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奥委会主席被法国起诉行贿 背后或是“政治报复”

近日,麻烦不断的日本2020年奥运会又闹出了一个“重磅”丑闻:日本奥委会的主席竹田恒和,因为涉嫌在申办2020年奥运会时通过行贿拉票,居然已经被法国检方起诉了!

然而,日本方面却并不接受这一指控,有日本政府官员更宣称这是法国对日本发起的政治报复……

咱先说说这日本人是怎么被法国人盯上的吧。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的说法,法国人其实很早就开始怀疑日本人在2013年赢下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是“不干净”的。

本文图片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而“法新社”则进一步介绍说,法国检方先是在2015年年底的时候调查发现国际田联前主席、塞内加尔人拉米·迪亚克(Lamine Diack)存在严重的腐败和洗钱问题。

之后,法国检方通过对他进一步的调查,在2016年时发现他的儿子帕帕·迪亚克(Papa Massata Diack)曾在新加坡开设了一家神秘的公司,而日本奥委会曾经在2013年竞争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前后,两次向该公司支付了总共200万美元的钱款。

“法新社”称,法国检方怀疑日本人是通过这个渠道贿赂了多名来自非洲奥委会的官员,以换取他们对东京的支持。

不过,日本奥委会其实在过去这些年里也已经多次否认过这些指控。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就表示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没有从事过任何不法行为,并将配合法国方面的调查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也显示,身为日本明治天皇曾孙的竹田恒和,其实早在2016年时就已经被日本方面应法国检方的要求询问过此事。但日方调查后却告诉法国方面这笔钱是合法的咨询费用,日本奥委会也表示这笔钱用途合法,不是行贿。

之后日方对此事便再无下文,似乎觉得这个事已经过去了。同时,法国方面在2016年后也并没有再释放出会采取什么实质性动作的新消息。

所以,当这两天法国检方突然对竹田恒和起诉后,日本政府方面似乎显得有些“措手不及”。根据“法新社”的报道,日本驻巴黎的大使馆就表示日本政府并不知道法国还在对竹田恒和进行调查。

可法国和日本又哪儿来的什么仇什么怨呢?

这还得从去年11月19日一起惊动了日本和法国的大事说起:当天,日本当局不顾法国政府乃至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反对,直接在东京的机场逮捕了日产汽车的法国籍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

对于这一逮捕行为,日方给出的说法是戈恩存在经济犯罪问题,包括挪用公款和隐瞒收入等。但戈恩本人却否认了这些指控。

根据当时多家西方媒体的报道,法国方面之所以对日方的做法不满,是因为戈恩同时还是法国政府入股的雷诺汽车的CEO,更是雷诺汽车、日本日产和日本三菱三家汽车公司组成的“联盟”的董事长。法国方面认为他的被捕将损害雷诺的利益乃至两国汽车产业的合作。

不仅如此,当时路透社的报道还怀疑日本逮捕戈恩是想让日产摆脱法国人的控制。

《纽约时报》的报道也透露说,虽然戈恩曾经将濒临破产的日产汽车挽救回来,日本人后来却逐渐发现戈恩想占日产的便宜,把日产的技术和研发直接拿给雷诺去用,因此对他心存不满。

另外,在去年12月的时候,法国媒体还对日本方面持续关押戈恩三周、却未拿出任何罪名起诉他而感到不满,并进一步怀疑日本逮捕戈恩是出于某种“政治目的”。

而由于戈恩时至今日仍然拒绝“认罪”,日本和法国的关系也一直“僵”到了现在。那么,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间点下,法国检方突然对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起诉,便自然会令人“浮想联翩”。

“法国人已经对竹田恒和调查2年了,却选在这两天对他起诉,这很可能就是在报复戈恩的案子”,一位参与东京2020奥运会工作的日本官员就对日本《每日新闻》这样控诉到。

竹田恒和的儿子竹田恒泰也在网上发帖称,这个案子就是法国在报复日本,因为日本奥委会已经在过去2年详细调查过针对他父亲的指控,并确认他父亲没有犯罪。

一些日本网民也认为此案是法国在政治报复日本,并认为法国这事做的很没底线:

不过,也有来自日本司法部的官员对《每日新闻》否认了两个案子的关联,称这俩案子只是时间上巧合而已。一些西方媒体也引用“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两个案子除了时间上有些撞车外并无任何关联。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俩个案子没有关联。

只是这些“澄清”并没有打消外国网民们“吃瓜”的热情,认为俩案子就是法国和日本在搞政治报复的言论还是“层出不穷”……

看来,这场法国和日本的“互相伤害”大戏,可有得演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