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连续休战10场不奇怪 他自封历史最佳没毛病

[摘要]《Bao侃NBA》——腾讯体育驻美记者鲍仁君个人专栏,联手NBA专家解读热点话题,揭秘球队内幕。

对于勒布朗-詹姆斯这个级别的超级球星,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会被放到显微镜下,稍有不慎便会引发争议。比如,詹姆斯说“如果能跟浓眉哥合作那就太棒了”,小市场球队认为詹姆斯非法招募。比如,詹姆斯自封“史上最伟大球员”,外界讽刺他不知天高地厚不尊重前辈。

詹皇能否联手浓眉?

但话说回来,詹姆斯与安东尼-戴维斯联手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他也的确是史上第一人的有力竞争者。湖人能引进戴维斯吗?詹姆斯有资格自封“史上最伟大球员”吗?本期《Bao侃NBA》,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鲍仁君,联手ESPN湖人记者戴夫-麦克米纳民(Dave McMenamin)对这些进行了解读。

詹姆斯伤病与科比无可比性

詹姆斯在圣诞大战中受伤

同NBA历史上其他超级球星相比,詹姆斯的一大独特之处在于,他有一副堪称钢筋铁骨的躯体,很少受到伤病困扰。在本赛季之前,詹姆斯的出勤率极高,2014-15赛季因为各种伤病缺席了13场常规赛已经是极限,其他赛季他从未缺席超过8场,2017-18赛季更是首次打满了82场常规赛。

但本赛季,詹姆斯却倒下了。圣诞大战打勇士,詹姆斯在面对德雷蒙德-格林突破时腹股沟拉伤。当时,詹姆斯表示自己很快就会复出,但他显然低估了腹股沟拉伤的严重程度,也高估了自己34岁后的身体恢复能力。

到目前为止,詹姆斯已经缺席了10场比赛,这是他连续缺席场次最多的一次。好消息是,今天,詹姆斯参加了球队的投篮训练,但并没有太多跑动。湖人主帅沃顿表示,詹姆斯的精神状态很不错,明天,球队会更新詹姆斯的伤病情况。

詹姆斯十分注重保养身体

詹姆斯连续缺席如此多比赛,如此长时间令人始料不及,他的伤势恢复究竟怎样了?对此,戴夫表示:“其实现在很多人都有伤病,之前斯蒂芬-库里因为伤病缺席了10多场比赛,詹姆斯现在毕竟34岁,大家不习惯,都觉得他是詹姆斯,他不可能缺席这么多,但他毕竟已经34岁,年龄在那。接下来他会做检查,如果完全康复,可以打球,接下来几场重要比赛,比如打雷霆、马刺这几场硬仗他能赶上。如果没100%康复,他可能还会休息几场。现在不清楚,有可能不仅仅休息三周,可能休息五周。”

有些巧合的是,2012-13赛季,科比在34岁时遭遇了重伤,之后他的生涯急转直下,2013-14赛季因伤只打了6场,2014-15赛季因伤只打了35场,他的进攻效率暴跌,再也没有找回受伤前的状态。詹姆斯如今也已经34岁,他是否该更小心保养身体?

“科比和詹姆斯的伤病没有可比性,”戴夫说道,“J.R.史密斯之前说过,詹姆斯是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而不仅仅是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既然是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詹姆斯的身体有他的独特之处。詹姆斯其实很注意保护身体,他还能怎么更小心?比如不久前独行侠控卫巴里亚,他本赛季表现很棒,但遭遇了跟腱撕裂的伤病,这个谁也说不清。”

若能换浓眉,湖人四少都可被交易

詹皇缺阵,库兹马表现出色

在没有詹姆斯的10场比赛,湖人3胜7负,年轻球员的表现有一些亮点,但表现太不稳定。

库兹马是场均得分最高的湖人球员,他场均拿下21.6分,但投篮命中率只有41.1%,三分命中率只有25.4%。英格拉姆场均拿下18.7分,但他末节比赛的低效饱受诟病。波尔场均只得到11.8分,哈特场均只有10.4分,三分命中率只有25.5%。以湖人年轻球员这样的表现,接下来湖人想要赢强队难度很高。

“赢的3场,像打独行侠年轻人表现都可以,库兹马有一场拿了41分。”戴夫说,“像另外几场,像打森林狼,很难看。打爵士第三节非常难看。后面湖人还有几场硬仗,如果没詹姆斯,他们无法突然翻身,没詹姆斯很难赢。”

之前ESPN讨论过谁是湖人二当家,业界普遍认为湖人现在并无合格二当家,若非要选一个,库兹马算是湖人二当家。戴夫也认可这种说法,他表示:“目前看是库兹马准备好成为二当家,他的表现比去年稳步提高,但不是特别大的提高。英格拉姆如果完全把潜能释放出来,他会是更好的球员,他的上限比库兹马要高很多。”

英格拉姆

英格拉姆入行以来表现一直没达到预期,戴夫认为,若湖人能用他换来大牌,那么英格拉姆肯定会沦为交易筹码。戴夫说道:“之前湖人训练结束后,其他人都走了,我看到卢克-沃顿拉着英格拉姆看了15分钟视频分析,之后去了训练场演练,沃顿明确告诉英格拉姆该怎么做。之前马刺培养莱昂纳德也是这个路子,他们觉得莱昂纳德有很好的未来,他们采取各种办法培养莱昂纳德。但是,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未来如果湖人能通过交易换来大牌,英格拉姆会被交易。”

