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起底菲律宾足球:靠游戏与长相归化球员 聘埃帅只为针对国足

撰文/念洲

北京时间今晚21:30,亚洲杯小组赛次战,国足将对阵菲律宾。菲律宾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个东南亚国家,不熟悉的是这个国家的足球。事实上,早在105年之前,菲律宾队就与中国队有过交手,最近的记忆则是2017年6月份的那场8-1。但如今的这支菲律宾队已经不再是之前那支鱼腩部队,他们派出了一套几乎清一色归化球员的阵容,而菲律宾男足的主教练也不是别人,正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瑞典人埃里克森。【

雇佣兵部队菲律宾

国足的老对手,大比分赢它是常规操作

菲律宾足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早在1895年,西班牙殖民者第一次将足球带到这个位于西太平洋的岛国,这里也因此诞生了亚洲足坛最古老的国家队之一。1913年,菲律宾首次参加国际赛事——远东运动会(即亚运会的前身)。这第一届远东运动会的足球比赛其实只有一场比赛,东道主菲律宾的对手也只有一个:中国足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代表中国出战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国家队,而是1910年第一届全运会足球冠军华南队。不过时过三年,那支全国冠军队的成员里面,只有前锋冯平还能入选。另据史料记载,当时踢的也并非11人制足球,而是八人制。连比分都存有争议,有2-1和3-1两种记录,但都是菲律宾获胜,甚至还有两队一共踢了两场比赛的说法!

2017年 国足曾在热身赛中8-1大胜菲律宾

当然,这段交锋史已经太过久远。自1974年马尼拉热身赛开始算起,中国国家男足各级队伍与菲律宾9次交手,保持全胜,而且经常上演大比分的进球盛宴。比如1988年奥运会亚洲东区小组赛,中国男足首回合9-0、次回合10-0狂胜菲律宾;1996年和2000年连续两届亚洲杯预选赛,分别赢了7-0和8-0。

两队最近一次碰面,球迷一定记忆犹新。那是2017年6月7日,国足坐镇广州8-1横扫对手。替补登场的邓涵文梅开二度,任航、肖智、于汉超、王永珀、尹鸿博、张稀哲等球员也有进球入账。不过那场比赛的首发11人当中,只有王大雷、蒿俊闵、于汉超和肖智入选了本届亚洲杯的23人大名单。

主帅是中国足球老熟人,菲律宾请他针对国足

这是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参加亚洲杯,但菲律宾足协雄心勃勃,目标不是“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而是力争小组出线。当然,他们深知韩国队的头名位置难以撼动,所以将中国男足视为主要竞争对手,为此,还特地请来了中国足球的老熟人——瑞典名帅斯文-戈兰-埃里克森。

菲律宾主帅 中国足球的老熟人埃里克森

刚刚度过七十大寿的埃里克森可谓声名赫赫。他的执教生涯始于1977年,最成功的经历是率领拉齐奥勇夺意甲冠军+欧洲优胜者杯冠军,最著名的经历则是担任英格兰队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主帅,可惜两届世界杯和一届欧洲杯,三狮军团都未完成历史性突破。此外,他还执教过罗马、佛罗伦萨、曼城、莱斯特城、墨西哥国家队、科特迪瓦国家队,等等。

2013年6月,埃里克森来到中国,成为广州富力的主教练,与当时正在广州恒大执教的里皮上演德比大战,在瑞典人的调教下,富力获得中超季军,队史首次拿到亚冠资格,但在续约问题上未能与俱乐部达成一致,最终在2014年11月离开。几天后,他就转任上海上港的主帅,同样带领球队创造历史:中超亚军,亚冠门票。

埃里克森此前执教中超时曾与里皮交手

2016赛季,上港位列中超第三,亚冠也闯入八强,但埃里克森的战术打法饱受质疑,在提拔年轻球员方面也受到诟病,最终在当年11月被葡萄牙少帅博阿斯所取代。一个月之后,瑞典人又转战中甲,接替西多夫拿起深圳佳兆业的教鞭,但因为战绩不佳,他在2017年6月就被解雇,也正式与中国足球作别。

