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公开选拔细化操作 田协改革:业余马拉松选手也能为国出战

17日傍晚,中国田径协会颁布了《201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马拉松运动员选拔办法》,突破之处就是“英雄不问出处”,再通俗地说——你行你上。

今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9月27日至10月6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对面临2020东京奥运会挑战的中国田径运动员来说,无疑是“时间紧,任务重”。

而多哈世锦赛马拉松运动员选拔规则,既有突破性质,又有着风向标的意义。

刘庆红

从一个名额到全部名额

中国业余马拉松在世界锦标赛上也有过高光时刻。2017年伦敦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选派了1名业余运动员刘庆红参加,这是我国第一次派出大众选手参加世锦赛马拉松项目的比赛。

业余选手最近几年成绩突飞猛进是不争的事实。

第一,国内马拉松赛事“破3”(完赛时间三小时内)选手增加,2018年北马破3选手为532人、上马为720人(含外籍选手和专业选手);比2017年的300多人和400多人增加了不少人,主要是业余选手。

第二,“我要上奥运”在2018年的6期名单中(男子6000名,女子4000名),仅百人跑团入选的成绩门槛每期差不多以1-3分钟的间距跃进和上移。

第三,在今年1月结束的2019双金赛事厦门马拉松比赛中,业余选手李子成战胜了专业选手董国建(2017年全运会冠军)。

当然李子成也有专业训练经历,且一场比赛可能说明不了什么,但业余选手的确可以和专业选手掰掰手腕了。

或许是看到了这些明显的变化,这次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的马拉松运动员选拔没有业余运动员的名额限制,也就是说,理论上可能业余选手可以满额参赛。

在今年1月结束的厦门马拉松比赛中,业余选手李子成战胜了专业选手董国建

从对标国际到示范效应

在国内,马拉松比赛最早只是专业或精英运动员的舞台。但现在,中国田径协会也一直在尝试改革。

如“我要上奥运”,就是通过面向广大的业余跑者,选拔马拉松运动员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由于2018年没有奥运会和世锦赛,只有一个亚运会。2018年1月31日,中国田径协会就对亚运会田径项目运动员的选拔做出了规定。

其中3条是:坚持“公开条件、公平竞争、公正选拔”的原则;坚持同场竞技的原则;坚持按成绩择优选拔的原则。

而马拉松项目确定的选拔赛是2018年3月25日的徐州国际马拉松赛,当天还有重庆、无锡、郑开等马拉松赛同期举行。

其实今年多哈世锦赛的马拉松选手选拔和之前的改革是一脉相承的,选拔原则是“公开、公平、公正,同场竞技”,并且体现了国际化的特点。

第一,“一枪定胜负”的国际化的特色。今年的选拔赛还是徐州国际马拉松(3月24日举行),对已经在2018年A类赛事中达标的运动员,这次比赛的名次可能比成绩更重要。

第二,参考了田径世锦赛的标准。2017年伦敦世锦赛马拉松项目的男女报名标准是219和245,而多哈世锦赛是216和237,提高了不少,这和2018年世界马拉松成绩的突破相呼应。

为了让更多的业余选手有机会参与选拔,这次田协设立的选拔报名标准是220和245,也就是说在2018年A类赛事中到达标准的选手都可以报名参加选拔。

李芷萱在上马跑出了2小时30分21秒

从顶层设计到细化操作

多哈世锦赛的马拉松选手选拔,打通了业余选手参加世界大赛的通道,也不再考虑体制内外、是否退役以及专业和业余的因素,是一种“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做法,对体制内选手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这给体制外的俱乐部、大学培养人才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可能。

日本的高校接力赛就是一个明证。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校相当于承担了上海市中长跑队的作用,李芷萱、郑芝玲在李国强教练的指导下,在国内外马拉松比赛中取得了许多好成绩。

如郑芝玲2018年获得温哥华全程冠军,李芷萱在上马跑出的2小时30分21秒为去年国内选手的最好成绩之一。

不过,在马拉松参赛选手选拔方面,有些做法也可以更细化和人性化。

今年选拔办法推出到参赛,也就不到70天,对专业和业余选手来说备战时间略短。而国内口碑较好的无锡马拉松同样在3月24日开跑,报名早已结束,是否有些高水平业余选手要转报徐州国际马拉松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