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一新星16天连创两生涯新高 他和刚出道的郭艾伦比比呢

郭昊文正当红

腾讯体育1月19日讯 18日晚,八一男篮在CBA常规赛第23轮的比赛中,以104-91本赛季四杀北控男篮,小将郭昊文全场贡献23分8篮板7助攻,助攻数达到生涯新高。而就在本月3日,对手还是北控,郭昊文砍下27分的生涯最高分。16天的时间连创生涯两项新高,郭昊文赢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甚至有人认为,未来国家队肯定有他的一席之地,那么,小小郭和刚出道时的郭艾伦相比,又有哪些异同呢?

两次生涯新高都是面对北控

在青年人的世界,他俩都不俗

郭昊文在2018年被广泛熟知。在4月的曼海姆邀请赛上,面对美国拿下38分10篮板5助攻,随后夏天的U18男篮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上,中国队的对手是老冤家韩国队,末节的一次进攻,郭昊文在24秒行将走完时,外线虚晃后拔起出手命中,中国队将分差拉开到9分,胜券在握,此刻郭昊文竟然朝韩国队的替补席做出了一个军礼!霸气尽显。

最终中国队淘汰韩国队,闯进四强。整个亚青赛下来,郭昊文场均砍下18.7分6.3个篮板5.4次助攻1.3记抢断,正负值为+18.6。

而郭艾伦在青年级别赛事的表现更生猛。2009年U16亚洲杯,郭艾伦场均19.3分5.5篮板2.6次抢断率领中国队获得冠军。2010年,郭艾伦在U17世界杯上一鸣惊人,场均22.4分当选得分王,并带领中国队获得第七名的历史最佳成绩。同年U18亚洲杯,郭艾伦以场均18.6分2助攻2篮板荣膺MVP。

本赛季郭昊文被王治郅提拔升入一队,在经过了数轮的适应之后,郭昊文开始兑现天赋,他在得分和助攻上的节奏拿捏得非常好,既能得分,也能组织,令人眼前一亮。在CBA星锐赛上,郭昊文独得全场最高的19分,若不是所在球队输球,他极有可能获得MVP的殊荣。在本月两次对阵北控男篮的比赛中,郭昊文27分的得分和7次助攻分别创下个人新高。

截止联赛前23轮,郭昊文场均上场16.7分钟,可以得到8.9分3.1篮板1.6助攻,两分球命中率是42%,三分球命中率为29%。“2米的高后卫,这是外在的优势,最难能可贵的是内在的灵性。一定是未来国家队的主控人选。”著名篮球评论员霍楠如此评价郭昊文。

郭艾伦在菜鸟赛季很出色

CBA菜鸟赛季对比,郭艾伦数据更好

同样天赋异禀,同样打后卫,又同样姓郭,尽管郭昊文的菜鸟赛季并未结束,不过连续的高光表现,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拿他和郭艾伦比,那么两人有着哪些异同?

两者的不同肉眼可见,郭艾伦身高1.88米,而郭昊文则超过两米,身高上的巨大差距使得两人即使都打后卫,风格方面也注定有着明显的不同。如果说郭昊文的模板是东契奇,那么郭艾伦的球风就跟前马刺“小跑车”托尼-帕克非常相似,郭昊文打球更擅于利用节奏变换,视野更宽,而当时的郭艾伦突破更加犀利,得分能力更加突出,杀伤力更强。

另外,目前的郭昊文看起来还比较瘦弱,对抗上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菜鸟赛季的郭艾伦已经经历过世青赛和土耳其世锦赛的锤炼,对抗不输给其他对手,尤其在防守一端,他经常被派去盯防对方的小外援,也由此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时间。值得一提的是,郭艾伦在菜鸟赛季夺得了全明星星锐赛的MVP。

在2010-11赛季,也就是郭艾伦的菜鸟赛季,他有着场均25.5分钟的上场时间,贡献10.3分2.4篮板3.1助攻,而48%的两分球命中率和29%的三分球命中率与郭昊文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考虑到郭昊文的上场时间少了将近10分钟,却在得分上与郭艾伦相近,说明郭昊文在进攻端更加高效。

不过两人有一点非常相似,那就是都有着强烈的好胜心。郭艾伦个性张扬,好胜心极强,被视作“球痴”的代表,郭昊文也不遑多让,朝韩国队敬军礼足以说明他内心对胜利的执着。这样的好胜心是成为一名优秀球员的必备要素,像乔丹、科比、姚明等皆是如此。

结语

虽然郭昊文如今风头正劲,但要想真正与郭艾伦比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尤其是当对手对他重视,并有针对性的布置之后,如何取长补短,如何在批评声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将会是成功的关键。好在不管是郭昊文也好,郭艾伦也罢,两个人都很年轻,也都在不停地进步着,若是两人未来在国家队并肩作战,千万不要太奇怪。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