埃里克森是在2018年10月成为菲律宾队主教练的,合同只有六个月,主要任务就是参加东南亚锦标赛和本届亚洲杯。菲律宾足协的用意非常明显,那就是利用瑞典老帅对中国男足的熟悉,来制定针对国足的战略战术,以期争夺出线权,毕竟埃里克森对里皮,对武磊、颜骏凌、石柯等国脚都非常了解。

清一色的“雇佣兵”,靠游戏与长相归化

菲律宾国家队的实力究竟如何,国际足联的排名就能说明问题。最低排过191位,目前处于历史新高,也不过才第116位而已。诚然,菲律宾足球的根基薄弱,人才准备也有限,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套路”,那就是网罗菲律宾后裔为己所用,也就是吸纳“雇佣兵”组成庞大的“归化军团”。

菲律宾的归化球员,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叶。巴萨球迷应该听说过阿尔坎塔拉的名字,这位“上古大神”1912年上演红蓝军团处子秀,各项赛事出场357次,攻入369球,这一纪录直到2014年才被梅西打破。而阿尔坎塔拉就出生于菲律宾,母亲是菲律宾人,父亲是西班牙军官。

曾效力巴塞罗那的阿尔坎塔拉

一战期间,阿尔坎塔拉曾短暂回到出生国,不仅出战当地的联赛,还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带领菲律宾出战远东运动会。虽然菲律宾15-2大胜日本,但在决赛中早早就0-4落后于中国男足,因此“自暴自弃”退出比赛。而不久之后,阿尔坎塔拉回到巴塞罗那,从此再也没有与菲律宾扯上关系。

如今这支参加亚洲杯的菲律宾队,可以说几乎是清一色的归化球员,23人大名单里只有1号门将比利亚努埃克、9号前锋贝迪奇和11号左后卫佐藤大辅出生于菲律宾,而后者听名字便知拥有日本血统:乃父是日本人,母亲是菲律宾人。

菲律宾大名单中绝大多数都是归化球员

其中,更不乏来自欧洲足球强国的“雇佣兵”。来自西班牙的归化球员有:2号后卫阿尔瓦罗-席尔瓦,3号后卫德穆尔加,20号前锋帕蒂诺。来自德国的有:4号中场施特劳斯,5号中场米克-奥特和他的哥哥、8号中场曼努埃尔-奥特,汉堡青训出身的14号中场因格莱索,入选过德国多级青年队的17号中场施罗克,18号前锋赖赫尔特。

来自英格兰的则有:入选过三狮多级青年队的6号后卫伍德兰德,10号中场核心、也是头号球星的菲利普-扬哈斯本德,以及他的哥哥、23号中场詹姆斯-扬哈斯本德,13号中场亚当-图尔,19号前锋迪松。此外,15号法尔克斯加德和16号汉森两位门将,都是丹麦归化,7号中场伊恩-拉姆塞是澳大利亚归化,12号后卫帕拉是奥地利归化,21号后卫坦顿是美国归化,22号中场穆尔德斯是荷兰归化。

值得一提的是,以扑点球著称的英超卡迪夫城门将埃瑟里奇,虽然出生于伦敦,但他的母亲是菲律宾人,最终在菲律宾足协的邀请劝说下成功归化。不过由于身为蓝鸟军团不可或缺的当家主力,原本打算踢一场小组赛再回英超的埃瑟里奇,最终遗憾的彻底无缘亚洲杯。

英超门将埃瑟里奇错过亚洲杯

为了归化,菲律宾足协可谓想尽办法。据说,足协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玩《足球经理》游戏时,偶然发现扬哈斯本德兄弟有菲律宾血统,于是菲律宾足协果断出手,将兄弟二人招至麾下。穆尔德斯出身阿贾克斯青训,在海牙效力时创建了自己的社交媒体主页,据说菲律宾足协看这哥们长得像菲律宾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询问,得到的答案很惊喜:他的母亲果然就是菲律宾人!

归化球员的加盟确实有助于提高菲律宾队的技术功底和身体素质,但他们毕竟水平有限,而且不少人年龄偏大,与队友的配合默契度上也存在问题。所以上任不久的埃里克森,很难在短时间内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这不在去年底结束的东南亚锦标赛上,菲律宾就在小组赛中被泰国和印尼逼平,半决赛两回合遭越南双杀——面对这样一支“杂牌军”,国足理应全取三分。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