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邓薇任中国女举队长 目标直指9月世锦赛

重竞技中国体育报2019-01-09 14:15

邓薇

“伤病导致我无法系统训练,对自己有些失控,情绪经常崩溃,脾气一点就爆。”说起冬训起始阶段的状态,邓薇带着自嘲的语气,逗乐了自己。这位国家女子举重队队长,中国女举领军人物,在今年冬训经历了一次“蜕变”。

去年的阿什哈巴德举重世锦赛上,邓薇包圆了女子64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和全部金牌,总成绩252公斤领先亚军多达13公斤,这样的优势简直不像同一个级别的较量。但她对自己还不满意,毕竟里约奥运会在63公斤级夺冠时她创造过262公斤的世界纪录。“世锦赛虽然说拿下了,但对成绩不是很满意。冬训最主要就是恢复之前的成绩,伤病和思想问题比较突出。”邓薇说。

早在2015年时邓薇就出现过腰伤,也一度影响了她备战里约奥运会。这样的劳损性伤病很难根治,世锦赛后出现复发。冬训开始后,邓薇被伤病折磨到一度有些失控,但随着康复训练效果显现,相应增加了有针对性的小肌肉训练,辅之训练后的治疗和按摩,伤病得到有效控制,邓薇的训练也渐入佳境。

相比四年前,邓薇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她现在是国家女子举重队队长,也是领军人物。“成绩摆在那之后,大家很自然就会以你为榜样,也会对你有很高的期望。我对自己的要求,对每一次比赛名次的要求一直都是很高,只要比赛一定是想拿冠军。这些都会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如何去排解这样的压力?邓薇说,“还是要有实力,有了实力才能更好地承担。”

回想四年前的自己,邓薇也会有一些感慨。“那是运动生涯状态最好的时候,可能思想和竞技状态在巅峰,因为没有拿过奥运冠军就会很想要。现在的思想状态和那时不同了,可能经常会有些放松,毕竟该拿的都拿到过了,没有那么迫切和渴望了。”邓薇非常诚实,也勇敢面对自我,她愿意正视问题并想方设法去解决。“有时思想一放松,训练就会受到一定影响,这些都需要经常反思。教练也会经常跟我说,从巅峰上下来重新再去拼肯定会更辛苦,要做好心理准备。身边的人都在不断鼓励我,激发我的斗志。”

虽然这个冬训要带伤训练,但邓薇无所畏惧,她已经有了新的动力和目标,那就是将于2月在福州举办的国际举联世界杯和4月在宁波举办的亚锦赛。本来世界杯赛不参加,邓薇的奥运积分赛次数也是够的。但在福建举办比赛,她不想辜负家乡父老的支持。“两个比赛我都会参加,但还是会按照冬训的训练节奏去走。在成绩上不会太勉强自己,根据那时的训练水平尽力而为吧。会把今年最好的竞技状态,放在9月的世锦赛去发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