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展望NBA下半季:西部竞争白热化 哈登蝉联MVP?

腾讯体育1月13日讯(文/ESPN)把全明星赛看作一个赛季的中点,这是以往球迷和媒体的习惯,但近年来由于联盟调整了赛程,实际上的中点来得更早一些。在今天这个比赛日后,30支球队都已经打完了第41场比赛,而这时候距离夏洛特全明星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这个赛季的下半程,有哪些看点呢?你的主队是在季后赛竞争的范围内,还是已经开始考虑高顺位的选秀权了呢?ESPN的专家们带来了2018-19赛季的下半程解析——

西部已是一片混乱

虽然西部各队之间的差距不像几周前那么微小,但整体来说,下半赛季的西部依然是14队竞争8个季后赛名额的状况。相比之下,掘金和勇士的优势较大,在今天这个比赛日之前,西部第3位的雷霆到第8位的湖人之间只有3个胜场的差距。而湖人和西部第14位的灰熊之间也只有3个胜场的差距。一两场的输赢,很可能就会让西部的排名发生不小的变化。

如此激烈的竞争,意味着在任何两支来自西部的球队在下半赛季碰面,都是一场必须拿下的胜利。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晋级季后赛的希望,另一方面也打压了对手。从已经没什么希望进入季后赛的对手(尼克斯、公牛、老鹰、骑士、太阳)那里拿到胜利,更是必须完成的一件事。

看看ESPN给出的西部球队BPI指数吧——

上图是西部10支球队最终排位的概率分析。举个例子,根据BPI指数预测,火箭有3.9%的概率排名西部第一,有16%的概率排名西部第四。BPI指数预测森林狼、独行侠、灰熊、国王和太阳将进不了西部前10位的行列。

东部五队竟争榜首

和西部相比,东部的形势更明朗一些,现在是5支球队在竞争季后赛首轮的4个主场优势。这5支球队分别是猛龙、雄鹿、步行者、76人和凯尔特人,再来看看ESPN为这5支球队给出的BPI指数吧——

上图是东部5支强队的最终排位的概率分析,ESPN的BPI指数还是更看好雄鹿成为最终的东部第一,他们有62.5%的概率坐上这个位置,而猛龙有32.8%的概率成为东部第一。

关于状元签的竞争

2019届的新秀里,有两位令人兴奋的杜克高材生:锡恩-威廉姆森和RJ-巴雷特,为了得到他们俩,NBA的那些鱼腩球队早就摩拳擦掌了。赛程过半,ESPN的BPI指数也给出了战绩最烂的5支球队最终签位的概率——

在BPI指数看来,骑士是状元签的领跑者,但领先幅度并不大。

那些受保护的选秀权

如果骑士的选秀权掉出前10位,这个选秀权将属于老鹰。如果独行侠的选秀权掉出前5位,这个选秀权将属于老鹰。如果灰熊的选秀权掉出前8位,这个选秀权将属于凯尔特人。如果快船的选秀权掉出乐透区,这个选秀权将属于凯尔特人。如果掘金的选秀权掉出前12位,这个选秀权将属于篮网。

哈登能否蝉联MVP?

赛季早些时候,火箭看上去似乎都进不了季后赛,而现在已经是另外一个故事。哈登火热的状态,让人想起了年轻时期的科比和麦蒂。

自从对湖人一战砍下50分后,哈登过去15场比赛的数据几近疯狂,简直就像是电子游戏。场均40.5分7.3篮板9.5助攻,三分命中率40.5%,罚球命中率88.6%(场均获得13.5次罚球机会)。哈登成为了NBA历史上第5位至少连续15场30+的球员。赛季至今,他已经有13场比赛拿下至少40分,刷新了火箭队史的单赛季40+分场数纪录,他还拿下了4场40+三双,而联盟其他球员加在一起只有1场。

比哈登个人数据更重要的是火箭全队的成功。在哈登爆发的这15场比赛里,火箭12胜3负,保罗还缺席了其中10场比赛。

至于MVP奖杯,依然存在激烈的竞争。字母哥对禁区的统治力,是奥尼尔时期之后罕见的,他还率领雄鹿登上了东部之巅。前总决赛MVP莱昂纳德也让猛龙的实力更进一步。保罗-乔治在攻防两端越来越有统治力,甚至比重伤前打得更出色。别忘了还有昔日的MVP,詹姆斯和库里,也许他们俩因伤缺席了不少场次,但只要在球场上,他们就能打出MVP级别的表现。

韦少连续三年场均三双?

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韦斯布鲁克,这位2016-17赛季的MVP目前场均21.2分10.8篮板10.7助攻,又是赛季场均三双的表现。之前,他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场均三双,超越了奥斯卡-罗伯特森。

本赛季,韦少能否再一次完成这项神迹?虽然他的投射表现不如之前几年,但很显然他知道该如何利用其他方面的表现,帮助雷霆保持在西部强队的行列之中。

考辛斯的回归

考辛斯在7月份就和勇士完全签约,但直到现在,他还没有身披勇士球衣打过一场比赛。下一周,考辛斯将在对快船的比赛中迎来首秀。养伤近一年后,考辛斯的状态如何?从以往历史来看,从这个伤病中回归的球员表现都不是太好,考辛斯能否有不一样的表现?

假设他可以很有效率,那考辛斯的到来对于勇士来说是弥补了最弱的一环。如今,勇士的琼斯因伤缺阵,卢尼和贝尔难堪大用,而格林的状态一直不稳定。过去5个赛季,考辛斯场均都有至少22分,他会成为勇士阵容中的关键一环。

詹皇可能无缘季后赛?

