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德罗斯暂列网友票选全明星前三 为何中美球迷都爱他们?

因为他们经得起岁月的考验,所以我们愿意与他们在岁月中风雨同舟。

2019全明星票选正在进行中,腾讯体育作为官方投票平台,公布腾讯网友第二轮票选前二十大球星,罗斯与韦德排在詹姆斯之后,分列榜单第二与第三位。

这两位球星并非正当红,韦德已经迎来NBA生涯最后的舞蹈,而罗斯也不是当年劲爆绽放的风城玫瑰,但他们却在比拼人气的全明星票选中进入前三,为什么中美球迷都爱他们?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2017年9月,罗斯中国行拜访腾讯,腾讯体育的主持人在专访罗斯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能回到过去,你想对年轻时期的自己说点什么?”

“我会说,‘小伙子,你做得很棒。’”罗斯答道

没错,那时候的罗斯真的很棒,他在2008年选秀状元及第,进入NBA三年三大步,新秀赛季当选新人王,第二年成为全明星,第三年场均25分4.1篮板7.7助攻,带领公牛取得联盟最佳的62胜,以22岁6个月的年龄,成为NBA历史最年轻MVP。

那时候的罗斯来去如风,变向不减速摧碑裂石,22岁风华正茂,超级巨星冉冉升起,潜龙腾渊,鳞爪飞扬,前途无限。

年轻时候的韦德也是乳虎啸谷,百兽震惶。2003年选秀,韦德如一道闪电劈入联盟,那时候的他不及詹姆斯享誉全美,不及安东尼横扫NCAA,但韦德却是2003一代中,最早以球队核心身份登上联盟之巅的。

2006年季后赛,进入NBA才三个赛季的韦德,在冲冠征途中场均杀下28.4分5.9篮板5.7助攻2.2抢断1.1盖帽。那一年总决赛,韦德场均劈落34.7分,带领热火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四场打败独行侠,夺取队史首冠,在热火连胜四局期间,韦德场均贡献39分,总决赛MVP当之无愧。

尽管在三巨头时代,詹姆斯作为第一王牌带队拿到两连冠,并且拿走了两个总决赛MVP,但韦德作为热火冠军史奠基人的历史地位永远不会被超越,正如著名体育媒体人比尔-西蒙斯写的那样:“虽然詹姆斯在与韦德合作时,成为了热火的第一核心,但韦德永远拥有2006年总决赛的光辉,谁也抢不走。”

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以前的那个罗斯消失了,关于我的问题应该是‘他还能打球吗?’,而不是‘他还能像以前那样打球吗?’”罗斯说。

很难想象罗斯说出这番话时是怎样的心境。曾经的罗斯一骑绝尘,其行如飞,倏忽不见,而这一切从2012年那次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开始渐渐离罗斯远去,他经历了5次手术,职业生涯最黄金的年华被伤病无情地耗费。

那段日子,对于罗斯来说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疼痛,更是心理上的折磨。在2017年夏天,罗斯拿着底薪去骑士,只为寻找一个能够留在联盟的机会,因为脚踝内出现骨刺,罗斯在骑士的日子很快就书写句号,他被送到了爵士,随后被爵士裁掉。在加盟森林狼之前,罗斯甚至收到过十天合同的报价,从MVP到十天短约,这是怎样的落差。

就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罗斯的NBA生涯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30岁的罗斯本赛季场均拿到18.9分2.8篮板4.8助攻,按照每36分钟计算,是平均23分3.5篮板5.8助攻,比赛效率接近MVP赛季(2010-11赛季每36分钟24.1分3.9篮板7.4助攻),单场50分更是创生涯新高,他在绝境中杀出了希望。

客观讲,罗斯不可能恢复到巅峰时期的爆发力,他的生涯复兴靠的是技术升级,曾经远投不稳定的他,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8%。本赛季只有5名球员在三分球出手达到100次的情况下,命中率不低于45%,罗斯是其中之一。

