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阿森纳防反策略打懵切尔西 阿扎尔当爹又当妈急需帮手

腾讯体育讯 场面上处于下风,但进攻效率却更胜一筹,凭借拉卡泽特和科斯切尔尼的进球,阿森纳击败切尔西赢得了争四六分战。在对手富有针对性的防守部署面前,萨里摆出的无锋阵显得缺少锐度,埃梅里构建菱形中场来推动压迫的策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战术博弈:压迫式反抢,拉姆塞首发见奇效】

作为肩负重建任务的改革者,萨里和埃梅里都曾被寄予厚望,转型中的蓝军和枪手将他们视作开启新时代的领路人。然而,战术体系的建立和球员意识的养成皆非朝夕之功,大规模的重建必然要经历一个动荡的过程。萨里和埃梅里所坚持控球与压迫打法对球员的要求较高,重建中的切尔西和阿森纳具备一定的后发优势,但却没有足够水平的球员支撑体系,这导致他们在赛季初的不败终结后同时陷入了低谷。在曼联强势复苏的背景下,此役就是双方在争四历程中的关键六分战,枪手如果输球或将就此退出争四序列,蓝军如果不能取胜,积分榜第四的位置亦是岌岌可危。

此役,萨里沿用了上周对阵纽卡斯尔时的首发阵容,阿扎尔继续领衔无锋阵,表现不佳的莫拉塔落选大名单,有传闻称西班牙人已经在前往马德里的路上。埃梅里放弃了上一轮不敌西汉姆时的3421阵型,伊沃比、奈尔斯和穆斯塔菲的位置分别被拉姆塞、托雷拉和贝莱林取代,球队依靠菱形中场加强对抗和压迫。

埃梅里安排拉姆塞司职前腰,一方面也可以增强球队中场的跑动能力,威尔士人对若日尼奥的盯防干扰了蓝军的后场推进系统,这是枪手能够在开场阶段连续获得角球并最终取得进球的关键,另一方面,拉姆塞也可以对双前锋形成很好的支撑。若日尼奥无法在后场连续用球,马科斯-阿隆索和阿兹皮利奎塔都不具备持球摆脱能力,蓝军无法依靠边卫的移动来撑起进攻宽度,单后腰的压力始终无法得到缓解,只要枪手球员能够一直保持着压迫强度,比赛的主动权就会掌握在主队手中。当奥巴梅杨和拉卡泽特其中一人拉边接球时,拉姆塞的插上能够保持对中卫的持续压制,他是枪手中场里为数不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制造纵深的球员。

【推进不畅,攻坚不力,阿扎尔又当爹又当妈】

自身的运动能力和技术水平不足以应付高强度对抗,周围的边后卫和进攻型中场也不能有效地分担组织任务,在强强对话中隐身已经成为了若日尼奥的常态,以他为支点的推进系统很难承受重压。萨里的战术体系对中锋的消耗很大,突前箭头不但要压制中卫制造纵深,作为前场支点推动整个进攻扇面的展开,还要积极参与低位防守和前场逼抢。吉鲁并不适应控球战术,莫拉塔各项能力都有但却不够顶尖,蓝军边锋群中能够胜任伪九号角色的只有阿扎尔。

阿扎尔在进攻推进阶段消耗了很大,这影响了他在阵地战中的突击效果,蓝军没有选择在中肋部强行渗透,还是执着地通过边路传中寻找机会。在阵地战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萨里做出了一些调整:

一是利用回传吸引枪手前压,再借助大卫-路易斯的长传球打击防线身后;二是改变了左路二人组的配合方式,威廉更多地来到外线持球,身材高大的马科斯-阿隆索切入禁区担任支点。

虽然没能抢到第一落点,但马科斯-阿隆索对枪手防线的压制还是为后排队友开辟出了射门空间,无奈佩德罗、坎特和巴克利跟进后的射门都没能命中目标。就在切尔西持续发动进攻的时候,阿森纳开始利用马科斯-阿隆索助攻上前后留下的左路空当不断策动反击,若日尼奥和吕迪格等人只能利用犯规来阻止对手带球突破。第38分钟,科斯切尔尼利用角球机会叩关得手,在扩大比分之前,阿森纳已经在马科斯-阿隆索的防区连续制造威胁,这与首粒进球之前的铺垫有相似之处。

