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菲律宾足球崛起靠他!自掏腰包数百万美元 说服埃里克森

文/李旭

作为一个传统上以拳击和篮球等运动闻名的国家,菲律宾足球队第一次出现在了亚洲杯舞台上。这对于菲律宾足球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主教练埃里克森认为在未来十年内足球将成为国内的第一大运动。这个国家的足球,悄然间不断地进步着......

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这个人不是某个球员,不是教练,更不是足协官员。他是球队经理丹·帕拉米,在执掌国家队8年时间里,他竟自掏腰包数百万美元为维持球队的日常开支。

改变菲律宾足球的商人帕拉米

自掏腰包赞助国家队

大学主修会计的帕拉米,在大学毕业后创办了一家铁路运输公司,收入颇丰。生意有成,这让他从小对于足球的喜爱终于可以喷薄而出。在2009年帕拉米接受菲律宾足协的邀请,成为菲律宾青年队的经理。不过,由于球队在2010年亚青赛预选赛中表现不佳,比赛结束后他引咎辞职。

然而,在青年队的失败并没有让菲律宾足协从此弃用他,原因只有一个——没钱。菲律宾足球队在国家的体育版图中根本算不上主流,正如足球队的绰号“流浪狗”一样,没有人愿意出资为队伍的训练和比赛提供资金支持。

帕拉米为菲律宾国家队自掏腰包已不是秘密

因此,2010年底,菲律宾足协再度抛出橄榄枝也就不足为奇,这次菲律宾足协希望他能成为国家队的经理。

在菲律宾足球的体系中,“国家队经理”的权力相当大,负责主教练的选拔、球员的挑选、日常赛事的安排。但由于政府不会投入一分钱,所有的经费都需要菲律宾足协和国家队自己筹集。因此,国家队经理也要张罗球队平日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在菲律宾国内,足球并不是第一大运动,很长一段时间无法获得充足的赞助,帕拉米都是自掏腰包供给国家队。

“菲律宾国家队一年的开销在100万美元左右,中国队每年的开销或许是这一数字的10倍。但即便是这100万美元,很多时候都凑不齐。”菲律宾国内最权威媒体《菲律宾每日资讯》的记者Cedelf告诉腾讯体育。菲律宾记者透露,帕拉米从来不会跟人说8年以来投进去了多少钱,粗略的估算,这个数字至少在400万美元,“只会多不会少。”

一不小心改变了菲律宾足球

当初菲律宾足协抛出橄榄枝时,帕拉米有过犹豫,但考虑到2010年东南亚锦标赛近在眼前,他觉得自己应该有所担当。帕拉米当时绝对想不到,他这次接手菲律宾国家队竟会给整个菲律宾足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0年12月5日,东南亚锦标赛小组赛,菲律宾做客河内美亨体育场挑战东南亚劲旅越南队,这场比赛菲律宾队只有取胜才能从小组突围,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2-0战胜了越南。这场比赛也被称为“河内奇迹”,这也是外界公认的菲律宾足球走上崛起之路的转折点。

改变菲律宾足球的河内奇迹

从那以后,菲律宾实力不断增强,在过去四届的地区锦标赛中,三次闯入半决赛,同时,菲律宾还在2014年现已停办的AFC挑战杯上获得亚军。终于在2018年,菲律宾队历史性地获得了亚洲杯决赛阶段的入场券。

菲律宾历史性地杀入亚洲杯

对于帕拉米自己而言,他始终认为自己不是让菲律宾国家队变强的那个人,自己只是个“过渡者”,延续了国家队生存的希望,至于成功,那都是后来球员和教练通过努力实现的。

说服埃里克森执教菲律宾

帕拉米也是球队请来埃里克森的操盘者。

在接受菲律宾的短期合同之前,埃里克森拒绝了一个非洲国家和伊拉克的邀请。瑞典人过去执教工作的平均年薪为200万美元,这比菲律宾足协全年的预算还要多。

帕拉米与埃里克森

帕拉米是如何说服70岁的埃里克森,这仍然是一个谜。

“帕拉米的财富都是自己双手挣来的,而不是来自于家族,他这样的付出完全是出于对于足球的热爱和热情。”Cedelf说。据悉,在本届亚洲杯之后,帕拉米还将投入精力于菲律宾青训的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