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失去双手也可触及体育梦想 他们坚守信念诠释体育精彩

腾讯体育讯 说到体育,大家一定会想到很多体育项目,或是我们常见的、或是我们参与的;说到失去双手,大家一定会想到很多卧病在床、失去自理能力,终日要家人照料的残疾人;体育和失去双手似乎相隔甚远,毫无联系,可偏偏就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即便失去双手也心存体育的梦想,他们坚守信念在体育中实现人生的精彩。

失去双手,他用球杆挑起快乐旗帜

李晓迪

1988年出生的李晓迪来自内蒙古莫力达瓦自治旗,8岁之前他与很多正常孩子一样,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然而一场高压电事故让他失去双手,幸运的是,他并没有因此丧失自我,而是与台球结缘,在这项脑力、眼力、手和脚等各部位需要全方位配合的运动中,明确了自己的人生之路。

“台球给我带来了快乐,因为台球,我得到了很多。”这是李晓迪在乔氏杯第七届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中国区决赛的比赛后说的一番话,“冠军我是不可能的了,但是我非常享受打比赛的感觉,享受这个赛场。”

由于身体原因,许多对于平常人来说很简单的动作,对他而言却并非易事。但因为对台球的热爱,他拿起球杆一遍又一遍地尝试、练习。如今的他,不仅可以完成很多高难度动作,甚至可以自己为球杆上巧克粉。对于台球这样一项需要身体高度协调的运动,他用球杆挑起了快乐的旗帜。

“这次来比赛,第一个收获就是又认识了不少朋友。第二点收获,我觉得的就是这种气氛,这种氛围非常的棒。”诚然,因为身体原因,李晓迪面对其他选手时失去了一定的优势,但是比赛对于他来说无论输赢都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用一句话说吧,台球就是我的生活。现在早晨起来就必须是台球,晚上也是台球,就是放不下。我会一直打下去,就是爱台球!”

失去双手,他用双脚丈量世界

任耀

断臂跑者任耀的遭遇和李晓迪相似,同样是在8岁,同样是因为电击事故,任耀失去了双手。面对命运,他没有屈服,而是选择了跑步,用双脚去诠释人生的意义。现在,这位安徽小伙不仅是中国残运会男子1500米赛跑全国纪录的保持者,还成了一名业余马拉松运动员,在2018年更是被评为中国马拉松十大年度跑步人物。

从残障之躯到跑步达人的过程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任耀起初也很难适应没有双手的生活。“那能怎么办?生活还是得继续。”后来任耀逐渐学会了用小臂刷牙、吃饭,甚至系鞋带。“现在,我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做任何事情。”

在2018年年初的徐州马拉松赛上,身材瘦小的任耀被人撞倒,艰难爬起来之后,任耀继续拖着流血的腿往前跑,“最后几公里的时候,伤口越来越疼,当时我就在想一件事,我为什么还要坚持跑下去呢?为什么呢?”面对来自自己的追问,任耀停顿了一下,喃喃地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这次你放弃了,下次遇到相同的情况你还是会想退缩,我总不能遇到困难就低头吧。”

年过而立的任耀回顾自己小时候的那次意外早已释然:“那是一个调皮和命运的结合。”正是这次结合,任耀走进了体育的世界,也让他在体育世界中找寻到了人生的价值。随着成绩的不断提高,任耀开始用双脚丈量世界的大小。

失去双手,他用肌肉成就彪悍人生

倪敏成

今年38岁的倪敏成在10岁时因意外不幸失去了双手,可他现在做的,是别人认为最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成为一名健身教练。

倪敏成9岁时不小心碰到村民在山上设置炸野猪的炸药,使他失去了双上肢手腕以下手掌部分,仅剩下光秃秃的手臂。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对他来说不仅是身体上的打击更是心灵上的重创,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倪敏成选择了坦然面对,用超乎常人的毅力挑战着正常人都难以取得的成绩。

他对20年前的往事依旧记忆犹新:“被选进省田径队是1998年,我本来就喜欢运动,但残疾后,周围人的眼光让我变得自闭。当得知有这样的机会时,我觉得要证明我可以。”随后,倪敏成在体育中不断取得成功的同时也收获了心态的改变:“我在运动中找到了自信。我这个失去手的人,没有退缩,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运动让倪敏成认识了很多人,并且发现自己的事迹可以激励别人积极乐观,倪敏成就报了个演讲培训班,现在,原本不善言辞的他可以自如地站在讲台上演讲一个小时,把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失去双手,他以脚代手成为最佳投手

汤姆-威利斯

因患有先天性疾病而没有胳膊的美国运动员汤姆-威利斯与很多残疾人不同,他虽没有经历后天事故造成的痛苦,但他却有着与生俱来的残缺和遗憾。从小便酷爱棒球的他很快发现了自己在棒球运动中的天赋,并享受投掷棒球的快乐。

54岁的汤姆多年来一直靠着“没有手没有胳膊照样可以活的很精彩”的信念乐观顽强地生活着。身体的缺陷并没有阻碍他成为一名出色的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投手。“我用右脚固定球,左脚先后退一步,再用力将球踢出去。流程和其他的投手一样。只不过人家用的是手,我用的是脚而已。”他轻描淡写地讲述着常人难以置信的动作。他不想把自己遭受的痛苦分享给别人,传递棒球的魅力是他一直恪守的人生信条。

他一直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脚发球,并借此鼓励那些和他一样身残志坚的人们努力挖掘自身潜能。他说道:“虽然身体有缺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一事无成。有时,我们甚至会完成人们意想不到的事。不管能不能完成30个体育场的目标,我都会尽力并享受这个过程。”

残疾人生同样可以因体育精彩

上述的四个人只是残疾人在体育中找到人生价值的代表,对于他们的执着,我们敬仰多,理解少;对于他们的人格,我们钦佩多,支持少;他们用理想的崇高,照耀我们现实的渺小;他用运动的传奇,映衬我们平庸的逍遥。在当下这个信仰缺失的年代,我们需要这样身残志坚却仍追逐梦想的榜样。

体育的魅力从来都不是只吸引健全人,体育的精彩也从来都不只由健全人创造。残疾人生同样可以因体育而精彩!

(邱峻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