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皇马与对手互抄阵型 穆式胜利?他们靠这曾对巅峰巴萨不败

腾讯体育1月14日讯 索拉里突然变阵,三后卫出奇招,与贝蒂斯主帅塞蒂恩互相“抄袭”对手阵型,皇马上半时完全压倒豪强克星。下半时皇马局面失控,最终以26%超低控球率胜出,取得一场穆里尼奥式胜利。舆论批评皇马踢得像小球队,可考虑到皇马兵员不整,全队状态欠佳防守不稳,索拉里也有苦衷。

皇马艰苦获胜

皇马阵容残缺不全,贝尔、阿森西奥、克罗斯、马科斯-略伦特、库尔图瓦与马里亚诺有伤,还没算上二队中卫哈维-桑切斯,卢卡斯-巴斯克斯也因上轮吃红牌停赛,如何用人布阵是难题,索帅突发奇想改打三后卫,雷吉隆司职左翼卫。

皇马很少打三后卫,索拉里变阵有几点考虑,首先贝蒂斯主帅塞蒂恩是三后卫专家,3421与352是本赛季主打阵型,以镜像阵型对敌,一对一防守到位,能较好克制对手所长,掩盖本方短板。其次,皇马客场防守不像话,客战丢18球,全西甲倒数第3,增加一名中卫是加强防守最简单也有效的手段,比利时英格兰就靠这招弥补防守漏洞世界杯取得佳绩。

其三,贝蒂斯本赛季客场击败巴萨AC米兰,是列强杀手,其传控水准几乎不亚于巴萨,场均控球率61.1%西甲第2,传球成功率87.4%西甲第3,对前9场客战仅获3胜的皇马,以残阵客场抢3分是头等要务,索帅可以接受场面难看些,主动放弃中场控球权争夺,回收打反击。同时3421体系防守时变5后卫,反击时两翼通吃一条边要及时回撤协防,跑动积极体能更充沛的雷吉隆显然更合适,攻强守弱防守懈怠的马塞洛因而被弃用。

贝蒂斯本有机会成首循环通杀巴萨皇马的唯一西甲球队,有趣的是,主队教头塞蒂恩为求胜,思路竟也与索拉里不谋而合,本赛季所有联赛都打3后卫的贝蒂斯,破天荒摆4后卫,433体系也与皇马平时打法相同。皇马贝蒂斯借鉴对方打法,互相打对手习惯的阵型,绞尽脑汁的双方主帅如此布阵让人啼笑皆非。

索拉里变阵出奇招

皇马变阵上半时很成功,球员战术素养更高,对新阵型适应更快,同时维尼修斯雷吉隆巴尔韦德等新锐毫不惜力飞奔拼抢,对抗中占尽优势。尽管上半时客队只有3成控球率,比分却是1-0领先,射门11比3多出三倍有余,主队直到26分钟才有头1次射门,若非巴尔韦德单刀“思考人生”,客队几乎2球领先锁定胜局。

本泽马半场伤退,成转折点,皇马反击时再无稳定控球点,替补前锋克里斯托几乎没存在感,贝蒂斯下半时则加强前场压迫,同时加快转移球速度,皇马开始无所适从,传球失误频出,同时本赛季皇马球员体能也只够打半场好球,场面失控沦为半场攻防,好在除1次争议造越位失误导致丢球外,并未露出明显防守破绽,顶过被动挨打局面后全取3分。

迎合对手打法变阵,索帅主动示弱之举,业界自然没太多好话,《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多感叹,皇马赢得像支小球队。的确,皇马全场控球率仅26%,近8年最低,2011年4月与2012年4月两战巴萨梦三队,皇马控球率才跌破3成,28%与27%。对习惯看漂亮场面与进球的舆论界,皇马这么踢的确难以接受,毕竟即便防反为主打战术的穆里尼奥时代,也只有对巅峰巴萨,才打出如此低控球率。

可就像巴萨当年出战控球大师帕科-赫内斯执教的巴列卡诺,也会主动回收让对手控球率超过自己,依靠皮克巴尔特拉后场长传打反击进球,个别场次改变打法不是新鲜事,考虑到皇马有7名一队球员缺席,索帅变招也情有可原。另外,皇马放弃中场主动退守反击,战果还通常不错,7年前世纪大战控球率28%,比分1-1,6点前控球率27%,更是2-1客胜巴萨,7年后同样比分又来一回……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