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冠王教科书式防守26分屠新疆 易建联鬼魅一笑故事多

易建联vs新疆砍下26分

北京时间1月11日讯 经典总是令人回味,9日晚上演的新疆队VS宏远赛季第四次交锋,再度打出“另类”经典——足以载入教科书的范本。全场48分钟极致、高强度的防守,针对性极强的战术,远远超出一场常规赛的标准。

冠以“三军用命”来形容宏远将士当晚的表现并不为过。如果没有多年来积淀的冠军气质,如果没有一股必胜的信念,如果没有教练组的智慧及决心,如果没有队员不计个人得失,无法演绎出如此经典的剧情。

在细细品味之余,场上场下的两个细节折射出这个大胜之夜,一点都不偶然。

德莱尼的“态度”

德莱尼加盟宏远以来的态度没有问题,此“态度”所指其坚决执行教练部署,“自降身段”专防新疆核心亚当斯,不惜身体对抗,哪怕多次摔倒在地……央视解说嘉宾不禁惊呼:“小外援一对一防对方小外援,少见!”

启用德莱尼“围剿”亚当斯只是宏远主帅杜锋的“C计划”,首发的赵睿是“先遣队员”,胡明轩和徐杰组成“第二梯队”,在徐杰遭遇犯规困扰之时,盯防的重担遂落在德莱尼肩上。总之,杜锋的策略就是不怕犯规、不惜代价全面扼制亚当斯。在德莱尼连续三次被吹罚后,又轮到威姆斯挺身而出,尽管仅短暂客串。

在CBA,小外援普遍掌握球权,进攻得分是他们的“第一要务”。纵观本赛季个人得分数据排行榜,前10位全为小外援。让享有“高薪”的外援放弃个人漂亮数据力主防守,一般球队很难做到。

但在“八冠王”宏远,从早年的积臣开始,到“死神”帕克,曾帮助宏远夺冠的哈德森等,以及后来头顶NBA、欧冠光环的诸多外援,从没有谁拥有不参与防守的“特权”。杜锋对于德莱尼这样要求:“我很直接,或者说很严厉地讲了我的想法……”。德莱尼本人则很乐于接受意见,倾力用不同的方式帮助球队。

阿联的“微笑”

是役直播镜头捕捉到一个蛮有意味的特写:看到队友出彩的表现,放心坐在场边休息的易建联露出“鬼魅”一笑。

出场30分钟高效得到26分,在一场堪比季后赛乃至总决赛强度的比赛中,杜锋依旧按照既定“说明书”轮换阿联,这与上赛季形成极大反差,有网友戏言:阿联汗都没出……

联赛进行到30轮,冲击第九冠的宏远男篮,无心插柳打起的“小球战术”圈粉无数。而在这套战术体系中,易建联明显减少了持球单打,不再硬扛对手往篮下强攻,取而代之的是频繁与队友掩护、挡拆,再施以标志性的中投,或来一记重扣。

篮球比赛不出汗是不可能的,出场时间“被切得很碎”的阿联习惯性接过大毛巾回到板凳席,静静地擦去额头的汗珠,坐等几分钟后再披挂上阵。从上赛季仅7人轮换到如今“全家总动员”,阿联及其宏远队要做的就是根据不同的对手,执行赛前部署。譬如此次面对一周前落败的强敌新疆队,全队谨记——防守!防守!防守!随之换来理想的结果,以及大可边抹汗边为年轻小将打Call的轻松画面。

本赛季易建联场均时间29分钟,为征战CBA以来出场时间最少,场均可拿到21.4分和9.4个篮板,而球队以27胜3负高居积分榜首。

东莞时间网记者 龙小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