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全明星周末离开北上广深 姚明这一步的用意是什么

全明星周末移师青岛

随着1月10日晚CBA第30轮最后3场比赛结束,2019年CBA全明星周末的大幕正式开启。这是CBA全明星周末这一盛会,第一次来到青岛,而青岛也成为CBA历史上第12座举行全明星比赛的城市。

事实上近年来,CBA全明星周末一直锁定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不过,从姚明2017年正式掌权CBA公司之后,这一情况得到改变。上赛季,CBA全明星周末首次来到深圳,如今又移师青岛。当CBA公司不断加快全明星周末“扩张”的步伐,这一切到底有何用意?

多地曾举办全明星

全明星举办地曾百花争鸣 后期只在北上广

回顾CBA全明星周末举办地的历史,前十年与后十年有着明显的区别。1995-96赛季,CBA历史上首届全明星赛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举行,第二个赛季,全明星赛升级为全明星周末,并移师到上海举行。

但从第三个赛季(1997-98赛季)起,全明星周末的举办地便有了突破,改在辽宁沈阳市举行。1999-00赛季全明星周末又到四川成都举办,这一年,王治郅获得扣篮大赛冠军,打破外援对扣篮大赛的垄断,也成为了CBA全明星历史上永恒的经典。

2000-01赛季,全明星周末来到第5个城市,吉林长春。之后两年则分别在北京和广州举办。

2003-04赛季是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该赛季CBA全明星周末首次来到湖南长沙举办,这也是CBA全明星周末首次来到没有CBA球队的省份进行。之后5年,CBA全明星周末开拓的步伐又先后来到了南京、义乌以及宁波。

然而,从2009-10赛季开始,这一习惯就此改变。此后9年,除了2015-16赛季在东莞举办之外,其余8届均在北上广进行。直到去年,深圳成为举办历史上第11个举办CBA全明星周末的城市,如今的青岛则是第12个。

据腾讯体育统计,CBA23年的历史,北京一共举办过7次全明星周末,上海和广州则各举办过3次。北上广举办次数占比56.5%。

近年来基本在北上广深举行

打破北上广举办惯例 为扩大市场和关注度

将全明星周末放在北上广这些一些城市举办,的确有他们的优势,这里的硬件设施、媒体曝光度等条件都更突出。

但同时,也由于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娱乐生活多,居民可关注的事情非常多,相比较而言,CBA全明星周末的竞争力并不是太高。而且常年在北上广举办,受众人群对CBA全明星周末的新鲜度下降,关注度也并不高。

在姚明成为CBA公司董事长之后,CBA公司将全明星周末视作重点赛事进行包装,而其中关于举办地的第一项便是打破多年来集中于在北京、上海、广州举办的惯例。

原因很简单,当北上广开始出现“审美疲劳”时,CBA全明星周末对其他城市有着更大的吸引力和更多的新鲜度。

与此同时,也能扩大CBA的市场和全明星周末的品牌认知度,从而增加外界对中国篮球的关注。为此,这两个赛季的举办地分别选择了深圳与青岛。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青岛自身也的确具备举办全明星周末的条件。意愿上,青岛方面上赛季就曾赴深圳全明星周末考察学习,客观条件上,CBA公司提出过未来全明星周末南北方轮流坐庄的愿景。硬件上,青岛坐拥国信体育馆这一可容纳过万人的NBA级别球馆。

事实上,本届CBA全明星周末,青岛方面从地方体育局到俱乐部,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城市的地铁,机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枢纽,都随处可见本次全明星周末的宣传广告。青岛最繁华的香港中路,也有高楼的外显led屏播放着全明星周末的宣传视频。这样打推广力度,在过往几届在北上广等地举行的全明星之中,是十分罕见的。

全明星调动球迷热情

球迷与市场双赢 未来继续扩张步伐

对CBA而言,将全明星周末放在北上广之外的城市举办,不仅可以收获更多球迷的关注,而且可以扩大市场。反过来,球迷和市场也需要CBA全明星周末这样的大型活动,双方可谓是双赢。

从上赛季开始,CBA公司就对全明星周末进行了改革和升级,为的就是让更多的球迷从关注到参与其中,让球迷对全明星周末有更多的参与和话语权,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只是简单的参与投票、追星和观看比赛。

对球迷而言,通过参与全明星活动和近距离接触球星、观看全明星活动和全明星赛,也让他们可以一睹全明星周末升级改革后的风采,有了一种新的感受和体验,而这种体验的机会是之前并不多见的。

市场方面,CBA全明星进驻到新的一线城市或者二线城市,也可以为他们打开更多的市场,获得更多的赞助和支持。反过来,所在城市的政府和企业同样会欢迎全明星周末这种大型活动,有姚明和CBA最顶尖的球星亮相,这对所在城市是一个向全国展示自己的大好机会和曝光机会,同样可以获得更多人的关注,提升城市形象和发展。

以青岛为例,青岛队方面在申办成功之后,根据城市特色,给CBA公司推荐了包括五四广场、崂山等一些青岛景区,此后CBA公司派人前来考察,最终本次全明星的官方logo,便是以青岛著名景点栈桥为设计元素,表现太阳初升,照射晨雾中的栈桥所映衬出来的画面,突出表现全明星周末举办地青岛标志性的海滨城市和历史文化相结合的地域特点。

总的来说,CBA全明星周末在北上广之外的城市举办,不仅可以帮助CBA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开拓更大的市场,也可以让球迷近距离有欣赏机会,让当地的企业和政府获得曝光,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未来,随着CBA公司对全明星周末的改革升级和更加用心的打造,全明星周末去到更多的城市举办,CBA也将自然获得更多的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