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滑雪场“鱼雷”突袭频现?忽视这一行为可能危及生命

腾讯体育讯 冬季,正是滑雪好季节。但是,近期不少滑雪“老鸟”都在朋友圈吐槽滑雪场频现“鱼雷”铲倒甚至铲伤正常滑行的雪友,据说因此受伤者不占少数!事关运动安全,千万别成了人家眼中的“鱼雷”!

鱼雷出没,新手滑雪安全事故频发

鱼雷,是雪友对那些横冲直闯无所畏惧滑雪新手的昵称。这些“鱼雷”都很胆大,没有不敢去的地方,没有不能去的地方,中高级雪道上都能够看到他们踉跄的身影。这些移动的“鱼雷”在雪场上随时可能“爆炸”,轻则撞伤别人,重则危及生命。

不少人认为滑雪摔着摔着就会了

近年来,随着滑雪运动日益普及,由于新手滑雪不当引发的安全事故频发,甚至出现了人身伤亡。2017年1月18日,一个十岁左右的北京小男孩在张家口市崇礼区雪场道外被巡逻发现受重伤,送到医院时已不治身亡。

就在那起事故发生两天前,一名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女研究生在同属崇礼区的万龙滑雪场滑雪时意外身亡。据知情人士透露,女孩失事现场特别惨烈,救援队的人上来以后,一看那姑娘脸色变得特别难看,拉起来那个女生,身下都是血,所有人当时都不敢动。

调查数据显示,90%以上的滑雪受伤者为初学者,且大部分在未接受专业指导或训练的情况下径行进入中高级雪道,从而导致其受伤或撞伤他人。伤亡者多为80后、90后年轻人,70%以上受伤人员成伤残,除足部、腿部、臂部关节错位或骨折外,严重的甚至造成头部骨折,面部及齿冠严重受伤的情况。

杨紫节目中谈菜鸟老爸滑雪故事

上述受伤的滑雪初学者基本都属于“鱼雷”型滑雪者,在没有完全掌握滑雪技术的情况下,试图挑战高难度动作,体验雪上风驰电掣的惊险刺激,结果在高速滑行中无法掌控身体平衡,导致受伤甚至丧生悲剧发生。

影视明星杨紫曾爆料称,自己的爸爸也是一名滑雪新手,第一次滑雪就选择了高级雪道,结果迟迟不敢下来,最后被工作人员抬了下来。

看来,滑雪有风险,新手须谨慎。

值得反思,鱼雷事件为何层出不穷

“鱼雷事件”层出不穷,背后到底有哪些原因呢?业内人士认为,滑雪者普遍缺乏避险能力,对危险因素认识不足,雪场经营者在安全防范措施及监管上不到位,且在发生事故时很难为伤者提供及时、准确的救助,这些都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

比如,有的初学者在没有练习或做准备活动的情况下就开始滑雪,选择在与其能力不相匹配的雪道上运动,或站立在禁停区,导致其在出现意外状况时没有能力及时躲避危险,在落地时未能采取有效自我保护措施。此外,还有“资深”者滑雪时不佩戴护具,追求刺激,造成自身或他人意外伤害。

同时,一些滑雪场内安全保障设施存在缺陷,滑雪风险提示缺失,雪道路况及两侧安全护栏不符合要求,监控摄像设施配置不到位,现场巡逻力量不足,对滑雪者违规行为不能及时制止。滑雪者不了解救护基本常识,受伤后不会自救,且系单独滑行。而雪场一般面积较大,故难以得到及时救援。

河北崇礼开展空地一体化雪地医疗救援演练 来源:新华社

此外,事故发生时,滑雪场因工作人员不够专业、滑雪场地各点距离较远、上下山坡设备缺失等未能及时采取救助措施,且缺乏药品配备,在等待医护人员到来和运输伤员过程中可能造成二次伤害,进一步了加重伤害后果。

多管齐下,加强安全防护远离鱼雷

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等5个部门将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游泳、潜水、攀岩四个项目列为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其目的是引起社会各界足够重视,规范相关项目产业发展。

随着北京冬奥会周期开启,参与滑雪运动的人将会越来越多。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护,远离雪场“鱼雷”,真正体验滑雪运动的乐趣,已经迫在眉睫。

对于滑雪者尤其是初学者来说,对于自己的水平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2018年年初,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公布了《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据了解,等级标准的推广和实施可以让滑雪爱好者对自己的滑雪水平有全面的评判,提升滑雪爱好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的常识,指导他们选择雪道和完成技术动作。

等级标准分为成人、儿童和单板、双板不同项目,每个项目均细分为9个级别,每个级别均描述了该级别滑雪者适合滑行的雪道类别及该级别需要达到的滑行技术水平。其中1级至4级属于初级滑雪者级别,5级至7级属于中级滑雪者级别,8级至9级属于高级滑雪者级别。

对于滑雪场运营者来说,要加强安全监管,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忽视了雪场的安全。有滑雪人士建议,希望在滑雪场入口处限制低水平滑雪者进入,为他们单独设置滑行区域,从根本杜绝初学者上高级雪道意外发生。

对于安全监管部门来说,应该建立滑雪场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设置“黑名单”和“白名单”,督促运营者完善相关安全设施,为滑雪者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滑雪环境。(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