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罗带着450球和4座欧冠离开:皇马阵痛中重建 西甲稳步前行

编译/陈川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2009年7月,正式从曼联转会皇马,至此他成为整个西甲乃至世界最受关注的球星。迄今为止,还有不少人记得,当年C罗加盟皇马时,尽管时逢周一工作日,但仍旧有8万人涌入伯纳乌球场一睹这位超级巨星的风采。

C罗

在马德里的烈日之下,还有1万名粉丝在伯纳乌场外持续排队,希望能够有第一时间目睹C罗加盟的机会。但他们失望了,一直到晚上8点40,伯纳乌体育场关门,他们都被拦在了场外。这个架势有多夸张呢?同年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的欧冠决赛,对阵双方是曼联和巴萨两支人气极高的球队,但现场观战人数也不过是62467名球迷。

接下来的9年时间,C罗没有让皇马球迷失望,他打破了一项又一项的纪录,为皇马赢得4次欧冠,打进了450个进球,在皇马历史上,可能再也不会有C罗这样的球员了。

离开皇马的C罗带走了什么?

今年夏天,C罗义无反顾地加盟了尤文图斯,而随着他的离开,皇马似乎失去了一些宝贵的东西。目前皇马在联赛中落后死敌巴萨7分之多(在这篇文章发布之后,皇马输给皇家社会,与巴萨的积分差距已达10分),而在C罗的老友莫德里奇获得金球奖之后,皇马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同巴列卡诺的比赛中,伯纳乌球场只有55229人到场观战。

本赛季,皇马的场均观战人数为62500,上赛季则是65824,看上去这个数字似乎下降得并不算厉害,但是要考虑到,本赛季西甲总体上座率提升了8%,因为很多球队的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举个例子来说,阿拉维斯,他们目前高居第五。

(C罗加盟皇马时的盛大场景)

体育营销公司Two Circles首席执行官格雷斯-巴尔奇认为,皇马新赛季遭到一定程度的冷遇是不可避免的:“我认为很正常,在一名超级巨星离开后,这样的情况会大概率发生。但我并不认为,C罗离开的这6个月可对整个西甲的成绩有多么大的影响,事实上,西甲近年来整体的商业开发和推广在进步,而且会持续数年。”

“尽管数据显示,伯纳乌的上座率较之往年有下滑,而且球迷在数字媒体上消费西甲信息的开销也在减少,但这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格雷斯继续说:“这是C罗在皇马取得巨大成功后,突然离开所不可避免的后遗症,但是你看看曼联的发展,尽管他们也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他们仍旧是全世界最成功的俱乐部。”

“相比球队目前遭遇到的困难,球队的品牌影响力要凌驾于球星的个人影响力之上。”

C罗虽走,但西甲水平在提升

(世界对于西甲的印象,基本停留在了梅罗争霸上)

西甲首席联络官乔里斯-艾弗斯同样认为,球星不会凌驾于联赛之上:“我绝不否认C罗是一名极其出色的球员,他为西甲和西班牙足球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西甲和组成西甲的俱乐部显然才是构筑整个联赛的关键所在。最近几个赛季,西甲一直致力于提升球队和联赛的形象,这个赛季我们的竞争就非常激烈,这是很让人激动的。”

艾弗斯所说并非没有事实支撑,C罗离开之后,西甲的转播权价格上涨了15%,国际电视版权更是上涨30%,2019-2020赛季开始,MediaPro的新转播合同也将生效,西甲在未来5个赛季可以获得超过50亿欧元的巨额收入。

“我们的电视转播伙伴,没有将C罗离开看做一个很大的问题。”艾弗斯说:“我们渴望进一步发展联赛和俱乐部品牌,我们想要建立像英超那样成功的体系,而并不是把宝押在一名球星身上。”

英超的转播收入远超西甲

德勤的统计显示,西甲想要达到和英超一样成功的商业开发任重道远,英超的电视版权收入是西甲的1.8倍之多。不过在竞技层面,西甲明显高过英超,他们最近5年间包揽了5个欧冠奖杯,在欧联杯中也只有一年被曼联夺走,没能完成垄断。

