瑟点数获胜。2016年与布拉德利第三番战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酒店开打,最终赢得比赛也赢得了WBO次中量级金腰带。

自16岁初入拳坛至今,帕奎奥已在职业擂台上打拼了24年。从最低的体重级别105磅起步,帕奎奥一路上升,历经10个体重级别,并先后在8个级别荣膺世界拳王头衔。这绝对是一项后人难以企及的纪录。

帕奎奥生平第一场拳赛的酬劳仅20美元,2001年当他携32胜2负战绩登陆美国冲击第二条世界金腰带时,彼时的出场费也只有4万美元。不过随后,当墨西哥拳坛“三剑客”巴雷拉、莫拉雷斯和马奎兹以及霍亚、哈顿、莫斯利、库托等众多超级明星的加入,最终带来了帕奎奥的财富人生。

帕奎奥在过去10年间攫取了约5亿美元的财富(此前10年的收入可忽略不计)。帕奎奥参加了21次PPV(付费收视)拳赛,用户购买总数达1800万户,付费票房总收益约12亿美金。

其中,与梅威瑟一战更是登峰造极,刷新了拳赛历史的所有收入纪录,PPV销售总数突破460万户,门票、转播、赞助等各项总收入超6亿美金。

《福布斯》杂志调查显示,帕奎奥的职业生涯总收入仅次于梅威瑟(7亿)和科比(6.8亿),排在NFL明星佩顿·曼宁(4亿)、棒球明星德里克·基特(4亿)和罗德里格兹(4.8亿)之前。

帕奎奥是为数不多拥有巨额广告代言的拳手,过去10年间,他从索尼、惠普、耐克、雀巢等大品牌中拿到了总计4000万美金的代言费。

帕奎奥,贫民窟里走出来的冠军富豪,不过就是从绝望和困境中杀出来的。

英雄史诗:斗志昂扬不懈历练

帕奎奥是在历史上唯一一名8个级别拿到世界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的人(这个包括当时被认为是业余二线赛事的IBO和《RING》杂志,如果只计算四大组织的话,是6个级别,和德拉霍亚并列第一)。

在他只有16岁的时候进入职业赛场。最开始打108磅的比赛,一直打到154磅,跨越了11个级别,获得了职业赛事68战59胜7负2平38次KO的骄人战绩。出于对拳手健康的保护以及体重划分的限制,现代人也许能在某个固定级别建立长期统治,像帕奎奥这种“通关”玩法则很难再现江湖。

在他和梅威瑟战斗之前,重量级是职业拳击的统治级别。但是帕奎奥用自己的锐利进攻技术,推动了泛中量级成为世界拳击的核心关注点,他也是本世纪前10年最具有观赏性的职业拳手。

和梅威瑟每一场比赛都是在美国相比,帕奎奥没再回过菲律宾,他用自己的技术征服者观众和裁判。虽然输给了梅威瑟,但是在拳迷的心目中,帕奎奥才是这个时代最受敬佩的王者,一是因为帕奎奥的擂台进攻技术,更重要的是他的挑战精神。

他敢于一个接一个地迎战各个级别的大牌,愿意打客场、打中立场,不像梅威瑟那样计较比赛必须在美国打,必须用美国裁判。他从不拒绝拳迷们最热烈的渴望,打拳迷们渴望看到的比赛。和安东尼奥-帕雷拉的比赛没有头衔,但是拳迷们希望看到他们的对决,帕奎奥也会欣然同意。

他不会爱惜羽毛,怕自己输掉比赛就找弱的对手。他不需要什么职业拳击金腰带,而职业拳击金腰带需要他。为了看他的比赛,母国菲律宾的国内反叛游击队可以和警察达成停火协议,他的比赛收视率在国内很少会低于50%。

2009年11月TKO库托后,帕奎奥已经开始走入了职业生涯后期,他已经7年没有再让对手KO落败。而2017年7月,38岁的帕奎奥对战27岁的澳洲新秀霍恩,苦战12回合最终以点数惜败,遭遇了职业生涯的第7场失利,交出WBO拳王金腰带。

