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奥委会主席涉嫌申奥时期行贿 法国警方展开调查

[摘要]法国警方决定对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展开调查,理由是他涉嫌为让东京获得2020奥运会和残奥会资格而行贿。竹田被曝曾向国际奥委会儿子的公司账户汇款约200万欧元,去年12月,法国当局就曾为此事询问过竹田恒和,但他否认指控。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据法国、英国媒体报道,因2020年东京奥运会申办工作中的行贿受贿嫌疑,法国警方决定对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展开调查。

据援引司法部门人士的话报道说,竹田恒和涉嫌为成功申办2020年奥运会行贿200万欧元。

这笔200万欧元的费用,当初是付款给新加坡的某公司进行申办公关,竹田恒和在2016年接受日本媒体采访就曾经对此有过回应,“这个是肯定有的事情,哪个国家都在这么做,要没这个根本申办不下来,雇佣公关公司这是世界性常识。”

日本奥委会汇款汇到新加坡的BT公司后,马上就转到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儿子帕帕关联的一家公司。但调查人员发现,那家公司就一间房间,在新加坡的办公地点属于廉租屋。而且在2014年拿到所有的钱后,该公司就取消了注册。

这意味着,此番涉嫌受贿的公司,极有可能是空壳的皮包公司。因此,法国警方一直对此事展开调查中。

对于东京奥申委涉嫌行贿,法国当局应该是有一些证据在手。一旦法国方面最后认定事属行贿,包括竹田会长在内的所有奥申委人员都会被调查,日本奥委会人员也会被提诉。

事实上,在1998年长野奥运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后,由于申奥导致了高额的行贿受贿丑闻,国际奥委会提出伦理规范,明确表示奥申委和国际奥委会委员之间,不能有任何性质的报酬、手续费、礼物和提供服务,无论是直接和间接的提供与领取都是违规。

去年12月,法国当局就询问过竹田恒和,但他否认指控。现在,日本的这笔200万欧元汇款,被法国当局确证属实。

2020东京奥运会一直处于争议夹缝中,2018年1月日本审计委员会公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2020年奥运会的预算将很有可能暴增至250亿美元。这个数字也是2013年东京申奥成功时公布的73亿美元预算的3.42倍。

2017年12月,日本政府首次调高东京奥运的预算金额至120亿美元。此后,日本奥组委又宣布需要追加72亿美元预算用于残奥会设施建设以及旅游业的推动。

不过这份审计报告也引发了部分争议。争论的焦点在于哪些条目应该被计算进奥运会的支出预算中。在这250亿美元的预算中,80%左右将会用纳税人的钱来支付。

一方面,东京奥运申奥还未甩掉“行贿”的帽子,同时国内筹办工作经费严重超支,对于日本来说这届奥运会注定不像当初申奥宣传时所描述的那么轻松惬意。

(冬小麦)

相关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