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敢信?中国男足淘汰赛已12连跪 15年魔咒国足今天必须破

国字号球队上一次在洲际大赛的淘汰赛赢球,要追溯到何时?2004年的亚洲杯,国足半决赛凭借点球大战淘汰伊朗,但随后无论是亚洲杯、亚运会、亚青赛、亚少赛、世青赛、世少赛,男足国字号连续12场淘汰赛输球。

在这期间,国青、国少各出战了7次亚青赛、亚少赛,国足则迎来了第4次亚洲杯之旅。由于亚洲杯的扩军,淘汰赛首轮变为1/8决赛,让国足有着代表国字号球队改写历史的机会,对手泰国实力一般,里家军必须赢!

能否改写中国足球尴尬的历史,全看今晚这支里家军的表现。

2004年亚洲杯,成国足最后辉煌

2004年的家门口亚洲杯,虽然国足在揭幕战未能拿到开门红,但随后顺利出线,而且一路闯入决赛,只是决赛中因为裁判的误判,让对手日本队的手球进球算为有效,才导致球队与冠军擦肩而过。但当年半决赛凭借点球大战淘汰伊朗,却成为国足最后一次在亚洲杯的淘汰赛阶段赢球。

点球大战淘汰伊朗,竟成了国足最后的辉煌。

2007年的亚洲杯,打平乌兹别克斯坦即可出线的情况下,被对手3-0击败,2011年的亚洲杯,以史上最年轻的阵容出赛,先扬后抑的情况下止步小组赛。2015年的亚洲杯,虽然小组赛首次全胜晋级,不过1/4决赛遭遇了东道主澳大利亚,0-2完败止步8强。

而且对于国足来说,2004年还是东道主,上一次在“海外”亚洲杯的淘汰赛阶段赢球,还是在2000年的黎巴嫩,1/4决赛3-1击败了卡塔尔。此后的半决赛2-3不敌日本、3-4名比赛0-1负于韩国。

附:国足亚洲杯淘汰赛阶段表现

2004年亚洲杯 决赛

2007年亚洲杯 小组赛

2011年亚洲杯 小组赛

2015年亚洲杯 1/4决赛0-2澳大利亚【1国足】

2005年噩梦开始,国青国少从未闯过淘汰赛首轮

从2005年开始,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在亚洲区以及各级世界杯的比赛中就全面崩盘。2005年的世青赛,虽然小组赛中国队的发挥极为高光,但1/8决赛2-3不敌德国止步淘汰赛首轮。

世青赛不敌德国出局,当时的多名球员现在仍在国足阵中。

同年的世少赛,中国队通过小组赛的考验闯入了淘汰赛阶段,但1/4决赛面对土耳其就干净利落输了个1-5,无缘更进一步。

2005年,国青国少还分别参加了世青赛和世少赛,而从2006年的亚少赛、亚青赛开始,中国队能否进入亚洲4强都成为奢望。2006年的亚少赛,中国队小组赛2胜1平顺利出线,结果1/4决赛面对朝鲜,通过加时赛0-1不敌对手无缘4强。此后的亚少赛,国少不是无法进入决赛圈,就是在小组赛阶段折戟。

2006年的亚青赛,中国队在1/4决赛1-2不敌约旦;2008年的亚青赛1/4决赛,点球大战不敌乌兹别克斯坦;2010年的亚青赛1/4决赛,0-2不敌朝鲜出局。2012年的亚青赛则未能通过小组赛,2014年的亚青赛1/4决赛2-4不敌卡塔尔,2016年再次止步小组赛,2018年,由成耀东挂帅的国青一度被寄予厚望,但却再次止步小组赛。

附:国青国少,淘汰赛首轮战绩

2005年世青赛 1/8决赛2-3德国【2国青】

2006年亚青赛 1/4决赛 1-2约旦【3国青】

2008年亚青赛 1/4决赛 3-4乌兹别克(点球大战)【4国青】

2010年亚青赛 1/4决赛 0-2伊朗【5国青】

2014年亚青赛 1/4决赛 2-4卡塔尔【6国青】

2005年世少赛 1/4决赛 1-5土耳其【7国少】

2006年亚少赛 1/4决赛 0-1朝鲜(加时赛)【8国少】

从2005年开始,国青1次晋级世青赛的淘汰赛,4次打入亚青赛的淘汰赛,其余阶段,则都是止步亚青赛的小组赛。而国少的成绩更为糟糕,2006年杀入亚少赛的淘汰赛之后,此后不是在亚少赛小组出局,最近两届根本都没有通过亚少赛预赛的考验,连亚少赛决赛圈都无法进入,也让人对未来忧心忡忡。

国字号球队淘汰赛连输12次

实际上,亚运会赛场,中国男足已经连续5届首轮出局,但2002年首轮0-1不敌日本后,2004年的亚洲杯,国足闯入了决赛,国字号球队淘汰赛没法赢球的记忆从2005年的世青赛开始算起。

2006年的亚运会淘汰赛首轮点球大战负于伊朗,2010年淘汰赛首轮0-3不敌韩国,2014年则是淘汰赛首轮0-2爆冷不敌泰国。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五届以来首次以U-23国足出战的情况下,淘汰赛首轮面对小2岁的沙特,中国队一度0-4落后,最后时刻如梦方醒才将比分追至3-4,但仍然出局。

2018亚运会,中国男足在三连胜的背景下倒在淘汰赛首轮。

至此,国字号球队从2004年亚洲杯之后,在各级赛事的淘汰赛已经连输12场。当然,还有一个尴尬的数据,亚洲杯、亚青赛、亚少赛,国字号球队止步小组赛已经成为常态。此外,已经举行了三届的U-23亚洲杯,中国队全部无缘淘汰赛,均在小组赛阶段出局。

2006年:亚运会淘汰赛首轮 7-8伊朗(点球大战)【9】

2010年:亚运会 1/8决赛 0-3韩国【10】

2014年:亚运会1/8决赛 0-2泰国【11】

2018年:亚运会1/8决赛 3-4沙特【12】

靠国足破咒?扩军后淘汰赛再不赢就尴尬了

亚洲杯扩军到24支球队之后,淘汰赛首轮由此前的1/4决赛变为1/8决赛,小组赛阶段仅淘汰8支亚洲3流球队或者不入流的球队。以这一次阿联酋亚洲杯为例,小组赛出局的都是也门、菲律宾,这些上不了台面的球队,仅有杀入过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叙利亚被淘汰稍显意外。

相比上届淘汰赛首轮(1/4决赛)就遇到东道主澳大利亚,本届亚洲杯,国足不仅分组有利,而且1/8决赛的对阵也相对有利。没有遇到实力与自己相差无几,或者在自己之上的小组第2(B组澳大利亚、D组伊拉克、E组沙特、F组乌兹别克),这也让国足迎来了打破国字号球队淘汰赛不胜的魔咒,只是国足一旦拿不下泰国,那局面就会变得更为尴尬。

对阵泰国,国足没有任何理由不拿下比赛。

从2004到2019,15年前国足仅存的硕果郑智,已经是亚洲杯赛场最老的球员,而郑智在国家队的搭档至少已经换了三茬。如果国足还无法帮助国字号球队打破淘汰赛不胜的魔咒,就要等到2020年的U-23亚洲杯、亚青赛和亚少赛了。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