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武磊大宝背后的男人:蒿俊闵造三球 里皮找到国足皮尔洛

亚洲杯小组赛首战,替补登场的蒿俊闵让国足下半场扭转局面,并且实现了2-1的逆转。

3-0战胜菲律宾,国足的3粒进球全部与蒿俊闵有关,武磊的两粒世界波都源自蒿俊闵的助攻,于大宝的进球则是蒿俊闵开出的角球。

或许以里皮的角度来说,蒿俊闵更像06年世界杯银狐麾下的皮尔洛,武磊、于大宝的身后这一次站着的是蒿尔洛。

国足出线关键战制造三粒进球,让我们走进国足中场大脑蒿俊闵。

里皮最后没忘带上蒿俊闵

2018年,蒿俊闵显然不在里皮的亚洲杯备战名单之列,中国杯0-6负于威尔士之后,蒿俊闵消失在了国家队的名单之中。直到亚洲杯前的最后一次集训,里皮才想起国足只有工兵型中场球员,而没有能穿针引线,为前锋输送炮弹的角色。

12强赛结束后,里皮开始对国足变阵,逐渐淡化中场球员的作用,而里皮整个2018年,对于工兵型中场的青睐,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池忠国、金敬道,就在这一年进入里皮的视野。

不可否认,池忠国和金敬道,的确有进入国家队的能力。但对于技术型中场,里皮除了考察了张稀哲之外,对于蒿俊闵和王永珀是“视而不见”。

里皮亚洲杯带上蒿俊闵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幸运的是,蒿俊闵最终搭上了亚洲杯的末班车,国足3-0战胜菲律宾之后,有球迷感慨,张稀哲、王永珀和蒿俊闵,幸运的是里皮终于带上了一位。

而这也解决了国足中场没有穿针引线球员的尴尬,里皮的选择无疑是明智的,也是正确的。3次征战亚洲杯,蒿俊闵从未让他的拥趸失望。

国足的皮尔洛,3战亚洲杯都是关键先生

国足的阵中,队长郑智是唯一一名亚洲杯“四朝元老”,而除了郑智之外,蒿俊闵则是第3次出战亚洲杯。

2009年,高洪波在国足的首秀,蒿俊闵为高家军打进了首粒进球,而且撕开的是日耳曼战车德国队的防线。就凭这粒进球,蒿俊闵随高家军参加2011年的亚洲杯就没有悬念,那届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国足,在卡塔尔止步小组赛,但球迷不会忘记蒿俊闵直挂死角的任意球,尽管那粒任意球未能帮助国足杀入淘汰赛。

2015年的亚洲杯第2战,国足0-1落后乌兹别克斯坦,下半场开始,时任国足主帅佩兰大手一挥,蒿俊闵替下于海。尽管那场2-1的逆转,进球的是吴曦和孙可,但蒿俊闵登场后的调度作用同样不能忽略。而1/4决赛和澳大利亚的对决,没有蒿俊闵的国足,就被东道主澳大利亚打到满地找牙。

于大宝进球后,也是第一时间找到“三哥”庆祝。

2015年逆转乌兹别克斯坦的一幕,2019年在阿联酋的艾因再度上演,上半场被吉尔吉斯斯坦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国足,下半场换上蒿俊闵控制中场,又是一场2-1的逆转。

与4年前,佩兰1/4决赛弃用蒿俊闵相比,里皮选择了持续相信蒿俊闵,结果3-0完胜菲律宾的比赛,蒿俊闵制造了国足的3粒进球。武磊的两记世界波,于大宝登场后第一次触球即建功,背后站着的男人都叫蒿俊闵。

皮尔洛?莫德里奇?蒿俊闵是国足的大脑

3-0战胜菲律宾的比赛,有人将蒿俊闵称为国足的莫德里奇,著名解说员黄健翔则认为,“不管你们怎么看,反正在这支中国队里,小蒿就相当于06世界杯里皮手里的皮尔洛。”

或许每一名出色的球员,都有各种响亮的外号。亚洲杯赛场,就出现了太多的“梅西”,伊朗梅西阿兹蒙、泰国梅西颂克拉辛、越南梅西阮广海,无一例外都是“妖星”的代名词。3-0菲律宾一役后,武磊又被称为“国足的梅西”。

或许蒿俊闵之于国足的作用,就相当于莫德里奇之于克罗地亚,皮尔洛之于06年的意大利。郑智、赵旭日更多参与防守、拦截,吴曦被里皮推到锋线之后,国足中场只有蒿俊闵这个大脑,而一场半的比赛,蒿俊闵的确用表现来证明,自己才是国足中场发动机那个最好、最合适的人选。

蒿俊闵已成了国足不可或缺的组织核心

曾经,蒿俊闵被认为是郑智在国家队的接班人,但事实证明,他和郑智的特点还有着一定的差距。武磊在赛后感谢三哥(蒿俊闵)的传球,的确,武磊最近4粒国家队正式比赛的进球,都源自蒿俊闵的助攻,有人认为蒿俊闵是国足完胜菲律宾的“二号功臣”,也有球迷表示,他才是那一役的MVP。

但无论何种评价,里皮找到了国足的发动机,武磊、郜林、于大宝背后站着这样的传球手,接下来的征程,继续进球或许就不是一件难事。12强赛的首轮,蒿俊闵曾经用任意球撕开太极虎的防线,末轮和韩国再度相遇,蒿俊闵会继续自己的国足皮尔洛或国足莫德里奇的高光?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