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尴尬的是谁?韩国需死磕中国才能小组第一

记者马德兴阿布扎比报道

这或许是一个谁都没有想到过的结果!两轮战罢,同样是两战两胜,但排名小组第一位的是中国队而不是传说中强大的韩国队。在中国队和韩国队双双提前获得出线权之后,韩国队末仗是死磕中国队、争取以小组第一出线,还是携手打平中国队、以小组第二晋级?这或许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是,相信韩国人做梦也不会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局面。而且,韩国队一再抱怨的中国足球,如今反而成为了他们急需克服的“最大障碍”,因为里皮指挥中国队迎战韩国队,至少还没有输过!

韩国队亚洲杯两战打的并不是很出色

也许,很多人依然对中国队的两场胜利不以为然,或者是不屑一顾。因为在他们看来,吉尔吉斯队和菲律宾队根本就算不上“对手”。不过,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不知道又该如何解释韩国队面对这两个对手都仅仅只是1比0的结果了。而在半年多之前,韩国队在世界杯赛还将卫冕冠军德国队拉下马来,这也曾是令我们所羡慕的一幕。可是,这就是足球,就像这么多世界级教练在各种场合一再所强调和所说的,“足球场上一切皆有可能。”如今,中国队就是把那种赛前普遍被认为是“不可能”的情况变成了“可能”,在两轮战罢之后的小组积分表上就是排名第一!多少有些尴尬的,恰恰就是韩国队。

在击败菲律宾队之后,“老江湖”里皮已经明确表态了:末仗出战韩国队,将实施轮换,“那些有伤在身的、已经领到黄牌的,都将不会出战。而那些在第一、第二场比赛中还没有出场过的球员,将会获得机会。”这样的说话意思已经很明确了,与其说这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给媒体记者听的、说给球迷听的,倒不如说是说给韩国队听的。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在锁定了小组出线权、闯入16强之后,按照赛会制比赛的特征,安排有黄牌在身的球员、伤病球员等休战,让替补通过比赛保持状态,这是最为明智的选择,因为比赛的胜负本身并不影响大局。对中国队而言,小组第二出线的话,将与第一小组的第二名争夺进入八强的席位;如果跨过这一关,将与第四小组的第一名(以伊朗队可能性最大)交锋,争夺进入四强的席位。如果小组第一出线,则将与一个小组的第三名这个未知对手较量,如果闯过这一关,则将与第五小组的第一名(沙特队或卡塔尔队)交锋。无论伊朗队还是沙特队或卡塔尔队,以目前中国队的实力和整体水平,迎战对手都将比较费劲。当然,全队肯定将全力以赴争取去闯关。

但是,站在韩国队的角度则情况完全不同了。韩国人“好面子”,甚至比中国足球还要甚。自从里皮接手之后,韩国队两次与中国队交锋,12强赛中先是输给了中国队,令韩国足坛上下震怒不小;而在随后的东亚杯赛上,韩国队依然不胜,仅仅只是和中国队打平。这样的情况,无论如何都是韩国队无法接受的。所以,在他们看来,这次亚洲杯赛与中国队同组,无论如何是要拿下中国队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正眼看过中国队。如今,韩国队两战全胜获得小组出线权之后,又不得不面临这样的尴尬:是全力以赴取胜中国队?还是老老实实也采取轮换战术和中国队打平?

某种程度上,现在的局势让韩国队多少有些尴尬。所谓的“尴尬”,首先就是中国队主教练里皮明确公开表示了,打韩国队轮换!也就是说,万一中国队真的替补上了,如果韩国队派遣全部主力、甚至包括归队的孙兴慜都出战了,依然还是拿不下中国队,那“尴尬”就大了去了。不管是韩国的网络、舆论,还是中国的网络与舆论,肯定会有各种说法,而且还不会小。即便是赢下来了,则网络和舆论依然有说辞,也就仅仅只是赢下的“中国二队”!

可是,如果韩国队也派遣上替补、实施轮换的话,万一依然还是无法取胜,则韩国足球的“脸”就又进一步“丢大”了!虽然结果不影响出线,可连续对阵中国队三场不胜,这也不是什么“小事”了,因为作为邻国,韩国最能够“拿得出手”的,也就是男足。从当年的“逢中必胜”到现在的“逢中不胜”,这无疑是对韩国人自尊的一种极大打击。

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韩国队的赛前目标是要夺冠,必须考虑更长远。如果拿不下中国队,意味着韩国队只能小组第二出线,闯过了1/8决赛这一关之后,在1/4决赛中不出意外将遭遇伊朗队。而伊朗队这么些年来就一直是韩国队的“苦主”,上一次阿联酋承办亚洲杯赛时,韩国队让以代伊为首的伊朗队以6比2横扫!在12强赛中,韩国队也没有从伊朗队身上占到便宜。所以,一旦小组第二晋级,则必须要面对伊朗队。如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相对形势要好很多。

因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韩国队现在的日子恐怕并不好过。而所有这一切,都与因为韩国队自己在同样对阵吉尔吉斯队、菲律宾队时没有取得更多的进球所致。这就是韩国队现在所面临的尴尬。

很多时候,里皮之所以说是里皮,经历过各种大场面的“老江湖”之所以是“老江湖”,就是能够在这种瞬间把握住机会“出招”。看上去,里皮发布会上宣布阵容轮换是“示弱”,但是,却无意之间把韩国队推上了一个尴尬的境地。更何况,比赛打到现在,国足上下心态已经完全放松、自信心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如果真的替补出场了,就肯定打不好与韩国队的比赛?

于是,孙兴慜回归勤王,又将如何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