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详解CBA全明星赛制变迁 大学生PK职业球员花样多

大学生球员参加CBA全明星星锐赛

腾讯体育1月12日讯 2019年CBA全明星周末很快就将拉开帷幕,在这项赛事23年的历史中,各单项赛和正赛的赛制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篮球课堂”特对赛制的改革进行一番盘点——

众所周知,NBA全明星赛都是东部和西部进行对抗,然而CBA全明星赛最近几年虽然也是南北区展开较量,但是从这项赛事举办伊始却并非如此,期间经历过很多变化,最终才逐渐形成了南区PK北区的稳定局面。

CBA全明星正赛举办之初喜欢按照颜色,将参赛球员分成两队,1995年是红队和黄队,1996年是蓝队和白队,1996-97赛季首次采用南北区明星队对抗的形式比赛,而1997-98赛季出现了本土明星队与外援明星队较量的情况,由于双方打得太过较真,本土明星队3分不敌外援明星队引得球迷不满,向场内投掷水瓶,从那以后再没有过这样方式比赛的全明星正赛。

一脸青涩的朱芳雨

1998-99赛季,全明星正赛恢复了南北区对抗的局面,但是接下来又按照红蓝队分队。2000-01赛季,全明星正赛按照龙队和虎队分成两组,2003-2004年共2年也按照龙虎队分组,而2002年是按照乔丹队和依波表队分组。在南北区明星队打了两届之后,2007年的全明星正赛是旌旗队对阵战鼓队,但是从那以后至今,南区明星队PK北区明星队的形式就此固定了下来,已经有10年时间没有再变化过。

1995年和1996年两届全明星赛没有设置MVP奖项,直到1997年胡卫东成为了CBA历史上首个全明星MVP,而1997年CBA全明星赛第一次将“全明星赛”扩充为“全明星周末”,开始有了扣篮大赛和三分球大赛。

2008年CBA首次设立全明星星锐赛,规定一名球员最多可以连续两届参加该项赛事,从去年开始,该项赛制开始邀请到大学生球队参赛,打破了原来南北区星锐队较量的局面。去年的星锐赛赛制为:首节比赛由北方星锐队对阵北大;第二节南方星锐队对阵清华;第三节北方星锐队对阵清华;最后一节,南方星锐队对阵北大。

万圣伟领衔北区大学联队

本届全明星星锐赛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改革,将大学生的邀请范围进一步扩大,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1所大学的球员参赛。球员们分成南北联队,分别由北京大学的张剑和中南大学的白江率队与CBA星锐赛对抗。比赛地规则为第一节由CBA南方星锐队对阵大学生北方联队;第二节CBA北方星锐队出战大学生南方联队;下半场双方再交叉对阵。

扣篮大赛本身规则变化不大,但是从2004年开始,CBA开始邀请特别人才参加,比如胡光,他不负众望,连续夺得三届扣篮大赛的冠军。而从去年开始,大学生球员开始参加扣篮大赛,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张健豪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成为CBA历史上首个夺得扣篮王的大学生球员。

2005-06赛季全明星开始设置技巧挑战赛,张云松成为首届冠军,同样的,去年有大学生球员参加该项赛事,今年也是如此。

董瀚麟获mvp

CBA全明星三分球比赛自1997年创办,有2个底角、2个45度和1个弧顶共5个位置,每个位置均是4个普通色的球和1个花球组成,其中花球算2分。朱芳雨一直保持着25分的纪录,李楠(3次)则三夺冠军保持着冠军次数的纪录。

不过,因为在2010年的时候国际篮联更改了三分线的距离,而朱芳雨创造的25分纪录是在旧三分线得到的,所以CBA官方认定2010年张庆鹏的22分是三分球大赛的最高纪录。上赛季于长春在三分球大赛中拿下24分打破了三分大赛的纪录。2017年CBA全明星赛起,CBA在全明星赛设立了纪录奖,因此于长春也获得了5万元的破纪录奖金。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