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灵杯元老赛马晓春遭逆转 依田纪基夺冠获20万奖金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第4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元老组决赛在贵州安顺百灵谢尔顿逸林酒店战罢,依田纪基执黑中盘胜马晓春,夺得冠军。依田纪基获得30万元冠军奖金,马晓春获得15万元亚军奖金。

第四届百灵杯革新赛制,由无差别的公开赛改为职业组、元老组、业余组三组比赛。元老组以中日围棋擂台赛为背景,参赛者都是当年在擂台赛叱咤风云的大棋士。中方有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常昊,聂卫平在擂台赛的战绩不用多说,前三届9连胜助中国队3连胜,在当时被视为奇迹;马晓春多次作为副帅出场并“扳头”,也终结过擂台赛;刘小光在第三届4连胜受到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常昊一次5连胜、一次6连胜,是中日擂台赛最终局的获胜者。日本方面有大竹英雄、武宫正树、小林光一、依田纪基,大竹英雄、武宫正树都当过日本队擂主;小林光一是当事日本乃至世界头号棋手;依田纪基在第四届取得6连胜,杀得中国队仅剩擂主聂卫平一人,第八届击败聂卫平助日本队获胜。

八位元老中年龄最大的大竹英雄已经76岁高龄,年龄最小的常昊也已经42岁,他们的参赛,让棋迷仿佛回到三十年前棋坛风云激荡的年代。

马晓春连胜小林光一、聂卫平,依田纪基连胜刘小光、常昊,两人相约决赛。马晓春是中国第一位围棋世界冠军,曾经的国内“全冠王”,;依田纪基绰号“老虎”,棋风凶悍,虽然获得世界冠军的次数比马晓春少一次(依田是第一届三星杯冠军),但两人当打之年时候的交手战绩依田纪基5胜2负领先,去年的首届水口杯世界元老赛八强战也是依田纪基获胜。

决赛猜先,依田纪基执黑先行。白8夹击,绝艺认为是当然的一手,看来已经远离职业赛场的马晓春为这次决赛也是做了功课的。黑13点角是现在少见的下法。黑21过于强硬有破绽,马晓春和绝艺都表示不能忍,白22夹、24断吃住三颗黑子,然后在右上角点三-三,白方步调愉快,绝艺认为马晓春的胜率升到65%了。白50这么“虚”的着法,马晓春居然也和绝艺想到了一起,只能说一代霸主确实天赋过人。(日本名宿藤泽秀行曾说韩国的曹薰铉和中国的马晓春都是百年一遇的天才)白60先后跑出征子又便宜了,接下来白64在下边拆边防守,马晓春就能取得明显优势。但马晓春实战白64体现了他的“财迷”棋风,白66虽然是他一一贯的轻灵,但白70滞重,白方在中腹多出了一块孤棋,双方重回均势了。

中腹攻防了几个回合之后,还是依田纪基抢到黑81的要点。白88又是缓手,被黑89封住右边大空后,马晓春形势不利。马晓春自己行业意识到了形势吃紧,白90以下开始搞事情。白方费尽周折把左下角的黑棋往外赶,为的就是把棋走厚,然后捕杀甚至鲸吞黑81、83二子。至白110,看上去白方的包围圈合拢了……黑113是依田纪基“秒拍”的一手,“老虎”知名真不是吹的,这手棋体现了极佳的棋感!接下来黑115断是与113关联的好手,白方棋形缺点毕现,再也无力吃两颗黑子了。至黑137两眼做活,依田纪基胜势。

至黑165手,马晓春中盘认输,依田纪基再夺一项元老赛冠军。据说依田纪基前几年投资失败,而且离婚了,生活颇不如意,但这两年因为中国围棋发展势头好,新增多项元老赛,给了依田纪基不少挣奖金的机会。(飞来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