在比赛中,帕奎奥的体能和追击能力都让人感慨,人们开始怀疑英雄末路。但是,帕奎奥没有放弃,也还不想离开擂台。他还想和霍恩再来一次。他曾经输给过莫拉雷斯、输给过布莱德利,他都在此后找回了场子,让对手臣服。

2018年7月1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WBA次重量级世界拳王战中,现年40岁的帕奎奥,第七回合TKO马特西获胜,时隔一年后,重新夺回了世界拳王金腰带,再次向世人展现了自己强大的实力。

就拳击成就而言,帕奎奥已经超越了维拉、加拉西、原田战、埃洛德、张正九、具志坚用高、金基洙等亚洲前辈拳王,成为无可争议的亚洲拳史第一人。而他也有资格进入世界拳击史上前三十名甚至前二十名,与霍利菲尔德、福尔曼或者查维兹及哈格勒比肩而立。

作为一名非美国籍运动员,帕奎奥的市场主要在美国,能被美国主流媒体和拳迷所接受,这尤为难得。在其成名之后的15年中,帕奎奥只在自己国家进行过4场比赛,其余比赛几乎都在美国进行,由此可见其在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而做到这一切,不是靠炒作和喷垃圾话,而是凭借良好的品行和朴实积极的拳击风格。应该说,帕奎奥以东方人特有的谦逊美德和人格魅力征服了西方拳迷。

体坛传奇:民族精神偶像

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是,拳击在菲律宾有着很长的历史和传统。1923年,菲律宾拳手潘乔·维拉击败英国传奇拳王吉米·王尔德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亚洲世界拳王,还有埃洛德,这些拳王被菲国人奉为民族英雄。帕奎奥的体育意义等同于中国的刘翔,充当了一个公认的国民精神偶像的角色。

2015年,菲律宾一家权威机构精心选取10位菲国精英阶层代表进行问卷调查“谁是最有影响力的菲律宾人?”帕奎奥排在第二位。事实上,在菲律宾各种名目的评选中,帕奎奥差不多总能位列前两名,甚至,总统政要及娱乐明星都被他甩在身后。

“帕奎奥的影响是积极的,他令社会各阶层更加团结,每当他进行比赛,整个国家都为之欢呼,祈祷他胜利,而他也真正为这个国家带来了荣耀!”这是评选机构对帕奎奥的评价。

应该说,帕奎奥不单单是一位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在菲律宾民众眼中,他实际上更是一位精神偶像,而这正是帕奎奥影响力难以被超越的原因。

帕奎奥已成为国家象征和民族精神的化身。菲律宾历史上长期被殖民侵占,迄今民族独立也不过短短70年。贫穷、动荡之外,这个群岛小国更多以女佣和劳务输出而为世人所知。可以想见,一个像帕奎奥这样谦恭而又无比强悍的菲律宾人,对这个国家民众树立自信有着怎样的意义。

作为虔诚的教徒,帕奎奥有着较高的道德水准,其口碑和人缘都不错。凭借一双拳头,帕奎奥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接下来,他想凭借这双手改变自己的国家和更多同胞的命运,退役后的帕奎奥已下定决心从政。拳手、演员、歌手、慈善家,接下来帕奎奥的目标是政治家。

作为菲律宾最大的个体纳税人,帕奎奥同时也是该国的国会议员,如今他正谋求参议员席位,以便最终角逐菲律宾总统职位。

但与此同时,他仍然保持相当高水准比赛,即使在经历了462个回合,而且其中大部分回合都非常火爆艰苦后,帕奎奥仍然没有一丝挂上拳套封拳退隐的意思。

“我仍然对拳击运动充满热情,拳击是我的激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仍然在这里继续战斗的原因。我真的很喜欢拳击,这就是为什么我总是很兴奋,能为我的比赛做好准备的原因。”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