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花滑重新布局 赵宏博:未来三年要挖掘选手最大潜能

新华社记者张寒、张荣锋

告别平昌,冬奥走进“北京时间”。回首过去的一年,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将北京周期开局之年的主题定义为“重新布局”。

16日在国家冬训中心于首钢老厂区内新建的运动员公寓里接受采访时,赵宏博的2018年“总结”自然而然地从平昌冬奥会结束后“起笔”。“平昌之后,我们的队伍按常规进行总结,查找问题,重新布局,立刻投入到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之中。”

他坦言,中国花滑队在这一年中遇到了相当多的困难,尤其是在王牌单项双人滑上,从隋文静脚伤憾别世锦赛,到彭程、金杨这对搭档的思想波动,再到于小雨生病、张昊为年龄问题所困扰,整支队伍在不得不变的情势下进行了力度颇大的调整。

“好在最终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彭程/金杨成绩不错,(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拿到了第二名,这相当能说明问题;隋文静/韩聪在全国锦标赛上也复出了,后面等着他们的还有四大洲锦标赛和世锦赛的考验。”赵宏博说。

除了他最熟悉的双人滑,中国花滑队这一年来在很多层面和维度上主动出击、大胆尝试。青年梯队努力提升,女单尝试与双人滑“搭手”,男单和冰舞都与世界最顶尖的教练团队合作,刷新队员成绩的同时也更新着教练组的执教理念与知识库……

事实上,就在2018年1月18日,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正式宣告成立。这样的开端似乎已经提前昭示了中国花滑队即将面对的不凡历程。

这一年,他们把面向全国的选拔放到海南进行,为“北冰南展”助推一份力量;他们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体操技巧队合作,迈出了跨界跨项选材的步伐;下一步,他们还打算把跨界跨项选来的人才与具备冰上训练基础的队员进行组合,希望两者能相互提高,碰撞出火花。

赵宏博说,中国花滑队这一年来在“扩面”上做了很多工作,未来三年还将有步骤地展开“固点”“精兵”“冲刺”,战略上提升整个队伍在世界冰坛的站位。特别要在双人滑项目上形成团队优势,争取能有两到三对水平相当的顶尖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征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我们当然重视人才选拔和梯队建设,但目标首先是北京冬奥会上参赛要‘出彩’,所以未来三年的工作就是要挖掘选手们的最大潜能。”赵宏博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