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现实版《足球小将》南葛队梦想冲J联赛 42岁前国脚复出加盟

文/应虹霞 发自艾因

艾因偶遇日本前国脚 42岁在南葛SC队复出

1月14日,阿联酋亚洲杯拉开小组赛第三轮的厮杀。当天,笔者搭乘城际媒体大巴,从阿布扎比抵达150公里开外的艾因,遇上了一名特殊的客人。他是福西崇史。

当晚,东道主阿联酋队将在本扎耶德体育场迎战泰国队。背靠背的另一场,印度队将对阵巴林队。此前两轮,A组四队,无一支被神应许了出线,也无一支被神所抛弃。局势微妙,鳌战在即。

在媒体酒店大堂等候开往赛场的媒体大巴之际,见到了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一名女出镜记者,去年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多次打过照面。在人生地不熟的艾因,瞬间就如老友重逢。正聊着天,一个貌似熟悉的身影印入眼帘,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不会是2004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上,那个日本队最帅气有型的球员、防守型中场福西崇史吧?

“是他。”姑娘笑着向我印证,原来,42岁的福西崇史这次是作为该电视台嘉宾解说,来到阿联酋的。眼前的福西崇史一身运动服,颜值和体型美好依旧,自律和毅力可想而知。但之后,姑娘向我曝的一记猛料惊倒了我——

“福西崇史复出了,你知道吗?”姑娘说,是一支地方不起眼的俱乐部,“叫做南什么什么。”

笔者的记忆瞬间被唤醒,惊呼,“是南葛SC吧?”姑娘笑得更甜了,“是的,就是大空翼的那支球队,南葛!”

阿泰大战惊现巨大TIFO 唤醒记忆中的大空翼

无独有偶。当晚20时,阿联酋队与泰国队的比赛开赛前夕,本扎耶德的看台上,突然,一幅巨大的TIFO,在本届亚洲杯吉祥物,一个可爱的阿拉伯白袍少年的引领下,徐徐展开,几乎覆盖了整面看台。TIFO上,书写着巨大的“FIGHT FOR GOLD!”东道主用这种方式展示了勃勃的野心,这就是夺取本届亚洲杯冠军。

俄罗斯世界杯上的记忆被唤醒。2018年7月,在顿河畔罗斯托夫,日本队虽败犹荣,兵败比利时队之夜。在那场已然载入历史的经典之战开赛前,日本队球迷,就赫然在看台上秀出了一面巨大的TIFO,那是大空翼,是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日本球员梦想的那部漫画的主角;而日本足球人,也一代又一代,正前赴后继地将漫画中的梦想,一步步化为现实。

从漫画,到现实——在世界杯之外,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其实,这样梦幻般的一幕幕,在日本足球,时时发生着。

譬如说——南葛SC。以为这只是高桥阳一笔下,漫画大空翼中的“架空事物”?你错了。

大空翼中的南葛SC“活”了!从虚幻走向现实

殊不知,《大空翼》虚拟世界中的“南葛SC”俱乐部,在现实中,早已化为了活生生的存在;并且,它正朝着大空翼曾经描绘过的梦想,坚实地进发着——

东京都葛饰区,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庶民聚集地。《大空翼》的作者高桥阳一先生,就生于厮长于厮,在这里求学于南葛饰高中,在这里创作了这部世界级人气漫画。当时,J联赛还尚未诞生,但《大空翼》的主人公却胸怀大志,誓要帮助日本足球夺得世界杯冠军。

俄罗斯世界杯前夕,为追访大空翼的作者,笔者曾经探访过葛饰区,它座落于东京郊区,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梦幻所在:南葛高中, 以及种种与《大空翼》相关的传说与铜像,更赋予了这里不一般的足球氛围。

这样的足球氛围,催生了一群追求足球梦想的人们。这就是南葛SC——它一度是《大空翼》漫画中虚构的俱乐部,但在2012年那年,它正式面世了,后援会长,就是高桥阳一先生!

目标J联赛!中间是整整9级的距离

当时它就提出,未来目标是晋级J联赛。2013年,这支俱乐部林东京都社会人足球联盟丙级联赛开始了漫漫征程——要知道,该联赛距离 J1联赛,足足是9级联赛的距离!

2018年9月,南葛SC问鼎了东京都社会人甲级联赛。未来一旦问鼎关东地区社会人足球赛冠军(相当于J7联赛),就能晋级关东地区乙级联赛(相当于J6联赛)——这样就离进军J联赛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作为一支业余俱乐部,南葛SC球员们白天需要工作,晚上19点30分才开始训练,一般训练时间在2个半小时。总经理和教练是同一人,他是岩本义雄,前日本国脚级球员,退役后曾经在一家出版社当董事长。门将兼教练是小针清充,这也是一名日本国字号级球员,在J联赛一直踢到2014年。两人都是在高桥阳一亲自邀请下,成功加盟南葛SC的。

一家东京都联赛级别的业余球队,拥有守门员教练是极为罕见的,但高桥先生坚持认为,守门员位置对日本足球十分重要,“职业球队与业余球队,差距最大的就是守门员位置。”为此,南葛SC俱乐部设有足球学校,专门培养守门员人才。

放“大招”!前日本国脚福西崇史被恳请复出现役

在中场,南葛SC拥有安田晃大--老实说,这名前爱媛县10号,在日本国字号球队一直是10号队员(直到U20日本国青),在南葛SC向他抛出橄榄枝时,多家J联赛俱乐部都对他蠢蠢欲动——

南葛SC抛出的刹手锏,自然还是高桥阳一老师。高桥说,自己刚建了一栋新居,可以单独提供给他居住。感受到了先生的心意,安田欣然应允。

为了从J7跨步J6,南葛SC最后放的”大招“是——居然把10年前退役的前日本国脚、当年济科麾下不动的防守型中场福西崇史给“拉”回了现役。2004年亚洲杯之际,福西崇史就曾全程征战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相信许多中国球迷对此仍是记忆犹新。

说服福西崇史复出现役,最初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作为著名的足球解说,福西手头的工作十分繁忙,而且他手握日本足协S级教练资格证书,这足以帮助他撬下日本国内任何一家顶级球队的主教练职位——大空翼之魂,在南葛的土地,在日本足球,亚洲乃至世界的舞台上,都从来不曾熄灭。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