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枪手再遇困境 重启厄齐尔或成自救唯一方式

腾讯体育讯 自出道至今,梅苏特-厄齐尔总是身处舆论的漩涡之中,立场不同的旁观者对他的评价有云泥之别。拥趸们为其在场上潇洒写意的表现所倾倒,他们会用魔术师或艺术家等字眼来形容德国中场,对其随德国队夺得世界杯以及效力豪门时的经历称颂不已;对厄齐尔并不感冒的人认为他球风偏软、缺少血性,不具备打硬仗和逆风球的能力,不是合格的俱乐部打工皇帝和国家队领袖。当然,围绕厄齐尔的争议可能很快就会被离别时的伤感与不舍所取代,德国人在埃梅里麾下不得重用,关于其即将被租借的消息已经在坊间传开,其与阿森纳之间的缘分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灰色的2018,天选之子的最丧一年

对于年抵而立的厄齐尔来说,2018年原本应该成为其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作为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双料核心,厄齐尔本该在这个赛事密集的“大年”中冲击职业生涯的最高成就,但一切都在那次合照风波后转入下行区间。

从欧联杯半决赛输球后遭到英格兰媒体口诛笔伐,到沦为德国队兵败世界杯后的替罪羊,再到发表“三份声明”后彻底陷入舆论的漩涡,厄齐尔度过了一个噩梦般的夏天。参加世界杯所承受的体力和精神的双重消耗不可估量,膝盖和背部伤势的轮番侵扰令其不胜其烦,新帅打造的战术体系又让他很不适应,厄齐尔在迷茫、无助和彷徨的过程中度过了2018年。

在已经结束的21轮英超比赛中,厄齐尔只得到了12次先发机会(1次替补),这其中的大部分还是发生在赛季初,981分钟的出场时间在队内仅位列第12位,排在其身前的不光有托雷拉、扎卡和伊沃比这样的球员,甚至连年轻的新援贡多齐都得到了更多的表现机会(1196分钟)。在参加的13场英超比赛中,厄齐尔录得了3球1助攻的数据,除了在主场击败莱斯特时凭借传射建功荣膺最佳球员以外,德国人在大部分的比赛中表现地并不突出,他的风头完全被新晋加盟的托雷拉抢过。

从2018年10月5日做客卡拉巴赫的欧联杯赛事结束后,厄齐尔便因背伤被列入了每日观察名单,在10月底伤愈复出连续参加了四场比赛后,德国人再次背伤复发长期休战。当厄齐尔在12月中旬伤愈复出后,他已经沦为了埃梅里战术体系中的边缘角色。在圣诞-新年阶段的密集赛程中,厄齐尔只在欧联杯对阵卡拉巴赫和联赛对伯恩利的比赛中捞得了首发机会,在扎卡多次驰援左闸导致中场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埃梅里宁愿使用失误率很高的新援贡多齐,也不愿意给予厄齐尔更多的机会。进入2019年之后,关于德国人即将被俱乐部租借出去的传闻,开始频繁见诸于网络报端。

隐士迷途,埃梅里放弃了前任“遗产”

长久以来,厄齐尔都是一个谜一般的球员。在以其为核心且充满攻击性的体系中,厄齐尔能够掌控一切,而在强调防守和对抗的战术架构中,他又会显得平淡无奇。在体能和斗志上的欠缺导致其赛季表现缺乏延续性,厄齐尔在每个赛季中都要经历过山车一般的动荡,爱兵如子的温格对其给予了很大的包容,世界大赛周期较短意味着勒夫也不会对其过于苛责,但在埃梅里强调“强度、进攻、进球、战斗、拼搏”的战术体系中,球风偏软的厄齐尔便失去了立锥之地。

从沙夫麾下引领钻石中场的 “梭子”,到穆里尼奥高效反击体系中的灵感之源,从枪手时代早期片居侧翼依然可以主导全局的边前卫,再到德国国家队期间的伪边锋和边前腰,再到温格重启442无锋阵时的伪九号,30岁的厄齐尔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已经打遍了全场的所有位置,他的全能身手和多面手属性一直处于被低估的状态。作为古典前腰群体的最后坚守,厄齐尔在效力于不莱梅的最后一个赛季中已经展现出了角逐进球的实力,他的技术可塑性和发展潜力受到了业界人士的一致认可。

厄齐尔在加盟皇马之后逐渐成长为世界级球员,穆里尼奥为白衣军团打造的动力足球突出了他擅长跑动中传球的优势。由于狂人的天赋并不在于布局进攻和技术开发,他的球队需要围绕核心展开进攻,依靠这些球员的想象力和天赋来支撑进攻,这相对教条化的职责分工固然可以进一步突出球员的优势项目,但程式化的战术部署也遏制了其全面化发展的可能性。

