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杯前3射手均是95后 国足叔叔还得加把劲

体坛+ 高雯

2019年亚洲杯刮起了青春风暴,卡塔尔22岁前锋莫伊兹3场打进7球领跑射手榜,几乎是提前锁定了金靴。伊拉克00后天才小将阿里连续进球,同样是风头正劲,日本队则以22岁的南野拓实搭配20岁的堂安律作为进攻核心。然而在新人层出的2019亚洲杯,中国队却依然靠着郑智带领一帮30岁左右的“叔叔们”打天下。

卡塔尔新星阿里

卡塔尔新星3场7球金靴在望

亚洲杯历史上,伊朗传奇阿里·代伊在1996年亚洲杯上创造了单届比赛8球的金靴纪录,其次是由伊朗队前锋贝赫塔什-法里巴和韩国队崔淳镐的7球。自从2004年亚洲杯开始,金靴奖得主最多只打进5球。

然而今年亚洲变天了!在小组赛过后的射手榜上,年仅22岁的卡塔尔前锋莫伊兹已经打进7球,这创造了亚洲杯历史上小组赛进球进球纪录。与此同时,他距离阿里·代伊的8球纪录,也仅差1球了。

更加难得的是,莫伊兹在三场小组赛中都有进球,这说明他的表现非常稳定,而且也不存在拿弱队刷数据之嫌。本组中对阵实力最弱的黎巴嫩,他只打进一球,而面对最强的沙特却梅开二度,踢朝鲜更是上演了大四喜。

目前射手榜排名第二的是乌兹别克斯坦球星绍穆罗多夫,他已经打进4球。但是,乌兹别克就算打进决赛,也不过只有4场球,绍穆罗多夫想要超越莫伊兹的难度非常大,毕竟淘汰赛的进球难度非小组赛可比。

伊拉克小将

射手榜前三有3名95后

今年亚洲杯上射手榜上,暂列第一的莫伊兹只有22岁,排名前三的球员全都出生于1995年之后。莫伊兹是在1996年8月19日出生,但他已经为卡塔尔国家队出场32次打进19球,本届亚洲杯上他不仅追平了小组赛进球纪录,还在对阵朝鲜时51分钟内打进4球,打破了前巴林国脚伊斯梅尔保持的最快的单场进4球纪录。伊斯梅尔在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对阵印度用时61分钟上演大四喜,而莫伊兹用时足足少了10分钟。

打进四球的绍穆罗多夫出生于1995年6月29日,今年23岁的他也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出场了31次打进10球。伊朗“小鲜肉”、有伊朗梅西、阿里-代伊接班人之称的阿兹蒙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卢克斯都打进3球,前者出生于1995年1月1日,但已经在伊朗国家队历史进球榜上排名高居第五,目前出场43次打进27球。

亚洲新人辈出中国孤寂

根据统计,越南队以23.8岁的平均年龄,成为今年亚洲杯最年轻的球队,伊拉克平均年龄也只有24.3岁,卡塔尔是25.1岁。越南在统一之后只参加过两届亚洲杯,除了今年,就是2007年以东道主身份获得了决赛圈资格。本届亚洲杯,阮光海等越南年轻一代球员表现极为出色,帮助球队晋级16强,创造了该队在海外亚洲杯的历史最佳成绩。

伊拉克足球在尤尼斯等黄金一代球员退役后,虽然一度陷入低谷,但如今他们又迅速反弹,上届亚洲杯就打进了半决赛并获得季军。今年,年轻球员领军的伊拉克卷土重来,小组赛和伊朗积分相同,00后天才小将阿里连续进球引发全亚洲足坛的关注。在伊拉克打进的6粒进球中,为球队进球年龄最大的球员也不过才25岁。至于卡塔尔,目前领跑射手榜的莫伊兹只有22岁。

而中国队是本届亚洲杯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也是唯一一支平均年龄超过29岁的球队。中国队依然还在依靠38岁“高龄”的郑智担任核心,冯潇霆、郜林等绝对主力都超过30岁,张琳芃、吴曦也都已经29岁,年少成名的武磊如今都27岁了。U23的刘奕鸣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出战,而韦世豪这名备受关注的U23球员至今还因伤没有出场过。之前里皮在发布会上曾经公开表示,自己没有选择很多年轻人,真的是因为中国足球的年轻球员不仅缺乏经验,其他方面也很欠缺。

里皮真是一语扎心,在亚洲杯新人涌现的舞台上,中国足球显得是如此的孤寂。(高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