007.上半场末段,阿森纳瞄准马科斯-阿隆索区域猛攻,扩大比分的定位球由此而来。

或许是忌惮枪手双前锋组合的反击威力,或许是对“死亡三小”的锋线组合还保有希望,萨里直到第62分钟才用掉第一个换人名额,影响力仅限于中圈附近的科瓦契奇被后插上能力更强的巴克利所取代。吉鲁在第67分钟登场,深陷转会传闻的奥多伊直到第79分钟才获得出场机会。在上周末对阵诺丁汉森林的足总杯比赛中,司职左翼的奥多伊为莫拉塔送出多次传中,展现出了很好的进攻支援能力,而在联赛杯半决赛对阵热刺的首回合较量中,萨里用吉鲁将奥多伊换下,两名球员没有获得合作的机会。

此役,萨里将奥多伊和吉鲁同时放在场上,阿森纳在最后阶段也没有放弃向前压迫和进攻,正是意识到了对手传中机器+中锋组合带来的危险。即便输掉了比赛,切尔西依然握有争四的主动权,但留给球队的犯错空间已经十分狭小,仅靠萨里的智慧和阿扎尔的奉献显然还是不够的,决定球队上限的因素当然还是引援质量。传闻中即将到位的强援伊瓜因和萨里曾有过十分默契的合作,这是蓝军的福音。

【王牌对王牌:坎特VS托雷拉,新援引领潮流风向】

顶住了切尔西的狂轰滥炸,阿森纳取得了本赛季联赛的第四场零封。在对垒切尔西之前,阿森纳在已经结束的英超比赛中场均丢球1.5个,这是球队在近10个赛季以来的最大值。为了遏制切尔西的进攻,埃梅里此役放弃了已经进入瓶颈期的三中卫体系,减少了一个锋线的名额(伊沃比)补充到中场(拉姆塞),以此来加强防守。除了阵型改变后带来的战术红利,贝莱林和托雷拉的复出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两名球员在右路联手遏制了蓝军的强侧进攻。

在托雷拉登陆英超之前,坎特和盖耶已经证明了矮个中场的价值。高大球员普遍存在持续跑动和往返能力不强的弱点,他们需要稳健的扫荡型中场兜底。萨里将坎特的位置前移,固然是提升了球队的进攻推进和前场压迫水平,但也对防守造成了严重的削弱,两相对比可知,这种改变的收益率是很低的。受限于运动能力不足和对抗能力较差,若日尼奥无法保护中卫身前的区域,也不能填补他们上抢后留下的空当,对手很容易就能通过中场直接将战火烧到蓝军后场腹地。

当然,被视作“坎特二世”的托雷拉暂时还不是顶级防守者,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托雷拉是擅长近地面缠斗与上抢的高手,但他在补防肋部的过程中对线路和局势的判断不够准确,容易因为看球不看人而失去防守位置。即便在其擅长的上抢防守方面,托雷拉也时常因为扑抢过猛导致犯规,他在技术层面还有很多需要细节需要雕琢。

【总结】

从依靠压迫打法压制利物浦和曼联,再到利用富有效率的进攻击败热刺和切尔西,除了在做客安菲尔德一役时遭遇惨败以外,埃梅里的球队在强强对话中的表现是不错的,影响球队排名的是面对弱队时胜率过低。在近10场比赛中输掉5场,连续三个客场未能在下半场取得进球,枪手近期的颓势源于中场的失势,以奥巴梅扬为首的锋线非常依赖于中场,当中场球员无法创造出足够多的机会来压制对手,防线必然要遭到对手的持续打击。能够带领球队“以攻代守”的球员只有厄齐尔,埃梅里能否处理好与麾下头牌球星之间的关系,将直接关系到阿森纳在本赛季的最终走势。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