波尔现在的处境有些尴尬,他被湖人选中时被视作建队基石,但詹姆斯到来后,詹姆斯才是湖人实际上的控卫,波尔需要更多打无球。谈及波尔,戴夫认为:“波尔最大的问题是不稳定,打独行侠表现很棒,打森林狼很烂,如果你不稳定,球队很难把你当核心,围绕你做什么事情。所以波尔现在很尴尬,他的上限可能是基德,基德后期跳投才进步,现在波尔的投篮不行,但他不会像基德那样巅峰时期有那样的统治力。有可能湖人可以说服一些球队接受波尔,换一些球员过来,他可能会是影响球队命运的一个人。”

湖人这群潜力新星的未来仍不确定,不是没有流言说湖人可能将他们送走换大牌,戴夫表示,若能换来戴维斯这个级别的球员,四少可以打包交易:“佩林卡和魔术师约翰逊最主要的目的是在詹姆斯在的时候他们能赢得冠军,其次才是考虑怎么做这些事情。如果他们相信杜兰特、巴特勒这些球员合同到期后可以加盟湖人,那当然好了。如果他们不来,他们就得看看年轻球员该如何交易,看看交易截止日做一些交易,在夏天交易。现在没法知道,但核心还是在詹姆斯在的时候拿到冠军。”

湖人四少:库兹马、哈特、波尔、英格拉姆

之前詹姆斯曾表示憧憬跟戴维斯联手,倘若湖人想得到戴维斯,他们就只能通过交易的方式。戴夫认为:“詹姆斯确实说过想跟浓眉打球,浓眉哥前面没拿过冠军,但后面他一定会拿到冠军,他已经是冠军级别的球员,如果浓眉到了湖人就算跟詹姆斯一起拿不到冠军,但未来拿到冠军也是詹姆斯把浓眉吸引来的,这对湖人是一个好事情,这也是詹姆斯作为联盟第一人的魅力。如果湖人能得到浓眉哥,哪怕把四少打包全部送走,也是值得的。”

不过,湖人在交易截止日前应该不会有所动作,现阶段鹈鹕并不愿送走戴维斯,湖人极有可能按兵不动,保留薪金空间和交易筹码,等待夏天再操作。

“如果戴维斯能来,那湖人会出手,但可能性很小。戴维斯不来的话,湖人不太可能有大动作。举个例子,如果阿里扎被买断有可能加盟湖人,湖人可能会引进阿里扎。前一段时间波普可能被交易,当时波普在球队的角色不够,表现不好,很难拿到大合同,他的经纪人希望他被交易。现在波普表现很好,双方交易的动力都没了。”

詹姆斯自封“史上最伟大”没毛病

谁是NBA历史最佳球员?

不久前,詹姆斯在《不只是运动员》纪录片中表示,自己已是史上最伟大球员,因为他击败了73胜勇士。詹姆斯说道:“2016年夺冠,让我成为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这是我的真实感受。那次夺冠令我狂喜,因为克里夫兰在之前的52年都没有赢过职业联赛冠军。当抢七战终场哨响起,我失声痛哭,我为创造了52年来的历史感到激动。哭过之后,我意识到这个冠军让我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

“人人都在说,勇士是历史上最佳球队,拥有最佳阵容,骑士能够逆转取胜,让我意识到,我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这是我职业生涯第一次有这样的感受,我当时的确是这样想的。”

究竟谁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一直是为球迷、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迈克尔-乔丹算是公认的历史最伟大球员,推崇比尔-拉塞尔的也不少,但普遍认为詹姆斯还算不上历史最伟大球员。詹姆斯自封最伟大也遭到了不少质疑,凯尔特人总裁安吉认为詹姆斯是在自我推销,麦克海尔等名宿认为詹姆斯不尊重前辈。

2016年总决赛,詹姆斯率队夺冠

但戴夫为詹姆斯鸣不平说:“在这个社会,特别有成就的人,他会觉得自己最好的,像德里克,他就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歌手。阿里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拳击手,有些人可能水平不在他们之下,不能简单说他就是最好,但他就是说自己是最好的。体育界都觉得应该谦虚啊,不应该这么说,但很多人这么说,阿里可以说,为啥詹姆斯不能说?”

过去,詹姆斯跟科比一样,对自己的要求极高,“拿不到冠军就是失败”是他们的座右铭。但现在,詹姆斯在输球后淡定了很多,他更多强调耐心。戴夫认为,詹姆斯的心态已经变了,他说:“詹姆斯假如在湖人拿不了冠军,他晚上也能睡好觉,他已经完成了他想做的很多事情,现在夺冠不夺冠,现在心态没以前那么急了。”

詹姆斯观看NFL比赛穿着低调

戴夫还对詹姆斯最近的另一个行为进行了解读,不久前詹姆斯带队友现场观看了洛杉矶公羊队同达拉斯牛仔队的NFL比赛,众所周知,詹姆斯支持的是牛仔队,但当天他身上没有任何牛仔队元素。

“詹姆斯以前看过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比赛,看过棒球赛,没看过布朗队(克利夫兰橄榄球队)的比赛。”戴夫说,“但来到洛杉矶后他看了一场橄榄球比赛,他一直说自己是牛仔球迷,昨天牛仔打公羊,可能洛杉矶这些人慢慢喜欢詹姆斯,但还没达到任何时候都不会反对他的那种状态,所以詹姆斯很小心,如果穿了牛仔队衣服,洛杉矶的球迷会对他展开攻击。”

(采访:鲍仁君、撰文: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