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令人感动的日本高中联赛 日足球就是这样强大的

《足球周刊》总编辑 安然

亚洲杯小组赛末轮,日本队击败亚洲劲旅乌兹别克,以小组头名的成绩晋级十六强。显然,他们在本届赛事的目标是最终的冠军,球迷们也很习惯在历届亚洲大赛中将他们视为夺冠热门。

是什么让日本足球变得如今这样强大?要回答这个问题,你不必去回看俄罗斯世界杯上日本大战比利时的比赛录像,也不一定要买上一张去阿联酋现场观战亚洲杯的机票。上周末本周初,我在东京停留了三天。对于上面这个问题,我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青森山田高中夺冠

答案的第一部分:热爱

作为媒体人,我亲历过世界杯决赛的恢弘震撼;作为执法裁判,我也曾体会过亚洲顶级赛事决战的惊心动魄。但此次日本之行,一场高中生的比赛却让我在足球场上第一次体会到了“感动”二字。很多中国球迷对这项赛事已非常熟悉,它就是著名的日本全国高中足球大会。

受此次赛事合作伙伴的邀请,我有幸成为了现场见证这次比赛决赛的1/54194。是的,你没看错,54194,就是这场日本高中生足球比赛的观众人数。光是这个数字,就让人感到极度震撼。

赛前一天,琦玉2002世界杯球场的门票就被销售一空。这是日本全国高中足球大会的决赛,对阵双方是青森山田和来自千叶的流通经济大柏,他们从4000多支参赛球队中脱颖而出。根据赛事规则,日本全国的“一都一道二府四十三县”,除了东京拥有两个决赛名额之外,其余道府县各拥有一席。能够通过各自地区的预选赛、复赛并最终杀入决赛,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提前一小时来到了赛场,没想到看台上的观众席已经坐满了四分之三。观众席上年轻人很多,中小学生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他们有的是哥们几个结伴而来,也有不少年龄小一点的由家长陪同。琦玉距离东京有四五十分钟的车程,到这里观赛的交通并不那么方便,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观众的热情。比赛过程中,观众们不停地为场上球员的精彩比赛叫好,场上那些十七八岁的孩子俨然成为了小球迷们的偶像。

比赛结束退场时我看到,球场外的空场上有十几个足球在飞奔,上百位足球少年兴致勃勃地享受着足球带来的乐趣,有的孩子甚至穿着短衣短裤。对于他们而言,足球可以令他们无拘无束地享受其中。

本场比赛共有54194人参加观看比赛

问题答案的第二部分:专注

日本高中足球大会,赛时和正规比赛一样,为上下半时各45分钟。从第1分钟到第90分钟,所有队员都在不遗余力地拼搏,丢球之后立即反抢,因此这场高中生比赛的攻防转换速度极快,节奏丝毫不逊于职业联赛,场上球员的专注程度甚至比我们国内的很多职业球员都要高。

执法本场比赛的上田益也是日本J联赛的裁判员,比赛中他的跑动选位积极主动,执法态度一丝不苟,没有因为这是一场学生赛事而有丝毫懈怠。他很好地引导了全场比赛的顺利进行,关键判罚无一错漏。

对比赛的专注度不仅体现在场上的球员裁判,看台上的观众也是一样。我特意观察了一下周围的球迷,从始至终,没有一个人低头看手机,没有一个人在社交聊天,特别是学生球迷,他们的眼睛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场上,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比赛细节。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看台上座无虚席

问题答案的第三部分:尊重

比赛开始前,每一名球员,以及他身边的小球童,都会在踏进场地的那一刻向全场观众鞠躬致意。比赛开始后,场上的球员完全把注意力集中于比赛。虽然是一场每球必争的决战,但对裁判的判罚,双方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无条件地服从,没有出现哪怕一次对裁判判罚表示异议的场面。

比赛结束后,虽然胜负已分,双方球员的情绪迥异。但无论输赢,每一方队员都会列队与对方球员和官员握手,并向在场的观众深鞠躬。与一般颁奖惯例不同,全日本高中足球大会颁奖仪式的流程是先颁发冠军奖杯,再颁发亚军奖牌。领取完金牌后,青森山田全体球员并没有离场,而是在场内列队迎候亚军流通经济大柏,并向他们鼓掌致意。懂得尊重,让体育竞技精神得到了升华。

队员庆祝进球

答案还有一个组成部分:团结

比赛开始不久,上届亚军流通经济大柏率先依靠角球得分。面对突如其来的失分,青森山田的球员们并未气馁,11名场上队员立即围成一个圈,在队长的带领下相互鼓励,重整旗鼓。果然不久后,他们就扳平了比分。最终3比1逆转对手夺冠。

虽然每队只有11个球员在场上比赛,但比赛双方两所学校的应援者数量却非常可观。赛场北侧,青森山田的球迷身穿绿色服装,助威声势浩大;赛场南端,流通经济大柏拥趸的着装以红色为基调,呐喊声音此起彼伏。据说仅青森山田的球迷助威歌曲就有数十首,现场感受,果然名不虚传。伴随着鼓号的声音,这些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助威歌曲,显得非常动听悦耳。啦啦队的歌声整齐划一,让人赞不绝口。

日本全国高中足球大会,在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舞台上,所有参与者都享受其中,它也在一代代日本球迷的见证下走到了第97个年头。在这里,走出了中村俊辅、本田圭佑,还走出了柴崎岳和大迫勇也。亲身体会之后,对此我也丝毫不感到奇怪了。

赛后走出球场时,迎面走来发放宣传品的工作人员。我有些纳闷——这么多观众前来,怎么赛事的宣传品赛前没有发完?当我把他们递出的纸制品拿到手上后才发现,这原来是印有本场比赛冠军球队照片和优胜者消息的新出炉的《读卖新闻》号外!

作为一个传统媒体的编辑,我被这一幕深深地触动。热爱、专注、尊重、团结,再加上专业、周到与细致,日本足球就是在这样多元的动力中不断进步,并且拥有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