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朝鲜“人民的C罗”征服亚平宁 因归国通牒像郑大世般哭泣

撰文/冷雪

他容貌英俊,球技娴熟,更为他的祖国——朝鲜的各级国字号球队立下赫赫战功。

他成为首位在意甲取得进球的朝鲜人,也实现了朝鲜球员在五大联赛零的突破。

他因为出色的足球水平,高超的潜力,以及不错的形象,一度成为意大利两个重要城市很多女性圈的热门话题。

但他也因为接到来自祖国的禁令和通牒,一度险些落泪。

他就是韩光宋:绰号“人民的C罗”。亚洲杯首战,朝鲜惨败沙特,韩光宋染红离场。但即便如此,依然无碍他成为朝鲜队亚洲杯的头号看点球星。【

韩光宋(7号)染红离场

借两大东风登陆亚平宁

韩光宋第一次在国际足球舞台上粉墨登场,是在2014年泰国举办的2014年亚足联亚洲U16青年足球锦标赛上。韩光宋率领着朝鲜青年队,一路淘汰伊朗、澳大利亚,在决赛里2-1击败韩国,成功折桂。韩光宋打入4球获得银靴奖,仅次于韩国明星李昇祐,其中包括了在决赛击败韩国队的致胜球。那一年韩光宋未满16岁,但已经开始在亚洲足坛小有名气。

韩光宋(左一)率领朝鲜队夺取亚少赛冠军

2014年是朝鲜足球的“丰收年”,U16夺取亚洲冠军,U19夺取亚洲亚军,朝鲜国家领导人大开绿灯,积极敦促平壤国际足球学校,让大批优秀的年轻才俊去欧洲足坛取经,这成为韩光宋崛起的第一个契机。

第二个契机是2015年2月,为了备战在智利举行的国际足联U17世少赛,朝鲜队在意大利翁布里亚大区进行集训。朝鲜队原本让球队最被看好的两人(一位门将和一位边锋)前往意甲球队试训,但谁也未能料到,卡利亚里的青训梯队球探看上了韩光宋,并将其引入卡利亚里青年梯队。原本围绕他的签证、非欧名额等手续问题还有很多麻烦,但一方面朝鲜有关部门大开绿灯,一方面卡利亚里也为他想了变通之策,所以韩光宋得以前往意甲球队的梯队。

韩光宋在青年队赛事里对阵国米

在意大利的预备队联赛、维亚莱乔杯等赛事里表现出色后,韩光宋迎来了真正的爆发良机。

已在亚平宁打入8球

2017年4月2日,韩光宋迎来自己意甲首秀:他在第86分钟,替换萨乌出场,成为第一位在意甲打上比赛的朝鲜球员。一周后的4月9日,在卡利亚里与都灵队的比赛里,伤停补时第5分钟,韩光宋第二次代表卡利亚里队出场就打入自己的意甲处子球,这也是朝鲜球员在意甲、在五大联赛的第一个入球,当时他接到左路传中,小禁区线上一记大力头槌破门。值得一提的是,他洞穿的,是英格兰国门乔哈特的十指关。

韩光宋意甲处子球

2016-17赛季末期,韩光宋合计5次代表卡利亚里队出场。第二个赛季,为了帮助他获得更多出场时间,他被卡利亚里队租借去到意乙的佩鲁贾效力。在佩鲁贾队,韩光宋表现极为出色,半个赛季就打入了7个意乙联赛入球。因此卡利亚里队在2017-18赛季的后半程,又将他召回一线队,并给了他7场意甲的出场机会。

韩光宋在佩鲁贾表现出色

本赛季,因为卡利亚里基于综合因素(比如非欧盟名额等问题)的考量,又将韩光宋第二次租去了意乙佩鲁贾队。频繁的转会、伤病等因素影响了韩光宋的状态,他本赛季5次意乙出场还未能取得进球。但总的来说,韩光宋不过是个20岁的年轻人,他已经有12场意甲、22场意乙、2场意杯的出场经验,并且合计打入8球,很多人期待,他会是下一个“亚洲之光”。

曾像郑大世一样哭泣

但是,韩光宋作为年轻人,不可避免的会有年轻孩子都有的习惯:穿着时髦、喜欢热闹、喜欢美食,喜欢出风头。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鉴于朝鲜国家对境外的工作者,有着非常严苛、提倡勤俭低调、禁止泄露国家秘密的要求,所以韩光宋也惹下过麻烦。

韩光宋与两位意大利女郎合影

因为韩光宋球场表现不错,而且形象出众,更是来自于一个全世界都倍感神秘的国家,所以,在卡利亚里城,在佩鲁贾城,韩光宋都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人物。根据意媒报道,他曾经被请上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一期访谈节目,韩光宋也为这个节目准备良久。但就在节目马上要录制时,韩光宋接到了平壤方面的通知:警告他不许参加节目录制,不许在境外的电视台高谈阔论,哪怕电视台明确保证不涉及政治问题,也绝对不行。否则,他将被遣返回国。放下电话,这个当时还不满20岁的大男孩就泪如雨下——让人想起了世界杯上痛哭的郑大世。

2010年 人们都记住了痛哭的郑大世

国际媒体指出,韩光宋虽然人在意大利,但他无法拒绝朝鲜国内的归国令。一方面,他毕竟是留学签证。另一方面,他的家人都在平壤,没有人愿意看到韩光宋被定义为“叛逃”。而且更重要的是,朝鲜体育部门派遣韩光宋去意大利踢球时,就派了一位“政委”如影随形。这位政委的任务,不仅仅是“照顾”韩光宋的生活,帮助他处理与国内的各种手续,更重要的是,防止韩光宋“沉迷在物质生活”中。韩光宋踢球所得的收入也不会由他自己管理,很大的一部分要上缴国家。韩光宋的政委非常尽职尽责,努力避免了韩光宋因为私生活的过于高调,而被提前征召回国的悲剧发生。但这位政委也不含糊,甚至在韩光宋一些日常训练和私生活里,这位政委都会全程陪同,严格约束韩光宋的言行举止。

朝鲜对于境外工作者的管束非常严厉,限制非常多,动辄动用国家政令将其征召回国,这使得很多意大利球队,对于签约朝鲜球员总是充满顾忌。比如佛罗伦萨曾经签下过朝鲜另一位高潜球员崔宋赫,但因为相关的问题,崔宋赫在紫百合几个月后就被解约。如今,崔宋赫又被送往意丙球队阿雷佐队效力。

韩光宋的旅欧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当然,韩光宋也好,崔宋赫也罢,他们的情况与当年的郑大世完全不同。郑大世是“在日朝鲜人”,属于二、三代移民,从小在日本长大,与朝鲜的生活并无过多交集。而出生于平壤的韩光宋是根正苗红的朝鲜人,是国家领导人关注的目标,他受到的约束更多,这也让他在五大联赛的前景,横生变数。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