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乒联解释周雨被罚原因 球迷:网球能换拍 乒乓为何不行?

周雨(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2019年国际乒联匈牙利公开赛结束了男单首轮的争夺。周雨在与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的比赛中,因被裁判认为私自撕胶皮,被判DSQ(Disqualified 因故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1月19日晚,国际乒联通过中文微博解释了周雨被罚原因,但不少中国球迷不理解这样的处罚,有网友发帖质问:“网球都能换拍,为什么乒乓球不行?备用拍不也是经过检查了吗?”

周雨与庄智渊的比赛,前五局场面相当精彩。第一局周雨12-10险胜,随后庄智渊以11-8将局分追平。第三局周雨再次以12-10取胜,随后庄智渊以11-9、11-6将局分反超为3-2。第六局开始前,周雨查看自己球拍,无意撕开了胶皮,因此向裁判要求更换球拍。但裁判员判定周雨是有意将胶皮撕掉,所以判定周雨这一行为违规,并根据规则取消了周雨的比赛资格。在国际乒联官网中,周雨姓名的后面也被标注上了DSQ(Disqualified,因故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

今晚,国际乒联专门发中文内容就这次判罚进行解释,他们说:“根据官方裁判报告,第五局结束后,中国选手周雨擅自撕开胶皮后请求更换球拍。根据国际乒联比赛手册第3.4.2.4条规定:比赛中,不允许球员更换球拍,除非球拍意外损坏不能使用。当值裁判向裁判长汇报情况后,判决第六局比赛0-11,因此庄智渊以4-2获胜。根据比赛手册第3.5.2.8条规定,裁判长给予周雨“取消比赛资格”的判罚。该判罚仅针对本场比赛,不针对本次巡回赛。”

国际乒联情况说明

有网友跟帖讨论:“有三点还是不能理解。第一、不允许更换球拍与被被判0-11之间有什么关联?第二、已经被判2-4输掉比赛为什么仍有被取消比赛资格的判罚? 第三、周雨的什么行为触犯了第3.5.2.8规定从而被判DSQ?”

也有球迷翻出国际乒联的比赛规则,说:“国际乒联handbook原文如下 请问周雨的什么行为构成了seriously unfair or offensive behavior(严重不公平或冒犯性行为)?裁判有权拒绝周雨更换球拍,但是handbook中没有找到任何取消周雨比赛资格。”

还有球迷表示:“作为球迷,对国际乒联的这个规则有质疑。网球运动员一场比赛随意更换球拍,而乒乓球运动员却没有更换自己出问题的球拍的权利,道理何在?如果是因为乒联对粘拍胶水的规定,不让用有机胶水,那没问题。但球员的备用球拍,不是赛前也经过检查了吗?比赛过程中为什么不能让球员自主更换?”

也有个别球迷称对此判罚能理解,有人写道:“仔细看视频,他捣鼓球拍一会儿发现球拍确实不能使用了,就立刻向裁判汇报了,说明这个规则雨哥是明了的。只是他千不该万不该在自己不确定胶皮情况下就上手捣鼓,相信这也是给他以后的重要经验和提醒。恳请乒联,在判罚时多想想其他可能性,而非一板子拍死认定球员恶意违规,对个人有很坏的舆论影响。”

还有粉丝说:“球拍有问题马上报告裁判,裁判同意你就换备用拍,不同意你也只能继续打,千万不要擅自处理。你擅自撕开胶皮那个动作一出来就完全被动了。国家队也应该定期要进行一些规则的培训了,防患于未然。”(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