过去八年,詹姆斯的球队都晋级总决赛,引起了大量的关注。自从2004-05赛季以来,詹姆斯还从未无缘季后赛。2004-05赛季,骑士和篮网的战绩相同,但根据排名规则,骑士落后于篮网,遗憾错过季后赛,迫使詹姆斯在2006年才迎来生涯的季后赛首秀。

从那以后,詹姆斯再也没错过季后赛,事实上,他已经连续13年至少打进季后赛第二轮。他的这一纪录是否会在本赛季终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能多快从腹股沟的伤病中康复。詹姆斯已经错过了湖人过去9场比赛,还将至少缺席两场。在詹姆斯受伤前,湖人排名西部第四,而在詹姆斯受伤后,他们的排名一路下滑,现在只排在西部第八。

像詹姆斯这样的球星在生涯巅峰期错过季后赛,在湖人队史上也不是没有出现过。2004-05赛季,科比领军的湖人就没打进季后赛,1975-76赛季,贾巴尔加盟湖人的第一年也没打进季后赛。

交易截止日和买断市场

看上去有点难以置信,2019年刚刚到来,距离交易截止日却只有不到四周了。一些球队在交易方面非常积极,这和西部14队竞争激烈有一定的关系。

安东尼-戴维斯,是每一个人都会关注的名字,即便他被交易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位鹈鹕的大个子,已经和湖人、凯尔特人甚至勇士联系在一起。他在2020年才有可能成为自由球员,而且今天夏天有望签下一份超级顶薪。且不论戴维斯,如果詹姆斯和湖人真的觉得他们有可能会无缘季后赛,那么他们应该会在2月截止日前完成一笔交易。

东部的凯尔特人,有望在2019年选秀大会上最多得到4个首轮选秀权。他们有绝对的动力和资本去进行交易。过了1月24日,凯文-乐福就可以被交易,由于骑士已经肯定无缘季后赛,他们也想把乐福送到一支需要投射能力的季后赛球队中。吉米-巴特勒,本赛季曾经被交易过一次,如果76人认为他不适合西蒙斯和恩比德,他也有可能再次被交易。谈到76人,富尔茨的未来也不大明朗,他可能最终需要一笔交易来翻开崭新的一页。还有奇才,如果他们打算推倒重建,不只是全明星比尔,包括杰夫-格林、阿里扎、莫里斯都会被摆上货架。

对于不打算交易的球队来说,补强只能依靠买断市场。安东尼、帕森斯、JR-史密斯,都是可能和球队达成买断的候选者。其他一些球员,也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段被球队买断,比如老鹰的林书豪和卡特,大个子罗宾-洛佩兹和坎特,还有独行侠,如果在2月末跌出季后赛竞争范围,他们的小乔丹和马修斯也是潜在的买断对象。

最后一点需要注意,当你要交易一名球员时,请记住再三确认这名球员的姓氏和名字。

2019年全明星赛

这一次,全明星队长选人可以被直播了。

上赛季,詹姆斯和库里的选人过程没有被直播,而本赛季,联盟方面已经确认要直播选人的过程,届时球迷们可以实时观看到选人的过程。真人秀的背后,友谊和感情势必要受到一些挑战。

从目前来看,詹姆斯会再次成为队长,只不过这一回他代表西部。另一边,字母哥有望成为东部的队长。一年前,詹姆斯队和库里队上演了一次精彩的全明星对决,詹姆斯和杜兰特的联手,确实看点十足。

全明星关键日期(北京时间)

1月25日:全明星首发公布

2月1日:全明星替补公布

2月16日:新秀赛

2月17日:全明星三分赛、技巧赛、扣篮大赛

2月18日:全明星正赛

即将解锁的里程碑

在下半赛季,一些未来的名人堂成员将继续追逐前辈的纪录。

勒布朗-詹姆斯:还差327分超越得分榜第4位的乔丹;还差74次助攻超越助攻榜第10位的安德烈-米勒;还差3次三双超越三双榜第5位的张伯伦;还差36次抢断超越抢断榜第15位的科比;还差2个三分球超越三分榜第19位的纳什。

德克-诺维茨基:还差189分超越得分榜第6位的张伯伦。

文斯-卡特:还差51分超越得分榜第21位的杰里-韦斯特;还差16个三分球超越三分榜第6位的贾马尔-克劳福德。

克里斯-保罗:还差51次助攻超越助攻榜第8位的佩顿,还差14次抢断超越抢断榜第11位的布莱洛克。

韦德的告别之旅

每一场热火的比赛,都是一个大事件,它关系到韦德的“最后一舞”。在这个赛季结束后,他将和队友哈斯勒姆一起退役。下面是韦德第16个赛季,也是最后一季的关键日期(均为北京时间)——

1月20日:热火客场对公牛(韦德最后一场在家乡芝加哥的比赛)

2月14日:热火客场对独行侠(韦德最后一场在达拉斯的比赛,他曾经在那里获得过自己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3月23日:热火客场对雄鹿(韦德最后一场在密尔沃基的比赛,他曾经在当地的马奎特大学打过两年NCAA)

4月4日:热火主场对凯尔特人(韦德最后一场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他曾经在季后赛里四次遭遇绿军)

4月10日:热火主场对76人(韦德最后一场主场常规赛)

4月11日:热火客场对篮网(韦德最后一场客场常规赛)

(罗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