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观察:周琦这一年可能是命运 但愿你别服输

休斯顿的一家拉面店,每当有顾客进门,服务员都会齐声用日语喊“欢迎光临。”厅堂昏暗而吵闹,狭小的空间让2米16的周琦显得更加突兀。

我们找了个角落坐下,四周的食客总会送来好奇的目光。

“这一次过来,我觉得自己心态上有些变化了。”周琦压低了声音说。

“噢?哪些方面呢?”

“我觉得自己心态更加平和了,更加从容了。”

“不再那么患得患失了吗?”

“对,就是不管发生什么,我觉得自己都能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服务员端来三杯冰水,午后的阵雨没有洗掉十月初休斯敦的闷热,“我们老板很喜欢你,一会能不能请你跟我们一起合影纪念呀?”

前方观察:周琦这一年可能是命运 但愿你别服输

周琦

周琦笑着点了点头,虽然在这座城市他的名字并不那么如雷贯耳,但几乎每次出去吃饭,都会有人认出他,亚裔居多,合影也好,签名也好,他都会一一答应 。

我跟他开玩笑,“人找你合影应该主动给你免单呀。”他笑了笑,“嘿,吃个饭而已。”然后给足了小费,转身耐心地去陪服务员们拍照,直到对方满意为止,他不是个很会拍照的人,甚至不喜欢拍照,但总会去满足球迷这些请求。

我们身后坐的也是一帮中国人,哔哩哔哩电竞队的队员,他们这次跟着上海大鲨鱼来到休斯顿,和火箭旗下的ClutchGaming 有一场友谊赛。

互相不认识,也没有打招呼,但是周琦下午会去丰田中心参加他们和火箭队的活动,同时出席的,还有老熟人斯科拉。

前方观察:周琦这一年可能是命运 但愿你别服输

周琦在季前赛中受伤

在第二天火箭和大鲨鱼的季前赛中,斯科拉一个俯身扑球,整个身体压在了周琦的左膝上,周琦疼得跪倒在地。

随后的一切,急转直下,他错失了来到火箭后最好的机会,等到膝盖伤愈之后,他在队里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哈滕斯坦因获得了管理层和教练组的信任,占掉了那本就不多的轮换时间。

等到十月底,他再次有机会上场,得到的只是最后垃圾时间的57秒,他用一记扣篮完成了自己这个赛季第一个进球—— 然而,这也是他在火箭的最后一个进球。他好不容易调整好的心态,又被现实在背后捅了一刀——

就在这场比赛之后的第二天,他告诉我球队要下放他去毒蛇队,语气平淡,却浸满失望。

他去了,就像去年十一月他第一次被下放到毒蛇,拎一个手提箱轻装上阵,飞往美墨边境的麦卡伦。

前方观察:周琦这一年可能是命运 但愿你别服输

腾讯体育专访周琦

但情况已经完全不同:去年他是新秀,是保障合同,火箭强大而稳定—— “我没有想过出场时间,对我来说,只要能上一分钟,就打一分钟的球。发挥好也好,发挥坏也好,那都是宝贵的经验。”

而今年,他脱去了新秀护身符,合同变成了非保障,火箭的开局混乱不堪,上个赛季那些安全感荡然无存——他心里清楚,如果要留下来,他需要出场时间,他需要在场上证明自己的价值。

他用更刻苦的训练去填补自己缺失的安全感,膝伤康复的第一次训练,他练满了足足六个小时。

前方观察:周琦这一年可能是命运 但愿你别服输

周琦在训练师的帮助下恢复体能

他变得更加主动——队内公开训练,本来安排新秀们唱歌, 他自告奋勇跑上去伴舞活跃气氛;球队暂停期间,哪怕受伤穿着正装,他也会主动站起来去跟队友击掌,和上赛季那个“冷漠”的形象大相径庭——他努力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融入这个陌生的圈子。

“那必须的,我一直很积极,(之前)就是慢慢地适应这个氛围,当你知道大家都在这样的时候,你就需要去跟大家同步,不能让大家觉得你游离在这个集体之外。”

“在国内的时候,会稍微有一些不一样,但是既然你来到这了,可能你刚来的时候,不知道,或者你不适应,但是通过时间,你需要学会去这样做,如果你想待在这的话。”

“大不了就从发展联盟打回来呗。”我跟他说。

但命运的玩笑似乎开上了瘾,每次他调整好心态面对一个逆境,随即又被另一个逆境砸中——这一次又是伤病。

运动员最无能为力的敌人——伤病。

他在火箭的命运,就像双线叙事——

一条线是他自己,是他的个人奋斗,面对一个又一个打击,下放也好,伤病也好,他咬咬牙,从没说过一声我想放弃。

前方观察:周琦这一年可能是命运 但愿你别服输

周琦不断迎来挑战

另一条线,是球队,是历史进程,就像如来佛的手心,无法掌控也逃不出手心。安东尼的实验彻底失败,球队战绩遭遇雪崩,空前的压力像一把匕首,抵在了莫雷的双下巴下面。火箭需要引援,需要作出改变,但是名单里清一色的,全是死工资,火箭的奢侈税已经到了两三千万,裁掉保障合同意味着工资彻底僵死在那,变成翻倍的税单。只有周琦的合同,并非保障。

当奇才太阳灰熊的三方交易乌龙,变成联盟笑柄的时候,精到骨子里的莫雷,嗅到了小里弗斯的香味——奇才尴尬地摆了一手明牌,小里弗斯和乌布雷走人势在必行,在华盛顿糟糕的境遇让小里弗斯市值大跌……

——火箭需要一个空出来的名单,只有周琦的合同,并非保障。

再见到周琦,是在火箭老板的牛排馆里。

两个半月前,当他告诉我“不管发生什么,我觉得自己都能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时,我不知道他有没有预料到这一切。

但再次见到他,让我也舒了一口气,他没有被这一连串的打击击倒。

“我请了人,自己练。”

我告诉他,火箭的训练师让我转告他,希望他不要放弃在美国打球的希望,坚持下来,不管是双向合同还是去发展联盟打球,不要就这么放弃,选择回国打球。

他点了点头。

吃完饭回去的路上,离48小时认领期只剩下不到两个小时,却还没有任何消息,他尽力去保持平静,哪怕内心有再多波澜。

他没有退路,姚明亲自关上了他回CBA的大门,命运让他进退两难。

前方观察:周琦这一年可能是命运 但愿你别服输

周琦不想放弃梦想

他回到了休斯顿,继续埋头苦练,1月16日是他23岁生日,他还是会有半天在训练中度过。

23岁,大多人在这个年纪毕业走出校园,面对命运,举步维艰。

这可能是你,是我,是他的命运,但愿我们都不服输。

前方观察:周琦这一年可能是命运 但愿你别服输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