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兵役制度下的球员百态:孙兴慜斩获鲜花掌声 他们却演闹剧

特约韩足9点新闻ManNaZa撰稿

2019阿联酋亚洲杯即将开打,与国足同分一组的韩国队喊出了夺冠的口号,已经长达半世纪与亚洲杯冠军奖杯无缘的太极战士希望再次站上亚洲之巅。然而,部分韩国媒体却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亚洲杯这项赛事的声望和影响力终究不及世界杯,韩国队在亚洲杯赛场上表现出的战意甚至要排到奥运会和亚运会之后,而这一现象的“幕后推手”头号嫌疑人便是韩国的兵役制度。 【

韩国兵役制度是球员职业生涯的绊脚石

根据韩国宪法和兵役法的规定,全体韩国国民均有依法保家卫国的义务,拒服兵役将受到严惩。由于历史地缘政治等原因,自1957年来,韩国已经开始实行义务兵役制,对所有适龄男性实行征兵。

足球运动员脱颖而出踏上职业赛场后,球员生涯满打满算只有十多年的光景,却要将21个月的宝贵时间“上交国家”。委身于军警球队,甚至作为社会服务要员混迹第四级别联赛,不仅球员训练和比赛状态难以保持,个人收入也会面临严重缩水的情况。

牙山木槿花警察厅足球队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韩国义警制度的调整,K2联赛的牙山木槿花警察厅足球队已经注定在今明两年退出历史舞台,可供球员保持状态的理想去处只剩尚州尚武一支球队,服役的选择面再次收窄。而球员收入方面,韩媒《韩国经济》曾为大家算过一笔经济账。以今年与托特纳姆热刺续约至2023年的孙兴慜为例,周薪8.5万英镑的亚洲一哥如果没能在雅加达亚运会拿到金牌,而是前往第四级别联赛服役21个月的话,他将至少损失714万英镑。

尤其对志在留洋的韩国球员来说,兵役永远是难以卸下的重担。球员尚未踏出国门已经在考虑何时回国服役,国外球队在考察引进韩国球员时,也频频因兵役问题望而却步。

免兵役制度的受益者,英雄还是小人?

出于体育项目的公平性原则,韩国于2007年12月废除了“世界杯八强免兵役”的相关条款,足球运动员只能在奥运会(夺得奖牌)和亚运会(夺得金牌)赛场上争取免兵役的资格。

亚运会冠军可以免除兵役

兵役摧残职业生涯,球员们将奥运会和亚运会视作最后的救命稻草。然而,同样是争取免兵役资格,有些球员受到球迷礼遇,有些球员却遭到球迷唾弃。

孙兴慜和朴智星无疑是前者的代表。免兵役前和免兵役后无可挑剔的表现让他们赢得了球迷的掌声。

朴智星与孙兴慜通过优秀的表现免除兵役、征服球迷

孙兴慜是韩国足坛优质偶像,场上的惊艳表现和场下的健康形象让他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大批支持者。不管赛程多么紧密,孙兴慜都会积极响应国家队的召唤,为祖国的荣誉而战。英超联赛上为韩国足球赚足脸面,世界杯赛场上攻城拔寨让球迷收获感动。免兵役之前,孙兴慜早已获得了所有人的认可。因此,当孙兴慜雅加达摘金准备享受免兵役特权时,全韩国国民都为他送上了鲜花和掌声。

孙兴慜在热刺踢得风生水起

韩国人同样看重球员在免除兵役后的表现。朴智星在2002年免除兵役后加盟曼联队并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级球星。为韩国国家队效力超过百场,2010南非世界杯上“朴三肺”带领球队闯入16强。朴智星是韩国足球的代表人物,他让世界重新认识亚洲足球。朴智星同样配得上自己争取来的这份免兵役特权。

而朴主永和张贤秀无疑是免兵役球员中的反面教材。

前国家队队长朴主永

朴主永在转会至摩纳哥队以后,试图通过取得摩纳哥公国永久居住权的方式钻兵役制度的空子,完成逃避兵役的目的。在收到国家队征召时,朴主永耍性子玩儿失踪,引起韩国球迷的公愤。即使在伦敦奥运会上打入关键一球帮助球队拿到铜牌免除兵役后,朴主永也没能得到所有韩国球迷的谅解。

张贤秀因为伪造证明被国家队永久除名

张贤秀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拿到金牌顺利免除兵役,只需完成60日的基础军事训练,并在34个月之内填满544小时的体育服务活动,即可被视为完成兵役。然而,张贤秀却在体育服务活动的证明资料上作假,被韩国足协逮个正着。挥泪斩马谡也好,杀鸡儆猴也罢,张贤秀被韩国国家队永久除名。在这个极度看重诚信的国家,张贤秀已经名誉扫地。免兵役的初衷是让有特殊贡献的体育人在享受特权的同时,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社会做贡献。只享受特权却不愿履行义务的张贤秀破坏了公平性原则,成为人们唾弃的对象。

韩国人对待兵役特惠制度的态度已发生改变

兵役特惠制度进入韩国体育届还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导入这一制度的初衷是为了“培养精英体育人才”,在世界大赛上“弘扬国威”。自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以来,已有接近900名运动员免除兵役。

韩国的免兵役制度应顺应时代进行改变

时过境迁,韩国人看待兵役特惠制度的方式早已悄然改变。人们对国际大赛夺金和弘扬国威的需求在弱化,大家更看重的是公平、公正和公开。实力再出众的运动员,也要拿出配得上“国家代表”的态度。兵役特惠不是为了褒奖个人,不是少数人“合法逃避兵役的工具”,而是有才能的人用另一种方式回报社会的方式。

朴主永为涉嫌逃兵役公开道歉

时代在改变,落后的兵役特惠制度需要进行改善。同样需要改变的,还有运动员认知的转变,否则,朴主永和张贤秀似的闹剧还会不断上演。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