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外教统治亚洲杯 国足换回土帅?还请三思

撰文/马德兴

2019年亚洲杯是一届特殊的亚洲杯,第一次有24队参加争夺。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亚洲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世界冠军教练,也就是指挥中国队出战的意大利老帅里皮——小组赛前两战,他率中国队2战全胜,提前小组出线。【

里皮是亚洲杯历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主帅

尽管名帅佩雷拉也曾捧起过大力神杯,但他在率科威特队以及沙特队出战亚洲杯赛时,尚未率巴西队夺得世界杯。不过,这并不是本文的重点,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年前的澳大利亚亚洲杯赛上,本土教练率队征战创下了历史新高之后,本届亚洲杯赛上,土帅人数却是创下了近几届新低,24强中仅有4位本土教练!这不仅是土帅比例最少的一次,更是过去12年来土帅人数最少的一次。这对决意重回土帅道路的中国足球来说,显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①本土教练挂帅史上最低

关于教练方面的“土洋之争”,过去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争议。就像现在执教中国队的里皮,根本就无需通过中国队来证明什么,但因为过去一年来球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一年前还被视为“神”的里皮,如今在N多人看来似乎就已经“一分不值”了,而且重新启用土帅的呼声还不低。

当然,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甚至得出的结论也就截然不同。但是,当重新启用“土帅”呼声日益高涨之时,本届亚洲杯赛上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参赛队由以往的16队增加至24队,但本土教练挂帅的队伍却是创下了历史新低,仅仅只有澳大利亚队、日本队、朝鲜队和土库曼队共四支球队由本土教练指挥征战亚洲杯赛。请看下表:

2019年亚洲杯24强教练一览

这四支球队中,朝鲜队属于“另类”,将由曾在中国职业联赛中效力过、出战过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的金永峻执教。这位才35岁出头的年轻人也将成为近几届亚洲杯赛上最为年轻的少帅。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尽管在亚洲杯预选赛期间,挪威人安德森曾指挥朝鲜队拿到了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但合同期满之后还是离开了朝鲜队,朝鲜足球还是回归了本土。而且,这么多年来,朝鲜队参加正式的洲际大赛,从来就是本土教练指挥。

澳大利亚队在世界杯赛期间还是有荷兰名帅范维尔马克执教,如今则改回了本土教练,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在于拿不出预算来聘请知名外籍主帅,于是只能重新让阿诺尔德出山。后者曾率澳大利亚队征战过2007年亚洲杯赛,但止步于八强。至于土库曼队,同样由于资金问题,也只能是让本土联赛冠军队主帅兼任。日本队则是因为俄罗斯世界杯赛上本土教练指挥表现出色,决意继续本土路线。

除此之外的20支球队,则清一色聘请了“洋教练”。本土教练在本届亚洲杯赛参赛队主帅中所占的比率仅仅只有16%,这是亚洲杯赛自1996年扩军为12队以来最少的一次。相比四年前16队中有7名主帅、自1996年亚洲杯赛以来土帅人数最多的一次,土帅人数急剧下降,显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请看下面几张表:

在2007年和2011年两届亚洲杯赛上,16支参赛队中的外教人数均为10人,占据了所有教练总人数的62.5%。虽然两届赛事的八强中,本土教练均有3人,但外教所占的比率依然还是62.5%。而在2007年的亚洲杯赛四强中,主帅为清一色外教,延续了之前2004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四强时的情况。至2011年亚洲杯赛,四强中才出现了两名本土教练,即韩国队的赵广来与乌兹别克队的阿布拉莫夫。而在2015年上届亚洲杯赛上,四强中的土帅占据了三位,只有获得亚军的韩国队由德国人斯蒂利克挂帅。但是,在随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中,阿联酋队与伊拉克队的本土教练均是中途为外籍教练所替换,澳大利亚队的波斯特科格鲁虽然率队通过附加赛拿到了入场券,但执教也是颇受国内球迷与媒体的指责,最终出线后宣布辞职,转赴日本俱乐部任职。斯蒂利克则因为输给了中国队,最后阶段则被土帅申台龙所替换。

但是,本届亚洲杯赛上,超过八成的主帅全部变成了“洋帅”,这显然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比率。而且,在20名洋帅中,除了执教巴勒斯坦队的是阿尔及利亚籍、执教乌兹别克队的是来自阿根廷的库珀之外,其他18名主教练是清一色的欧洲教练,尤其是像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德国等欧洲主流国家的教练占据主导,这更值得细细品味。

②森保一能捍卫土帅荣誉?

世界杯历史上,尚未有过外籍主教练率队夺取冠军的记录,迄今为止的各届赛事冠军队主教练全部都是本土教练。这一度成为中国足球应该坚持任用本土教练的一个重要依据。但那只是指在世界足坛层面和范围,而亚洲范围的情况则完全不同。请看下表:

近40年亚洲杯夺冠教练一览表

众所周知,西亚足球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全面起步的,在“石油金元”的攻势下,西亚足球也开始取得了迅猛发展。从1980年开始,巴西名帅佩雷拉率科威特队第一次问鼎亚洲杯,从而结束了亚洲本土教练在亚洲杯上率队夺冠史,之后几乎每届赛事的冠军队主教练全部都是外教。佩雷拉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率队两夺亚洲杯的冠军教练,他还在1988年率沙特队捧杯。虽然在1984年亚洲杯赛上,沙特队第一次夺冠时的主帅是本国人哈利尔·扎亚尼,但先前的底子全部都是巴西足坛的另一位功勋元老扎加洛所打下,他从1981年起调教沙特队,1984年亚洲杯开赛前因与沙特足协发生分歧而走人,沙特让助教扎亚尼临时接手、率队夺取了亚洲杯。

直至2015年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亚洲杯赛上,本土教练波斯特科格鲁才结束了外教垄断冠军的局面,这也是过去30年多中,唯一一位在亚洲杯赛上率队夺冠的本国教练。但是,必须要考虑到,作为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本身参赛是有一定主场优势的。可以这么说,纵观亚洲足坛过去30年来的发展历史,外籍教练对亚洲足球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甚至亚洲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兴起并最终称霸亚洲,几乎完全就是靠外籍教练!这可以说是整个亚洲足坛的一个普遍性情况,直至澳大利亚队在上届亚洲杯赛上改写历史。

本届亚洲杯赛上,日本队作为夺冠热门队伍,在本土教练森保一的指挥下,能否延续上一届本土教练率队夺冠的成绩,尤其是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第一次捧起奖杯?这显然是本届赛事的一大看点。而对决意重回土帅的中国足球来说,这显然更值得认真研究与分析。

相关推荐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