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里皮助手:国足成绩不允许定高目标 但我们想让中国人骄傲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 法比奥-利卡里

“也许这要感谢我也执教U23国家队吧。在里皮来这里以前,U23国家队没有给国家队贡献球员,而且成绩也不怎么好。”

在与腾讯体育的对话中,里皮的首席助教马达洛尼表示,现在在阿联酋参加亚洲杯的这支国家队中,23人大名单中有3名U23的球员,“我觉得这对中国足球来说已经是个很不错的成绩了。”

马达洛尼是里皮的助手,一直跟随里皮。

腾讯体育:马达洛尼,你对于里皮的工作有多重要呢?

马达洛尼:我希望能尽我的全力。我很自豪,里皮让我辅佐他。他也给了我极大的自由,来安排技战术工作、安排比赛时遇到的状况。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我不只是师从他的关系,我们还经常一起讨论、互相比较,来找到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来帮助我们改进自己。

里皮经常就很多事情询问我的意见,他对你也是这样的吧!法比奥,你跟随了里皮这么多年,你肯定知道他是怎么工作的。他来到中国工作,我给他意见作为参考。现在我经常被他推至“台前”,因为我对国家队的工作非常积极。我们一起在中国合作了这么多年,我们在这里做到的事情让我们毕生难忘。

腾讯体育:看起来里皮在教练席上还是有些紧张,特别是球队没得分的时刻?

马达洛尼:这不是紧张,我想说这是给球队的一种激励、给球员们的一种敲打。有时候或许我们的紧张是战术性的,因为只有这样才会逼迫球员们尽快进入状态。他们必须听马塞洛的话,只有故意制造这样的紧张氛围,球队才会走上正轨。

换句话说,这是马塞洛的执教经验和赢球利器,是他在球队中的沟通技巧,让球队变得更好。所以这大多时候并不是真的紧张,当然有时候他确实是紧张了。所有的教练在球队不能进球时都会紧张的。

马达洛尼说,里皮的紧张也是一种战术。

腾讯体育:亚洲杯之后,你有什么考虑呢?

马达洛尼:我想说,我们在亚洲杯之后都会随着马塞洛一起离开。虽然我本人与体育总局的官员交谈过,我们讨论过国家队委托一名中国籍技术官员管理,然后我成为主教练、意大利团队还是继续留在国家队,但是在那之后我就没有听过任何风声了。

我们会随着马塞洛回到意大利,然后我们在等他是否还想到其他地方执教,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会和他继续一起工作,因为我们是他的团队成员。或许我也会考虑尝试自己单独发展。

腾讯体育:你们在中国一起待了很久……

马达洛尼:在中国的7年时间是我人生一段非常重要的经历,而现在我和马塞洛一样都有一些疲劳了。我有妻子,还有两个女儿,一个21岁一个14岁。我的家人都离我太远了。但是这段经历来说还是非常值得的。

腾讯体育:现在中国队在亚洲的水平是如何的呢?

马达洛尼:在我们来之前,中国队在亚洲的排名第10到第12名的,我们来到了之后前进了一大步,现在大约是第4、第5名左右。这个结果说明我们做得很好,我们在正式大赛的比赛中得到了很多分数。8场比赛中(6场世预赛12强比赛、2场亚洲杯比赛)中,我们5胜2平1负,仅仅输给了伊朗队。

总体来说,这几年中国足球水平确实有所进步,但是距离顶尖的距离还很远。自青训基础开始就应该做很多工作,现在足球总算成为了一项学校里的必修课。

中国足球能希冀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他们有潜力成为亚洲劲旅。但是此时此刻,从真实水平来看,中国足球是亚洲第4到第8名之间的水平,亚洲杯之后我们能看到结果

马达洛尼说,国足现在在亚洲是4-8名的水平。

腾讯体育:你们将什么样的意大利经验带到了中国?

