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梅西西甲400球封神 辉煌一刻诺坎普上空都因他而变多彩

腾讯体育1月14日加泰罗尼亚报道 (张谦发自诺坎普球场)圣诞假期、新年和三王节的节日余温终于褪去,诺坎普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主场比赛。比赛安排在周末的下午进行,一个完美契合巴塞人生活作息的时间。进入一月,日照时间越发短,每一天的白天显得尤为珍贵。

下午五点,太阳已经落下半山腰,粉色的夕阳洋洋洒洒地飘在漫无边际的天空,城市笼罩着一层梦幻的色彩。浅浅的不经意的粉色,和淡淡的毫不用力的天空蓝,十分巧妙的组合成了“巴萨色”,像是上天送给城市和球队的礼物,预示着一年的好运。此时天空下的诺坎普正在敞开双臂,拥抱着爱她、追随她的人。可能上天早已经知道,今天将是重要的一天,将是让巴赛人难以忘记的一天。第400球,它终于到来了。

一切像一个温柔的开始。

当然,今天大家的期待,不止温柔。所有人在期待一个结果,一个承诺,即使这个结果早晚会到来,但在这样一个时间点,2019的第一场主场比赛,再完美不过,不能再等了。

这种等待的滋味和气氛持续了整个上半场,球迷们心头玄关紧缩,媒体席的记者们恐怕也敲下了一行标题等待发送。然而45分钟是如此漫长。即使面对一支中下游球队,主队表现仍然忽高忽低;后防频频告急,还得感谢客队埃瓦尔“非常理想”的射正率;获得首发机会的库蒂尼奥是唯一亮点,他和苏亚雷斯一次精妙的配合终于攻破城池。

比分改写成1-0。球迷们欢庆鼓掌,如果细心一点,会发现,这一番的庆祝是有点含蓄和微妙的。往常,打破僵局的那一球会收获死忠球迷区的敲锣打鼓,随后带动全场唱队歌。今天这一切并没有在第一个进球后发生。包括媒体席的记者们,他们举起手大喊一声“耶”就完事,那种短暂的兴奋就像比分从5-0变成6-0那样敷衍和事不关己。

在巨大的期待被兑现前,焦虑和煎熬在寒冷的空气中蔓延。那紧张的、焦灼的神经被打破还得感谢裁判几次颇具争议的判罚(一次冲撞误判和苏亚雷斯的黄牌),中场结束前,全场球迷持续3分钟的嘘声是45分钟等待的狂热宣泄。

诺坎普在这一刻才被点燃。

易边再战,这种等待还需要多久?答案是8分钟。一次前场的绝妙配合,状态复苏的库蒂尼奥回敲已收获一球的苏亚雷斯,后者顺势将球一做,梅西劲射破门得分。2-0!梅西进球!梅西职业生涯的西甲第400球!

全场陷入狂欢,53分钟的等待,终于等到诺言的兑现。球迷们互相击掌、拥抱,即使临座的是陌生人也没有关系,共同见证和庆祝历史的一刻已是一种莫大的缘分。想必那些乘坐飞机或长途汽车来现场看球的球迷,那些在寒冷的冬日里正襟危坐在风口的工作人员,那些早就敲下今天比赛标题的编辑记者们都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也许你已经听惯了破纪录,这样的事发生在梅西身上再平常不过。仔细阅读这400球,就会发现这项记录的意义非凡。

早在2016年,梅西就打破了传奇射手莫扎拉251球的西甲进球纪录,在此之前,这项纪录尘封了半个世纪之久。作为西甲历史上最多产的得分手,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西甲比赛中打进311(其实梅西左脚就打进了326球,只算一只脚,梅西也是历史第一),但去年夏天从皇家马德里转会到尤文图斯之后,他已经退出了这项记录的争夺。这么看来,这项记录暂时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将这项纪录放到欧洲五大联赛,400粒联赛进球位居第二,仅落后排名第一的C罗9球。但在进球效率上,梅西以0.92的恐怖效率横跨欧洲足坛三个世纪,一骑绝尘。C罗在进球效率上连前三都进不了。

梅西的致命还在于持续的状态。2005年5月1日对阵阿尔巴卡特的比赛中仅仅替补登场两分钟就打入了他的第一个国内联赛进球。他的第100球出现在2010年对阵阿尔梅里亚的比赛中,第200球是2013年对阵奥萨苏纳,在2016年2月对阵毕尔巴鄂竞技。第一个100球,梅西花了5年,随后梅西每花3年就能完成一个100球,这样的可怕效率居然持续了9年。

也总有一些球员被讥讽为“刷数据之王”,“虐菜王”,那么在这一项指标上梅西依然是最经得住考验的人。在打入的联赛400球中,排名前三的苦主分别是塞维利亚(25),马德里竞技(23),瓦伦西亚(22)。这三支球队都是西甲联赛王牌之师,可见梅西“遇强则强”的超级射手属性。

比赛在十分愉悦的气氛中结束,苏亚雷斯梅开二度。虽然场面不是最具攻击性和戏剧性的,但3-0的比分和梅西400球已经把比赛推到一个完美的高度了。

赛后,主帅巴尔韦德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梅西的赞美:“他来自另外一个星球”,“我觉得梅西会达到500球”……

作为一个体育竞技的参与者、一场球赛的旁观者、一个奇迹的见证者,赞美梅西是我们常做的事,他总是让我们那么意外、那么惊喜、那么震撼。有时候,真的觉得在这个时代见证梅西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感同身受。

可笑的是,即使他已经那么伟大,也总有一些人不遗余力地抹黑他、嘲笑他、像跳梁小丑一样鸡蛋里挑骨头,从中获得那点点可悲的存在感。在这些人的世界里,足球必须非黑即白,必须非喜即恶,承认别人的伟大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难了。

2019年,希望足球的世界多一点公平认可,少一点吐沫星子。希望诺坎普的夕阳永远娇艳美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