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乔良:女队跳马自由操差在难度 正努力解决世锦赛来检验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时光荏苒,乔良回到国内已近一年。从去年1月下旬带队第一次训练,到6月28日正式接过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聘书,这位昔日的美国功勋教练,肩负着“带领中国女队打好东京奥运翻身战”的重任,与低谷中的队伍并肩前行。一年间,中国女队蝉联了亚运会女子团体桂冠,也在多哈世锦赛上喜提东京奥运的团体资格并拿到了平衡木的金牌。1月11日,中国女队进行了冬训的第一次队内测验,而体坛+对乔良的专访也从当日的测验开始。

体坛+:咱们先谈谈这次队内测验吧?

乔良:这次是冬训中期的一个测验,进步还是比较大的,也是按照我们预期的计划在一步一步的实现。特别是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两个弱项目上,难度都在进一步提高,体能也在进一步的加强,团队的气氛也在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环境里往前推进。

体坛+:这是中期的测验,那按您的计划今年冬训分为几部分?

乔良:两部分,下阶段基本上到2月底结束。3月初的时候我们准备参加意大利的邀请赛,属于团队性的比赛,分为青年组和成年组。我们希望通过比赛观察队员,因为团队比赛与个人比赛紧张程度不同,会有比较大的压力,对她们来说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同时也检查一下冬训在体能、难度等方面的提升效果。

体坛+:冬训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乔良:实际去年多哈世锦赛结束后马上就进入了冬训的准备阶段。

体坛+:这是冬训上半阶段结束的一个测验,去参加意大利邀请赛之前还会有测验吗?

乔良:对,还有一个,除了检验冬训效果,还有一个选拔的作用。这次测验所有集训队的队员都参加了,下一步还要精选下人员,届时成年组和青年组将各派五个队员去意大利。

体坛+:这次队内测验内容有哪些?

乔良:主要是架子套和一些新难度。我们这次测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队员演练冬训前期架子套的效果,以及检验冬训中期难新动作的落实。另外还做了一些体能的测试,这也是对队员冬训体能情况的跟踪检测。

体坛+:多哈世锦赛结束后,队伍去美国练了一个月,能谈谈这块吗?

乔良:去美国的训练也是按照咱们苟(仲文)局长的战略方针之一——与狼共舞。在那边训练了一个月,队员们与美国的队员有一些沟通,另外她们也亲眼看到美国文化背景下的体操训练,我觉得收获非常大。了解美国的训练系统,也是对咱们运动员走出国门去看看另外的社会环境,训练环境,增长一些见识。另外从我来说,对队员和教练也有了一个进一步了解和沟通,起到一个非常积极的作用。

体坛+:之前说去美国主要是加强体能和补短板?

乔良:是的,在美国的一个月训练非常辛苦,运动量非常大。前两周运动员的身体反应都比较大,因为强度增加了,训练量增加了,但是整个团队训练的态度都非常积极,没有一个队员掉链子,从教练员到运动员都是在享受他们努力付出的汗水,而且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体坛+:一直都说跳马和自由操是中国女队的弱项,我们到底差在哪?

乔良:差的就是难度上。去年多哈世锦赛我们女团跳马项目用上的分数还是一个直体360度的动作,这是非常基础的动作。如果难度动作上不去的话,在现在的体操规则下,你都没有能力去跟人家比赛,因为起评分就比人家低。这也就回答了跳马和自由操为什么是我们弱项的问题,起评分比人低,在起跑线上就输了。

我觉得咱们队员身体能力上还是偏弱,有了能力之后咱们再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或者我们同时解决。我们正在努力去解决这个问题,通过美国训练一个月,现在正在努力往前推进的过程,一直到三月份冬训结束。之后通过比赛来检验效果,比如全国锦标赛,世界杯分站赛,但今年最终检验效果的是斯图加特的世锦赛。我也非常期待,希望我们能在世锦赛上有一个新的起点,这样对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整体士气是一个非常好的鼓舞和推动。

体坛+:从去年一月下旬接手女队至今,快一年了,队伍有哪些变化?

乔良:时间好快啊,快一年了。刚入队时咱们起点确实非常低,我也深知挑战性非常大,但是对中国体操的这种情怀,让我希望用自己的汗水和这么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能真正地为这个团队做些有效的服务。这一年里,我觉得收获很大,通过和大家一起的努力,队伍慢慢从低谷一步步往前推进。而最让我高兴,也是队伍在去年收获最大的就是拿到东京奥运会女团的入场券,多哈世锦赛也拿到了平衡木冠军这样的好成绩。此外,团队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更团结了,我觉得团结就是力量。可以说通过我们的努力,不仅仅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从心态上也是非常健康的往前推进。

体坛+:这是不是您的个人魅力感染了大家?

乔良:相互感染吧,只要你用心去育人的话,队员也会回报于你,她们就像是你的一面镜子。

体坛+:2月中旬,2019赛季各站单项世界杯和全能世界杯将陆续打响,这块我们有什么计划和目标?

乔良:单项世界杯和全能世界杯是东京奥运会资格体系“4+2”的一部分,我们也是希望能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也就是其中的两个个人参赛资格,我们也在积极的准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