这样的技术提升,没有任何诀窍,靠的就是挥汗如雨苦练不辍。“我在夏天练习了两万次投篮,当我做到这些,还会在比赛中担心一次投篮进不进吗?”罗斯说。

韦德同样经历过从高峰跌落到低谷的痛苦,他在2006年夺冠后,膝盖和肩膀都出现问题,2006-07赛季和2007-08赛季总计缺席了62场比赛,热火从冠军队沦落到单赛季15胜联盟垫底。那时候很多批评家认为韦德只是靠身体打球,受伤后难复当年之勇,只不过是一颗流星,在NBA一闪而过。

“在那个时候,针对我有很多刻薄的声音,他们不信任我,说我将一无事成,将像流星一样陨落,因为我受伤就给我盖棺定论,”韦德回忆道,“那些说法点燃了我心中的火焰,我不能让他们说的那些情况在我身上发生,我会向他们证明,当我回来的时候,会比以前更加出色。”

韦德说到做到,他克服了伤病恢复了身体状态,在2008-09赛季场均轰下30.2分5篮板7.5助攻2.2抢断1.3盖帽,加冕得分王,成为NBA历史第一位单赛季拿到2000分500助攻100抢断100盖帽的球员。

凭借着坚韧和努力,韦德逆风杀了回来,他的杰出表现征服了整个联盟。体育媒体人比尔-西蒙斯一向以“毒舌”著称,只有极少数的球员在他的评论中褒多于贬,乔丹是一位,韦德是另一位。

“除了乔丹之外,我不记得哪个得分后卫能够像韦德那样将各项技术结合得那么好,他可以为自己,也可以为队友创造机会,打出高质量的防守,从不退缩,在重要的时刻会爆发,”西蒙斯写道,“更重要的是,他从进入联盟开始就知道什么时候要把机会给队友,什么时候应该自己接管比赛。我们知道韦德很了不起,但我们还是低估了他。”

当一切已看平淡,有一份坚持还在心间

1月11日,NBA官方公布了2019全明星票选第二轮结果,罗斯排在西部后卫第二位,韦德则在东部后卫位列次席。

腾讯体育作为官方投票平台,统计了腾讯网友在全明星投票期间,票选排在前20位的球星,詹姆斯位于榜首,罗斯与韦德分列第二与第三,随后是哈登与库里。

无论是全球范围内投票,还是中国球迷票选,罗斯和韦德都获得了粉丝们的大力支持,这不仅仅是情怀,更是对两位球星坚守信念的嘉奖。

罗斯有无数理由让自己放弃,但他选择坚持。在上赛季因伤休战的那段日子,罗斯会在凌晨三四点来到训练馆,孤独地练着投篮,深夜中只有他和篮球,就是在这样的夜晚中,罗斯找回了勇气。

“我那时候确实觉得职业生涯有可能走到结束的边缘了,我会在凌晨的时候去球馆练球,就待在那里,因为守着篮球,我就有安全感,”罗斯说,“那些与篮球相伴的夜晚,我意识到自己依旧能够从这项运动中收获快乐,我还想打球,我不能放弃。我不想让我的孩子们将来回顾这段时光时,看到他们的父亲就那样认输了。”

罗斯坚守着他的篮球生涯,韦德坚守着心爱的热火,带领热火夺取队史首冠,当冠军队解体后独挑大梁,2010年主动降薪成全三巨头组建,2011年总决赛失败后向詹姆斯让出核心位置,2014年再度减薪只为球队有空间引援。说出来有些不可思议,韦德作为热火队史第一球星,从未单赛季拿过热火队内最高薪。即便因为与热火续约谈判破裂不得不短暂离开,当他再次得到选择机会时,还是回到迈阿密,他对这座城市这支球队有情有义有始有终。

在罗斯和韦德身上,既有美国文化中的英雄气质,也有中国文化中的侠客精神,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得意时不妄自尊大,失意时不妄自菲薄,尽最大的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让时间凝固,让传奇不朽。

无论罗斯与韦德最终是否进入2019全明星名单,他们都是拥有着闪光旅程的星中之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