非常有趣的是,英超恰好是艾弗斯“联赛凌驾超级巨星”言论最有利的佐证,过去10年间,英超都缺乏超级巨星的统治,但他们的收入却逐年增长。拿本赛季来说,英超没有梅西和格列兹曼这种在金球奖评选中进入到最终决选的巨星,自2008年C罗以曼联球员的身份拿到金球奖后,他们一直无缘此奖项。

从那以后,世界足坛很大程度上被梅西和C罗的争霸左右,直到去年年底莫德里奇勇夺金球奖,才打破了梅罗二人对这一奖项的长期垄断。这对绝代双骄的竞争,让西甲成为了全世界备受关注“战场”,巴萨和皇马之间的国家德比,也成为世界上最受瞩目的对决——超过了利物浦与曼联之间的双红会,以及博卡与河床之间的“南美德比”。

两家独红不是红,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西甲接连失去两名具有强大品牌效应的巨星)

但是显然,艾弗斯希望西甲剩余的18支球队,也能为世界所认知。

“西甲的主要任务是推广,让更多的球队被大家所熟知。”艾弗斯说:“皇马和巴萨无疑成为了全球品牌,但是我们希望更多的球队也能够被世界认知。我们很佩服英超的推广,他们让印度、印尼还有非洲等足球非主流地区,能够说出大部分俱乐部的名字,但西甲呢?可能他们知道两个、三个或者是四个,很显然,我们需要让他们知道更多。”

随着C罗年龄的增长,佛爷决定重建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和C罗之间的关系并不算好,在C罗效力9年后,这位老人评估了所有的风险,决定进行重建,当然这带来了阵痛,预计在今年夏天,皇马的重建会进一步加快。

今年2月份,C罗就将年满34岁了,根据运动定律,C罗带给俱乐部的回报会越来越少,当然,在其他运动领域中,也出现了很多年龄较大但仍旧具有绝对统治力的球星。比如,35岁的勒布朗-詹姆斯和37岁的网球天王罗杰-费德勒。

更何况,在商业价值方面,C罗凌驾于所有人之上,《福布斯》杂志统计表明,C罗是目前体坛拥有最多代言的明星,他在社交媒体上更有着无数的粉丝——比如说在Facebook上,他的粉丝是1.2亿,是西甲的两倍多,而他还有自己的独立品牌CR7,即便他退役了,也仍旧会是体育圈中的顶级富豪。

巴尔奇很熟悉像C罗这样的超级巨星的运作模式,他说:“如果你对电影或者是音乐感兴趣,你会发现同一个人,他的第十部电影作品或第十张音乐专辑的质量,明显要比初期更高,职业运动员也是一样,他们容易在后期获得高额收入。所以我不奇怪C罗在尤文图斯能够获得比在他在曼联起步时更多的钱。”

西甲连续失去招牌球员

2017年夏季转会市场,巴萨失去了内马尔,后者去了富得流油的巴黎圣日耳曼,这让西甲失去了一位具有极强品牌效应的球星,而在2018年夏天,他们又失去了C罗,看上去很糟糕对吗?但是,西甲仍在继续前行啊!就好像1999年,NBA历史最伟大的球星乔丹退役了,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NBA已经成为前所未有强大的体育联盟。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巴尔奇说:“一个联赛只有拥有超级巨星才算强大吗?还是说这个联赛能够制造出超级巨星才算强大?我个人倾向于后者,因为过去10年间,C罗和梅西的对决贯穿始终,但西甲却并没有比现在发展更好。这说明,买入下一个C罗并不能让西甲变得更加出色,他们应该促进全球营销,推动西甲品牌的发展,这样他们就可以收获下一个C罗。过去50年,西甲伟大的球员层出不穷,又有谁不想在伯纳乌或诺坎普踢球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