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杯小组赛总结:杀手闪光却与潮流脱节 传统中锋未“复辟”

2019阿联酋亚洲杯小组赛已经结束,参赛队的表现各有千秋,但锋线球员的闪光却是不同球队之间的一大共同点。不过,和去年夏天的俄罗斯世界杯相比,亚洲足球在锋线球员和进攻战术的选择、布置上,与世界杯的流行风格有明显的不同。【

2018世界杯传统中锋回归

众所周知,在2018年之前,世界足坛流行的进攻风格中,传统中锋的地位和作用已经式微多年。

得益于瓜迪奥拉时代巴塞罗那令人窒息的球场统治力,传控,在过去十年里一度成为世界足坛战术思潮的主流。尤其是在西班牙史无前例地囊括世界大赛三连冠之后,传控更是成为足球世界的金科玉典。然而,随着2014年西班牙在巴西世界杯的垮掉,以及2018年德国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中蒙羞,传控风格在世界足坛的主导地位已经被彻底的推翻。而在这种风格转变的过程中,传统中锋的回归,可以说是风格转变的一种标志。

英格兰中锋凯恩收获世界杯金靴奖

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四强球队中,除了人才济济且以反击为主要战术的法国队之外,其他三强包括英格兰、比利时和克罗地亚,传统中锋的地位和作用都显得十分明显。在英格兰队内,凯恩是完成球队进攻最后一击的人物。在比利时,卢卡库确保了球队在禁区内的进攻转化率。在克罗地亚,曼朱基奇出色的承接着来自强大中场的炮弹输送。甚至可以说在法国队内,传统中锋的作用也很明显,比如,吉鲁的光芒虽然被姆巴佩等人所掩盖,但他在中锋角色上的作用,却是主教练德尚不会忽略也不能忽略的关键之处。

反观那些摒弃了传统中锋的参赛队,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大多经历了一个糟糕的夏天。其中最尴尬也令人最遗憾的,无疑是梅西率领的阿根廷。当梅西孤独地拉扯阿根廷这艘巨舰艰难航行时,他会不会想起那个因私人生活而被国家队遗弃的“第七前锋”伊卡尔迪。要知道,阿根廷看似人才济济的进攻端,在世界杯期间的几场比赛中,真正有威胁的进攻还是由梅西主导,包括传球与射门。而只能在家看球的伊卡尔迪,在国际米兰俱乐部踢的位置,正是传统中锋。很多人都在惋惜梅西遭遇、惋惜阿根廷国家队遭遇的同时忍不住思索,如果有伊卡尔迪助阵,阿根廷在禁区内的机会捕捉能力,是不是可以再提高一些?

如果伊卡尔迪可以参加世界杯……

其实,贵为潘帕斯雄鹰的阿根廷,是不至于沦落到锋线无人的窘境,只是教练桑保利错误的战术,让阿根廷的进攻没有一个落脚点。而无法转为射门的进攻,永远都不过是隔靴挠痒。反之,倡导中锋作用的球队,在那届杯赛中基本都取得出乎意料的战果。

这就是传统中锋的回归,依靠身高体壮去对抗对方防线,敢于用身体冲撞去争取射门机会和为队友拉开空间,这是与传控足球战术下的锋线定位有显著不同的前锋风格。也是当德国队在小组赛灰头土脸之时,球迷们无不想念克洛泽、波多尔斯基、戈麦斯等人的原因。

亚洲前锋彰显非传统特色

尽管世界足坛传统前锋“复辟”已成定局,但从本届亚洲杯的比赛形势来看,亚洲似乎尚未被世界足坛的“复辟”思潮所影响。

以中国队为例,当家射手武磊在国家队的定位并非传统中锋的卡位和拉扯空间,并且,武磊最突出的能力也并非依靠身体冲撞或头球抢点。里皮很好的观察到武磊的特点并且加以利用,对阵菲律宾的关键战役中梅开二度,武磊倚仗的是他出色的球感和射门技术,至于射门空间和时机,反而是其他球员(郜林)为他创造。

在韩国、日本、伊朗这些亚洲足球强国也是如此,进攻端的战术并不是以传统中锋为核心。比如,韩国队尽管孙兴慜尚未发挥核心作用,但在对阵中国队时打入一记点球的黄义助,也不是传统中锋的打法。

武磊并非传统中锋

至于孙兴慜,他的特点可以和传统中锋的代表人物凯恩进行近距离的对比。在热刺队内,凯恩定位为传统中锋,在捕捉射门机会的同时,也作为进攻支点和拉扯空间来使用,孙兴慜则是融入到球队的中场组织进攻中去,他更擅长于和队友完成一连串配合之后,通过有效跑位或个人能力创造出最后一击的机会。

此外,日本队尽管在小组赛阶段明显收着打,但他们的战术格局还是可以通过一些细枝末节来观察。这支在亚洲足坛气定神闲的球队,几乎完全摒弃了传统中锋的打法。球队更擅长于利用边路突破的能力,去完成边中渗透的目的。就像对阵乌兹别克斯坦一役,日本队的两个进球都是由左路发动,中锋反而往往退到禁区外吸引防守。

阿兹蒙在伊朗队的作用也是如此。虽然人高马大,但阿兹蒙更擅长于利用个人技术在禁区内外突破去创造射门机会,这种特点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肖穆罗多夫很像。在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肖穆罗多夫甚至上演了一出千里走单骑的好戏:他在中场得球后,沿边线一路突破到日本禁区内,在两名日本防守球员的夹击下完成射门。那一系列操作,看上去完全不像是亚洲赛场的球员,反倒有几分梅西或内马尔在美洲杯的身影。

阿兹蒙技术出色 善于利用个人能力制造机会

战术思潮会影响球队的人员选择,但反过来,人员配置又往往决定着球队能够采用的战术方案。就像去年世界杯,传统中锋能够表现如此抢眼,与各自球队的强大中场创造力不无关系,来自中场的弹药输送充足而高效,射手们当然可以在前端一心一意的专注于最后一击,典型的球队便是比利时,而经典的球队正是2002年的德国。

反之,如果球队没有足够强大的中场创造力,那执着于传统中锋的打法,往往会陷入禁区内拿不到球的尴尬。在这方面,中国队其实在不少比赛中的表现,可以用来充当反例。

国足中场不够强大 武磊经常陷入对方后卫的包围圈

当然,亚洲足球尚且不热衷于传统中锋的“复辟”,与球队的人员结构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但与战术思潮本身的流动性也有关系。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后知后觉的亚洲足坛,也将刮起一阵传统中锋“复辟的飓风”。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