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佩耳朵信箱:哈登想拿MVP得赢50场?韦伯大本谁进名人堂

本周的《佩耳朵信箱》,ESPN 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将为腾讯 NBA 网友解答如下问题:

哈登如何才能蝉联常规赛 MVP?

韦伯和本-华莱士,谁更有机会入选名人堂?

本赛季为何频现“吊打”?

大家可以通过腾讯体育、腾讯新闻客户端在本期文章末尾留言,或微信搜索“腾讯NBA”,在后台写下想提给佩尔顿的问题。被选中的幸运球迷将获得由腾讯体育及 ESPN 提供的精美奖品。

腾讯NBA网友“Ziv”:若想在本赛季蝉联常规赛MVP两连霸,詹姆斯-哈登应该打出怎样的表现?

佩尔顿:一句话:继续打出他近几周所打出的那种表现。

12月初,我曾对MVP争夺战进行过解读。当时,哈登在赢球替换值(WARP)数据上已经同勒布朗-詹姆斯持平。在那之后,哈登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之后的11场比赛他场均轰下39分并送出8次助攻,三分命中率超过40%。现如今,哈登的赢球替换值已经比排在第2位的保罗-乔治高了 1.6。

哈登在高阶数据方面的统治绝不仅如此。目前,哈登的真实正负值达到7.74,力压安东尼-戴维斯排在联盟第一;进攻真实正负值达到7.95,以巨大的优势排在第一,排在第二的斯蒂芬-库里为5.08。这项数据衡量的是球员对球队的影响力。数据显示,哈登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上赛季。上赛季他的进攻真实正负值6.69,真实正负值则是6.71。

自然而然,哈登强势表现的其他作用便体现在,虽然克里斯-保罗因为腿筋伤势缺席,但火箭依然在排行榜上蹿升,之前他们在季后赛版图之外,但现在他们已经处在了可以再一次向季后赛首轮握有主场优势名词发起冲击的位置。目前,火箭仅仅落后西部第一3.5个胜场,在后半程,火箭仍有希望竞争西部冠军的位置。

比起评委的审美疲劳,我觉得火箭的战绩才是哈登争夺MVP的最大障碍。没错,2016-17赛季雷霆赢了47场比赛——火箭现在的节奏几乎也是能赢47场——但拉塞尔-韦斯布鲁克依然当选为了MVP。但是,当时雷霆刚失去了凯文-杜兰特,外界对他们的期望值也没那么高。考虑到一年前火箭刚打出了联盟最佳战绩,从现实的角度,我觉得火箭得赢50场比赛,才能让哈登在MVP争夺战成为热门人选。

哈登不太可能保持我们在12月份所目睹的高水准——若这种表现能保持下去,这将是NBA历史最伟大的赛季表现之一。不过,只要哈登能把表现保持到跟本赛季整体水准接近的高度,我觉得火箭应该能赢足够多的比赛,让哈登实现MVP两连霸变成一个合理的可能性。

腾讯NBA网友“conertin”:克里斯-韦伯和本-华莱士,谁更有机会在2019年入选篮球名人堂?

绝对是韦伯,毕竟,本-华莱士甚至都没有在名人堂上一届进入最终13人候选名单。当我们讨论谁最终会入选名人堂时,候选人名单虽然算不上完美的指标,但也足够了。

考虑到今年候选人减少,华莱士和韦伯入选名人堂的机会更大了。上一届进入最终候选人的6个NBA球员入选了5个(雷-阿伦、莫里斯-奇克斯、格兰特-希尔、杰森-基德和史蒂夫-纳什),只有韦伯是个例外。再加上,今年刚获得资格的球员——以肖恩-马里昂为代表的一批人——都没有进入候选名单。像昌西-比卢普斯、马库斯-坎比、理查德-汉密尔顿这些球员虽然得到了提名,但是他们的荣誉还是无法跟韦伯、华莱士媲美,很难入选。

2019年,可能会有一些著名的大学教练、WNBA球员(比如贝基-哈蒙)入选名人堂,但名人堂方面也会希望有几个NBA球员一同入选。这意味着,在过去的投票中未能入选的一些球员,这一次最终会听到他们的名字被叫到。韦伯可能是最有机会的,华莱士也有机会。

然而,如果他们这一次无法入选,2020年对他们而言,形势就很糟糕了。因为,在现在的规则之下,退役球星只需要等待3年就能入选名人堂。这也就意味着,科比-布莱恩特、蒂姆-邓肯、凯文-加内特这些拿过MVP的球员将得到资格,届时可能会是我们见过最星光熠熠的一届名人堂盛典。

ESPN网友凯文-佩尔顿:本赛季NBA赢球平均分差是不是大幅提升了?

我也听到了一些读者疑惑,本赛季NBA的比赛相较过去,交战双方看上去是不是实力相差更加悬殊了?

是这样,尽管也许并不是你所想的那样。本赛季,赢球方场均得分要比输球方场均得分多11.7分,相较上赛季的11.1分有所提升,这也是近15年最大纪录。

不过,当你着眼于这个时间跨度,有一点很快就清晰明了了:球队场均得分与赢球场均分差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场均得分的变化能对分差的变化做出超过一半的解释。注意,本赛季联盟球队场均得分高达 110.2 分,比上赛季足足高了 3.9 分,同时也是自 1986-87 赛季以来的最高数字。

当你思索一番,这是说得通的。当一支球队的表现比对手好10%,那么当该球队的总得分高于当他们打出更低的总得分时,分差肯定会更大。

有趣的是,本赛季分差巨大的比赛数量的确大幅提升了。到目前为止,19%的比赛最终分差在20分甚至更多,上赛季则是13.7%。为何你会感觉交战双方的实力跟过去相比相差更悬殊了?这也许就是答案。

策划/杜巩、王琪鑫

文/Kevin Pelton

译/从一打到五

数据/Second Spectrum,截至北京时间 2019 年 1 月 9 日

往期回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