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已研究伊朗录像 国足还没达到他的心理预期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法比奥·利卡里

“他们确实要更强大。”第一次在赛后,马塞洛·里皮的声音有了一丝后悔。

里皮带领的中国国家队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几乎是无计可施,这也让他们以小组次名的身份出线,在第一场16强战中迎战泰国队。如果球队能够战胜对手的话,他们将在8强战中面对或许是亚洲实力最强的伊朗队。如果是这样的话,几乎很难再往前走一步了。

在中国足球的价值判断中,进入亚洲杯8强仅仅只是达到小小的目标,这也是球队最初定下的最低目标。如果是在另外一个半区的话,也许形势就要好一些,不过韩国队理应获得小组第一。

输给韩国已经翻篇,里皮目前瞄准泰国

“我们现在仅是做到了应该做到的。”里皮不悦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期待的“大跳跃”还没有完成,中国队与亚洲前四的差距还很明显。

然而,马塞洛·里皮并不担心失利,输给韩国队是情理之中的,孙兴慜带领的这支球队非常强大,“我们的确以前是在世预赛十二强的比赛中战胜过他们,但是那支韩国队并没有孙兴慜,而且当时的情况对我们有利。真实的差距是,他们有15个旅欧球员,我们能在场上明显看得出来他们的水平很高。”

而且,对阵韩国一役,中国队进行了大规模的轮换,这也是必须的,“武磊此前受伤了,必须在更重要的比赛中才派他出场。此外,我们还有其他受伤和需要轮换的球员。”

现在是该考虑泰国队了。去年夏天的友谊赛里皮曾带队2比0赢了泰国队,现在在阿联酋他们的确是要更有优势。而且,被轮换的球员也该回归了。里皮已经对此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即便是备战期间他听到了自己的儿子大卫周五晚上在家门口遇袭的消息,没人知道这次袭击的真正原因(现在不排除是因为他工作的可能性,大卫是一名国际足联注册经纪人)。

但是好在大卫一切安好,里皮通过电话确认了儿子平安后才又开始思考亚洲杯的事情了。里皮给球员们信心,“是的我们输了。但是他们也就是通过一个点球和一个角球才得分,并不是在运动战中的进球。因此我们的防守是不错的,应该继续保持下去。”在这个层面的比赛中,里皮更多地强调细节。

里皮不知疲倦的助理佩佐蒂正在研究泰国队比赛的录像,他尽可能地分析泰国上场比赛的每一个细节,“他们看上去不知疲倦,速度非常快,他们有侵略性,不过并不算强大。”泰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逼平东道主,最终压制了巴林队成为小组第二,他们在那场比赛打的是3421的阵容,相当有侵略性。

虽然他们个子矮小,但是意志非常强悍,即便是守门员都拼抢得很凶,攻击线不怎么参与防守。这些针对对方的打法研究能给备战带来更多的针对性,泰国队个子不高侵略性很强,而中国队体型上要高大得多。

而且很明显泰国队不是伊朗队,佩佐蒂也研究了伊朗VS伊拉克的比赛,葡萄牙人奎罗斯的球队并没有获胜,但是这场比赛“不仅仅是足球”,两国的政治过往很特殊。“比赛打得很艰苦,我在看台也很紧张。”不过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伊朗队的身体非常好,速度也很快,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跟他们比赛肯定不容易,不过这要之后才考虑的,今天的当务之急是泰国队。

对阵泰国队国足必须赢

就像世界上其他的足球大赛一样,亚洲杯的比赛时间跨度也很长。守门员教练兰普拉表示,“我们花了很多时间看其他球队的比赛,我们希望了解其他球队的特点”,然后加以研究以供己用。2006年在德国世界杯上,里皮一开始让球队打4321阵型,后来又改打4231,让佩罗塔加入中前场进攻线上,搭档吉拉迪诺。

2010年世界杯比赛,球员们状态并不好,他又发明了中场三叉戟皮尔洛、德罗西和蒙托利沃不停换位战术的433打法,这三人一直在变化位置,绝不会站成一条线。我当时在《米兰体育报》专栏中形容这是“奇怪的三角”,里皮给的解释是,“我们总是尝试发明些新东西。”

回到兰普拉身上,他是里皮最放心的一个助手,“我们在守门员的位置上配置非常好,我很肯定地告诉你,我们的守门员有踢意甲的水平。从这点考虑,在亚洲杯所有参赛球队中,我们的守门员位置是非常强的。如果他们能在其他联赛踢球的话,可能会更上一个水平。”这又回到了老问题上,中国球员很少有留洋的经验。很自然,这也会是里皮继任者的问题。兰普拉表示,“今天的足球世界,你必须在一个阶段做一件事情,否则你就落后了。”

如同我们之前说的,对阵泰国队的比赛必须要打的更聪明,他们的状况并不很好,他们两名中场累计黄牌停赛,一名球员受伤。意大利团队很了解这个情况,他们非常仔细地研究了这个八分之一决赛对手的情况,今天球员们会观看一段他们剪辑过后的视频,并与里皮及其团队讨论对手的比赛状况。

里皮的第一助理教练马达洛尼表示,“马塞洛很好,他知道了他儿子遇袭的事情,他确定了大卫的安全所以他放心了。我们已经妥善处理了上场失利带来的影响,一切已经准备好了。那场比赛我们进行了轮换,而现在所有人各就各位。”

每一天,马达洛尼都要研究技战术打法,他对于中国非常有感情,因为他的工作开展的不错而且在U23队也打的不错,“我与年轻人一起工作,我的球队取得了不错的结果。我和孩子们的关系也很好,我认真地研究了中国足球,去理解他们需要什么。我决定我还能做的更多。”

今年3月,马达洛尼将在意大利获颁马耶斯特雷利(最佳教练)奖,以表彰他对意大利和中国青年球队的贡献。虽然他的未来不确定,但是他对于在东方教授足球非常感兴趣,他在这里有着这么长的执教经验而且师从里皮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即便是对阵泰国队,我们仍然会把所有的知识和经验都用在场上。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做到,我们之前已经成功做到了。”我最后祝福了里皮,就像以前一样,他不会让我失望……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