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家乡球队的领军人物 江川:冠军比MVP头衔更重要

光彩体育馆,位于北京南城,没有工体的规模,也没有五棵松现代化,但却可以与二者并称为北京体育的“三大圣地”,原因无他——这里有北京男女排。

2019年1月9日的光彩体育馆,北汽男排在主力接应江川的带领下3比0横扫江苏,夺得了2018-19赛季男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的头名,江川也有望再次成为男排联赛的MVP。

说起江川,算是北京球迷的幸运,无论北京国安还是北京首钢男篮都鲜有土生土长的领军人物,江川弥补了这种遗憾。

江川走上排球之路得益于当时从北京男排退役后担任教练的丁文彬。回忆起第一眼看到江川时的情景,丁文彬说:“当时的江川1米6几,不算很高,不过手臂长,身体比例很好,而且柔韧性不错。”江川是丁文彬第一个招入队的球员,也许他也没有想到自己第一个看中的弟子如今会如此成功,而对于启蒙教练,江川一直很尊敬地称呼丁文彬为师父。

刚接触排球时,江川对这项运动并不太了解,但是他知道2004年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夺得冠军,这对于小小年纪的江川而言也是一种激励。而且随着对排球的逐渐熟悉,他觉得自己喜欢这项运动,而且很适合。“对一件事情要有兴趣,才能做好”,这是江川对于如今排球成绩不错的解读之一。

从2010年参加了全国中学生运动获得亚军,再到2013年全运会首次增设的低年龄组比赛,随队夺冠,江川的排球之路还算顺利。然而,伤病,这一个所有运动员都避之不及,却又很难逃脱的问题,也成为了江川排球路上的第一个难关。

全运会归来后,江川被查出左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医生惊讶于他居然能够带伤完赛,但更严重的是这有可能让他提前结束职业生涯,那时的江川只有19岁。

“我想继续打下去”,这是江川的回答。他选择了手术,并且康复期长达9个多月。那段时间无疑是难熬的,队友在全运会夺冠后一个一个走向更高的挑战,而江川每天只能在康复中度过。但就像有句话说的:“没有经历过伤病,就不能算是一个运动员。”

在身体一天天的恢复过程中,江川的内心也在一天天变得强大。当谈及术后第一次跳起扣球的那一瞬间时,江川很平静,“因为我此前恢复都是循序渐进的,所以也就是心里有点小激动。我还是更怀念赛场。”一个不过20岁的青年,能平静地对待伤病,等待回归,不急不躁,这已经具备了成功的潜质。

2016-17赛季,江川在北汽男排获得了机会。那一个赛季,他的表现让所有人眼前一亮,江川帮助北京队在时隔一年后重返总决赛,虽然1比3的大比分输给上海,但他成为了那个赛季的MVP,“作为一年级新生,能获得这个头衔,离不开队友的帮助,也是领导对我未来更大的期待。”

随后的2017-18赛季,联赛更名男排超级联赛,江川再次与北京队一起杀入总决赛,只是北汽男排2比4再次输给上海错失冠军。不过江川蝉联MVP头衔,也成为男排超级联赛的首位MVP。

但是,对这样的荣誉,江川有着自己的理解:“这是对我莫大的鼓励,但是MVP这个评选是不包括外援的,所以我也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跟北京队一起拿到冠军,这要比MVP头衔更重要。”尽管外援不参选,但江川总得分却是高于所有外援,位列第一。

随着本赛季排超联赛第二阶段的结束,北汽男排要与山东争夺一个决赛席位,而不出意外,京沪对决将再次在总决赛上演。无论结果如何,之前两个阶段表现出色的江川很可能三度成为MVP,但江川表示与MVP相比,对冠军的渴望才是更迫切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