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为田协的重罚鼓掌 爱马拉松从尊重规则开始

腾讯体育讯 田协的一纸处罚,让金标赛事厦马再次成为焦点。

五位选手,因私自转让号码布、使用他人的号码布参赛,收到最严厉的处罚:处以两年内禁止参加中国田径协会所有认证赛事的处罚;处罚时间自2019年1月6日起至2021年1月5日止。

这份名单中,有此前走红社交平台的消防员徐佚豪。这位“90”后的消防员背着10公斤重空气呼吸器完赛,成为厦马的焦点人物,被各路媒体誉为“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典型。

只可惜,好景不长,真相大白,经过核查,J29739号码原持有人因伤无缘出赛厦马,后将号码布名额转让给了徐佚豪。跑圈内的多名人士举报徐佚豪替跑。沸沸扬扬,直到厦马组委会介入,直到田协出手,下达了重罚的通知。

出手之重,甚至让很多人始料未及,不禁想问,田协是动真格了么?答案是一定的。

再是传播正能量的人,也不该置马拉松赛事规则于不顾,漠视规则。如今,在被厦马终身禁赛后,徐佚豪又被田协禁赛两年。如此重罚,田协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告诫当下在热闹的马拉松圈内,有违规替跑、一些试图钻空子的跑者不能漠视规则,破坏马拉松跑圈的游戏规则。

火了两年,马拉松赛事在中国高温依旧。据田协的统计数据,如今在中国,每年的马拉松赛事高达千余次,作为一项在渐渐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健康运动,摇不到号,抢不到名额的焦急可以理解,但转让号码等违规行为是不可纵容的。

虽然蹭跑、替跑等行为可以满足小部分跑者参加比赛的心愿,转让号码布有着“暗自涌动的市场需求”,但如不加以严格管理,“号码黄牛”或成为灰色产业链条,不仅扰乱赛事组织秩序,而且给赛事带来诸多潜在风险和管理难题。

马拉松运动之所有受欢迎,除了挑战自我之外,还有一大原因就是,众跑者在“尊重规则”的前提下,才能让竞争、挑战自我有价值,受尊崇。虽然蹭跑、替跑等行为可以满足小部分跑者参加比赛的心愿,转让号码布有着“暗自涌动的市场需求”,但如不加以严格管理,“号码黄牛”或成为灰色产业链条,不仅扰乱赛事组织秩序,而且给赛事带来诸多潜在风险和管理难题。

对于一项大型赛事而言,转让号码布如此小事只是庞大的运营事件中一件非常细小的环节。但从对小事的处理上,才能看得出厦马组委会以及具有管理监督职权的中国田协立志要树立规则的大旗,强化规则意识,与广大跑友共同营造干净美好的“跑马空间”。

这一次,为田协鼓掌。(撰文/蓝骨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