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个冰球综艺一夜刷爆朋友圈 易烊千玺填补冰球偶像空白

文/柳亚鹏:著名冰球解说

腾讯体育讯 在中国,体育行业里有个共识,如果想迅速推广一项运动,一个代表民族形象的体育偶像是最简捷的途径,不用拍脑袋就能想起来的例子是姚明,当年姚主席的名字从大卫斯特恩朱唇皓齿里轻轻弹出的时候,与之一起扑面而来的,是中国体育一个不曾有过的偶像时代。那个时候的神州大地,NBA就是火箭队,篮球就是姚明,全明星投票就是民族扬眉吐气的机会。以至于当年有个大讨论,在中国,足球和篮球,究竟哪个才是第一运动?

之后,刘翔的雅典横空出世,李娜在法网和澳网的夺冠,都像是上天赐给中国跨栏和中国网球的礼物,让这两项运动迅速成为国人口中的热词。还有丁俊晖,生生把一个只在英伦三岛流行的小众运动在中国培养起一大批拥趸。我们热爱偶像,我们也敬仰英雄。我们需要某一个形象让我们效仿,崇拜,击鼓而歌,琴瑟友之。

以前,他们叫张思德,雷锋,董存瑞;后来,他们叫郎平,许海峰,王祖贤;十年前,他们是姚明,刘翔,李宇春。现在,他们变成孙杨,火箭少女,易烊千玺。

无论日月如何变幻,不变的是我们对于偶像的执着和追逐。

之所以说这么一大段,是因为上上周,我的朋友圈被易烊千玺刷屏了。事情是这样的,浙江卫视预告了1月11日上档的全新真人秀——《大冰小将》。其中请来当领队的雷佳音和总经理的易烊千玺自然成为了宣传海报的封面。那个晚上,我朋友圈里的很多冰球人都没有冷眼旁观。点赞,转发,还善意地调侃评价两位明星海报上不太规范的握杆姿势,总之,一切都是充满热情的。那个热乎劲儿,特别像村里来了个剧组,家家户户都赶来看稀奇的火热氛围。

以上这一段描述绝无半点揶揄,事实上我也是转发点赞人群中的一员。我想道理是这样的:即使如今真人秀上天入地遍地开花,但是一档讲述冰球的真人秀,依然让冰球人们始料未及,然后喜出望外。这项运动得到的社会关注度,其实远远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多。

节目播出后,我观察了一下弹幕的情况。开始的前十分钟,基本上是被易烊千玺的粉丝承包,之后慢慢的开始有对于节目的评论,占到对偶像赞美的十分之一吧。不管内容如何,但这就是粉丝经济。如果不是易烊千玺,可能屏幕前的观众们压根不会去关注一项起源于北美的运动,也不会注意到那些冰球孩子们的成长,或者祖国冰球事业的发展。但是因为这样一档节目,因为这样一个偶像,他们的眼球停留在了冰球上,这个过程,用做app的人们说的话叫引流,用网络大v的语言叫吸粉,说的文一点是酒好也怕巷子深,说的接地气一点叫瞧一瞧看一看,全场一律五块一律五块。都赚个人们的注意力。

冰球需要引流,但从过去的一段时间来看,我们的引流不是很得法,有时弄得不好很像引产。比如为了吸引观众去看冰球,咱们好多冰球人跟姑娘介绍的时候说:“冰球好啊,能打架,双方咣咣就是一顿干,头上冒血也不擦。”言者依然口沫横飞,但姑娘早已吓得花容失色逃之夭夭,留下冰球直男一个大写的懵。

每一片土地对于某种故事都有偏爱,就像莎士比亚经常把剧中全家写的一个不剩也能成为不朽丰碑,我们的文化偏爱大团圆,即使梁祝双双殉情也得化成大扑棱蛾子缠绵悱恻,一个故事在一个地方就会有一种特定的讲法,不然结局就会很惨。

这是最好的时代,沉寂了那么多年的冰球被重新重视,被重新放在大众的视野下,接受这个时代人们玩味和审视;但这也是最坏的时代,放眼望去,人们的选择太多,足球篮球网球兵乓,都早已在体育人口的版图中划下势力范围,每一项都拥有吸睛吸粉的优质偶像来为这项运动站台。而反观冰球,在1981年的辉煌被反复拿出来评说的时候,暴露的恰恰是我们目前没有真正的冰球偶像这样不争的事实。

那不妨试试易烊千玺吧,谁说偶像只有一种姿态?一个顶级的流量明星参与,谁说就不能把大众的眼球带到这项运动上来呢?况且我们还在节目里看到了足够多专业的成员,国家女冰当年“风锐组合”里的金凤玲,专业的冰球运动员,也是我们腾讯的解说嘉宾孟优,还有我的同事大烨老师,阵容够豪华了。虽然一期节目,其实很难评判节目的成败(而且我们说了也不算),但我至少看到了一种这个国家的人们更适应的对于冰球的讲述方式:一项有关家庭,有关温情的运动。被一个优质偶像带领进冰球的大门,未尝不是一种方式。虽然在节目中还是能看出制作人员甚至易烊千玺本人对于冰球的不够了解(比如多次提到冰球是一项很危险的运动,但我们都知道,冰球因为有护具,危险程度其实是要远远小于足球篮球的)。但至少这样一种讲述方式,挺有趣的。

至少节目播出后第二天,易烊千玺的一位粉丝,同时也是一个孔武有力的姑娘跟我说:“昨天看了一档真人秀,易烊千玺好帅,还有,冰球挺有意思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