在厄齐尔效力于阿森纳期间,温格一方面提携了科奎林、卡索拉和拉姆塞等人为其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也放弃了对法布雷加斯、拉比奥特、伊斯科和德拉克斯勒等人的收购。教授深知厄齐尔不是一位能够合理利用竞争和压力的球员,而是一位需要宽松环境来兑现天赋的球员,东家需要付出时间和耐心才能收获硕果。

2015/16赛季,厄齐尔在35场英超联赛中完成了创纪录的19次助攻,在他身边聚集了大量速度飞快的球员,德国人专注于策划和输送,队友们聚力于突击与射门,温格的“传跑”战术简单而易于操作,巨星体系核心位置的厄齐尔踢得非常舒服;2016/17赛季,厄齐尔在双线战场取得了12粒进球,在堆砌大量技术型中场之后,教授将其升级为“9号半”来推动枪手锋线的升级改造,厄齐尔在阵型顶端的表现令人想起了博格坎普;2017/18赛季,阿森纳堕入温格时代的谷底,但由厄齐尔、姆希塔良、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杨组成的前场四重奏,依然能够不时地打出流畅的进攻,姆希塔良与拉姆塞存在着竞争,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杨往往不能同时出场,只有厄齐尔的位置是稳固的。

温格时代初期的阿森纳曾经引领了英超的战术潮流,但在“无敌舰队”解体、金元势力统治英超后,不列颠战场涌入了大量擅长运用数据、强调针对性限制对手的大陆主帅,教授“无为而治”的执教方式逐渐落伍于时代。因此,枪手高层在选择温格继任者时重点考察的环节,就是他们的战术建设和资源整合能力,“U盘狂魔”埃梅里能够从50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并不意外。

埃梅里的战术体系由高位压迫、流畅传切和快速进攻三个部分,其最初为新东家设计的阵型架构是老派的4231,他认为传统大陆化布局对宽度的利用更加充分,更加有利于化解对手的压迫。在这一阶段,厄齐尔和拉姆塞竞争上岗,埃梅里一般会选择安排厄齐尔来打击中下游球队,在强调硬度和对抗的强强对话中,拉姆塞的出场机会更多。在阿森纳变阵3421阵型录得22场不败的过程中,他们在遭遇压迫后开始频繁使用长传,边锋回撤做墙后迅速转移,利用简单的一脚出球通过中场,依靠大量的倒三角传中累积机会。在主打边路的情况下,前腰位置不再是常规配置,厄齐尔的处境开始变得艰难。

阿森纳在卡索拉受伤之后长期受困于腰无力,埃梅里在挑选中场时看重球员的对抗和向前能力,托雷拉、扎卡和贡多齐的出场顺位都在厄齐尔之前。在重塑中场之后,埃梅里还激活了奥巴梅杨和拉卡泽特的锋线组合,帮助伊沃比、贝莱林和穆斯塔菲这些球员恢复了活力,在这个欣欣向荣的时代,厄齐尔似乎成为了队内为数不多的失意人,其过于依赖球权且疏于防守的表现与球队全面参与、高能输出的整体战术显得格格不入。

主场击败沃特福德,阿森纳在中场抢断后立刻完成提速,快速通过中场,形成一波快打旋风。

边路进攻是埃梅里的保留节目,伊沃比和姆希塔良比厄齐尔更适合担任边前腰。

逆转莱斯特,厄齐尔送出手术刀式的直塞,德国人似乎只有在主场对阵中下游球队时才能得到机会。

总结:枪手陷入困境,厄齐尔就是解锁之匙

在对阵西汉姆的联赛之前,厄齐尔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在健身房内挥汗如雨的照片,球迷们也希望德国人能够带领球队走出近期的阴霾。然而,厄齐尔最终还是没能得到埃梅里垂青,阿森纳也输掉了这场伦敦德比。前有热刺和切尔西挂挡飞奔,后有曼联紧追不舍,阿森纳在争四大战中已经处于极为被动的局面,然而,即便球队已经陷入了危机,埃梅里似乎也没有起用队中头号球星的准备。输球后面对舆论的问责,西班牙人明确表示“一名球员不足以决定比赛的输赢”。

在近8场比赛中输掉4场,连续三个客场未能在下半场取得进球,枪手近期在进攻端的踟蹰源于中场的失势,当托雷拉的魔力减退、贡多齐和姆希塔良无法撑起球队时,球队的中场已经无法创造出足够的得分机会,球队中唯一能够解决问题的是球员只有厄齐尔。埃梅里能否打破将士之间的隔阂,以球队利益为先选贤任能,将直接关系到阿森纳在本赛季的最终走势。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