马达洛尼:我们谈的不仅是执教中国国家队这两年的事情,故事应该从我们七年前来到中国时说起。坦率的说,当时我们对中国一无所知。当马塞洛决定来时,他们问他,“你要去哪里?”接下来,我们看到马塞洛迅速在中国取得了成功,他获得了联赛冠军和亚洲冠军联赛冠军,然后又是在世俱杯的半决赛迎战瓜迪奥拉带领的拜仁。

腾讯体育:然后是国家队时期了……

马达洛尼:我们刚到中国队时,他们正面临危机,世预赛12强赛打了四场比赛仅仅得到了一分。当时我们已经与广州恒大签约了,但是因为中国人的热情,因为更高层面的原因,我们来到了国家队执教。

大家都看到了,就像他当初执教恒大一样,马塞洛有点石成金的能力,亚洲杯打了两轮我们就提前晋级了。现在这支球队更加成熟,他们意志坚定,他们有着强大的自信,他们知道他们可以直面任何对手。而短板就是没有球员在欧洲踢球,这无论是经验还是个性上面都是一个短处

腾讯体育:现在中国队如何呢?

马达洛尼:球队心理成熟、技战术组织良好,现在中国队打的是现代的、有进攻性的和快速的足球。我们希望迅速缩短和世界足球的差距。当然,国家队和中国俱乐部球队的打法有所不同,更加具有观赏性。

比如说,国家队能够在一场比赛多次变换阵容打法,有时候甚至是三种阵容,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当我们刚到国家队时,他们所有比赛都用一种阵容,就是4231。他们不知道还能有这种变化,因为他们此前没有被引导过。

只有一个前锋突前,然后就是两翼策动。我们告诉他们,你们也能用三前锋的打法,这样在前场更具侵略性。这是足球更现代化的演绎。

里皮的到来让国足的打法充满变化。

腾讯体育:现在亚洲杯水平如何?

马达洛尼:我们从世界足球角度来看,有三支亚洲球队:伊朗、日本和韩国队已经有了与欧洲最强球队竞争的实力。这意味着东方的足球进步了很多,这次亚洲杯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亚洲杯有很多国家队参加,有些强队在两轮之后就已经晋级了,这些球队实力都很强,他们能与全世界最强的球队扳手腕。比如说日本队,他们能在世界杯上2比0领先比利时队,后者可是曾经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他们仅仅在最后一分钟才被对手反超落败。

亚洲杯夺冠的大热门有日本、伊朗、韩国、沙特和澳大利亚队。此外像伊拉克和约旦队也表现得很好,而中国队也在进步。我还觉得越南队也不错,他们很努力了仅仅是运气不好。

腾讯体育:里皮任期最难的一场比赛是哪场?

马达洛尼:我能很快告诉你:没有哪场比赛是很难的,有事情难打的往往是友谊赛。对的,我们在正式大赛仅仅输给了伊朗队,但是在友谊赛却经常落败。

这个问题让我们有些气愤,因为我们没有得到技战术层面想要的答案。中国球员们忙于联赛的比赛,他们在友谊赛往往不能专注,因为没有特定的目标。这当然很不好,但是幸好在正式大赛里,他们能打得很好。

马达洛尼说,中国的执教经历或让他铭记一生。

腾讯体育:亚洲杯球队的平均年龄怎么样?

马达洛尼:中国队是所有亚洲杯参赛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问题还要追溯到足球学校的根上,很少有对于年少年足球的投资,所以就不能有真正的更新换代。从平均年龄来说,亚洲国家队是大于欧洲和南美球队的。就是因为他们人才太少,很难有效地进行更新换代。

腾讯体育:谈谈足协给你们的目标?

马达洛尼:我们没有谈过什么固定的目标。换句话说,最近中国队参赛的历史就不允许我们去设想一个高的目标,比如说闯进决赛。但是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人骄傲,就像我们看中国队打菲律宾队的比赛,这支球队是让人骄傲的,他们有战术性、非常努力、能让十多亿中国人仰慕。我们尽力完成这个目标。

腾讯体育:这些年在中国的历程会给你留下什么?

马达洛尼:7年在中国如此紧张的工作,当然会有很深的感情。因为我能看见这种进步,特别是年轻球员的。从我本人来说,对于中国一个拥有如此悠久传统的国家这一样欢迎我们,这个国家比我的祖国还要历史悠久,我会永远记得这份情。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我学习到了以前从不知道的事物,这与我的原生文化很不相同,这些东西我会铭记一生。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