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所谓“恐韩症”其实是技不如人 应该正视差距

本报记者 王敌

国足上一次与韩国队交手,是2017年底的东亚杯(即东亚四强赛),国足当时以2∶2战平韩国队——韦世豪开场不久先进一球,韩国队随后很快连扳两球,于大宝下半时扳平比分。这场平局是里皮第二次率领国足交手韩国队,依然没输。【

国足“恐韩症”只是技不如人

今晚,就是双方的第三次交手了。虽然两队都已经小组出线,但双方肯定又都想赢。韩国队应该不愿意连续三场比赛不胜中国队,而中国队若可以再胜韩国队,球迷又可以快乐好一阵。

“恐韩症”这个词第一次在媒体上出现,可能是1992年6月2日《足球报》上的一篇题为《中国足球“恐韩症”》的单版专题。当时,这还是一个带有揶揄色彩的新名词,但中国球迷很快就意识到,这个词语扎中心窝。此后多年,中国足球屡屡在韩国队身上栽跟头,无论是国青队、国奥队还是国家队。

从1978年到2018年,在国际A级赛事层面,中韩两队交手35次,中国队3胜12平20负。这个成绩的确让人汗颜,从1986年被国际足联“误算”的一次胜利算起,到2010年横扫获胜的那次为止,两场胜利的时间间隔长达24年。

在连续不胜韩国队的那些年,中国队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圈(2002)、拿过一次亚洲杯亚军(2004)、一次亚洲杯季军(1992)、两次亚洲杯殿军(1988、2000);韩国队连续九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2002拿到殿军)、两次亚洲杯亚军(1988、2015)、两次亚洲杯季军(2000、2007)。虽然两队在过去30年里都没有亚洲杯折桂的记录,但韩国队的成绩很明显强于中国队。而且,近年来,韩国足球已经越来越欧化,甚至出现了身价达到5000万欧元的孙兴慜,而中国足球在欧洲足坛已经难觅立足之地。

足球是一项复合型运动,以田径为基础、以技术为专业,对球员的精神意志要求也很高。然而,连续24年无法战胜韩国队,与其说是心理上的畏惧,还不如说是实力上的差距。“恐韩”仅仅是因为要经常和韩国队交手,倘若国足要经常交手德国队、巴西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莫非我们还会患上“恐德症”、“恐巴症”、“恐阿症”和“恐西症”?

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恐韩症”,其实是“技不如人”的托词。中国足球要正视和对手的差距,中国球迷也要对国足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推荐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