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支东亚神秘力量朝鲜又来了 当年挖煤的传说兑现了没?

撰文/昶哥

稍微了解朝鲜足球,或者说看球时间相对比较长的球迷,多多少少会对朝鲜足球运动员踢不好球可能会被送去挖煤改造的传说有所耳闻。当年,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郑大世一边高唱国歌一边眼含热泪的画面感动了千万世人,却也加强了人们对“挖煤改造”的好奇。不过,话说回来,朝鲜足球运动员能在条件相当艰苦的情况下,保持着亚洲准一流的足球水平,实属不易。要知道,在历史上,他们可是第一支打入世界杯八强的球队。

神秘不一定带来惊喜,朝鲜首秀惨遭脆败

朝鲜引以为傲的足球往事,曾是亚洲荣耀

朝鲜历史上第一场正式的国际比赛,对手是中国队。那是1956年在北京举办的中朝越足球友谊赛,朝鲜队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以1-0的比分战胜了中国队。有了这场破冰比赛,并得益于国内领导的喜爱和关注,朝鲜足球在随后的发展非常迅速,到了上世纪60年代,他们已经是亚洲范围内的顶尖球队。

1966年,朝鲜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在英伦岛屿上,朝鲜队首战以0-3不敌实力强大的前苏联队,次战又只能1-1和智利战平。末战朝鲜队的对手是当时的世界强队的意大利队,原以为出线无望的朝鲜队,索性退掉了酒店,并订购了回国的机票。但这种轻松的心态在顽强的意志搭配下,竟然促使他们在小组第三轮比赛中1-0战胜了意大利队,奇迹般的获得了小组出线权。

之后,在淘汰赛面对葡萄牙队,人们才发觉这支朝鲜队能够小组出线绝非侥幸,因为他们竟然在对阵葡萄牙的淘汰赛开始半小时内,就取得了3-0的领先优势。虽然最终被尤西比奥连进四球逆转击败,但这场比赛无疑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战役。而世界杯八强的成绩,在亚洲范围内,整个20世纪只有朝鲜队实现。

那届辉煌的英格兰世界杯结束后,由于政治原因,朝鲜足球选择在不少国际比赛中退出。但当他们又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时,展现出的能量依然让人惊叹。1976年,朝鲜队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也打入了淘汰赛。1980年,朝鲜队第一次正式参加亚洲杯,就打入了四强。

给钱不能要 只收粮食

但是,在朝鲜特殊的体制下,足球终究需要配合政治的喜好。在国内政治敏感,或者国际关系不好的时候,朝鲜足球就会迅速销声匿迹,比如在20世纪最后十年,朝鲜足球几乎从人们的视线消失。仅有的一些关于朝鲜足球的消息,听起来更像是奇闻异事。

比如,原甲A球队沈阳海狮队曾向朝鲜方面租借了三名球员:卓永斌、赵仁哲和李昌河。这三名作风够硬的球员到来,极大提升了海狮队的战斗力,直接帮助海狮队冲上甲A。神奇的是,当海狮队要奖励这三名朝鲜外援的时候,朝鲜方面却给予严肃拒绝,理由是怕金钱会腐蚀球员的心灵。最终,一年合作结束后,海狮队只能选择赠送这三名朝鲜外援许多食物,包括100斤大米、100斤白面、100斤豆油、50斤猪肉。

又比如,在1999年上海四国邀请赛期间,朝鲜队在赛前因为无法得到免费的酒店午餐,干脆选择不吃午餐,仅仅向酒店索要了一些免费的糖果充饥,就上场比赛,并且还两度攻破了中国队的大门。击败中国队后,朝鲜球员在赛场内捡起中国球员没有喝完的矿泉水解渴。赛后,四五个朝鲜球员合资买了一瓶可乐分着喝完,这是他们对自己取胜的“奖励”。

此情此景,如果不是有真实的图片,着实让人难以置信。但是朝鲜足球的现状就是如此,在国内大多数人处于温饱线挣扎的情况下,朝鲜足球运动员所拼搏的动力,除了国家荣誉感之外,还在于为了能够填饱肚子。

根据资料显示,朝鲜足球实行的也是举国体制,运动员管理制度基本军事化,艰苦的训练为的是能在国际比赛为国争光。而一旦能够代表朝鲜队出战,就有机会为国家赢得荣誉,也就有机会赢得朝鲜人民的终极梦想:平壤户口。在国内物资分配还和户籍制度直接挂钩的情况下,朝鲜足球运动员所努力的一切,其实都有“平壤户口”的影子。

他们真的会去挖煤吗?

当然,有奖励就有惩罚。一旦球员在国际比赛中表现,被认为是有辱国家尊严,那等待的惩罚,将可能是致命的。就像广为流传的“挖煤改造”传说,其实是有典可查。

当年,朝鲜在1966年世界杯小组赛击败意大利的进球者朴斗翼,就曾因国内政治斗争被发配山区劳动改造,当权者认为是他不努力,才导致朝鲜队在三球领先的情况下还被葡萄牙逆转击败。而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小组赛被葡萄牙0-7击败后,回国之后的朝鲜队虽然并没有像外界所说的下井挖煤,但据说主教练金正勋还是难逃被其他方式惩罚的厄运。

运动员可能享受的特权,让朝鲜国内不乏愿意为足球奉献终生的人。而精神和意志的力量,确实让朝鲜队在不少比赛中如虎添翼,打出一些超乎人们想象的状态。但是,受限于落后的战术理念和训练方式,朝鲜足球的进步空间毕竟有限。他们所倚靠的,更多是顽强的拼搏和不屈的斗志。尽管如此,朝鲜球员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能够成为东亚足球的一支劲旅,本就是一件足够令人钦佩的事。

近年朝鲜足球成绩不稳定,但实力不容小视

在2010年参加世界杯后,朝鲜足球在随后几年里保持着相当强劲的实力。他们在2011年打入亚洲杯正赛,这是朝鲜时隔19年后再次参加这一亚洲足球的最高水平赛事。四年后,他们又一次获得了亚洲杯正赛参赛资格。但这两届亚洲杯,朝鲜队都未能小组出线。

近年来,朝鲜队的成绩飘忽不定,他们既可以战胜日本,也能被巴林打得落花流水。如今,站在阿联酋的土地上参加亚洲杯的朝鲜队,关于“人民鲁尼”的传说已经成为往事。目前的朝鲜队中最受瞩目的球员,无疑是现效力于意大利佩鲁贾的韩光宋,出生于1998年的韩光宋,上赛季曾在意甲联赛卡利亚里队打上首发。

韩光宋

而球队以郑日冠和朴光龙为进攻核心,前者在和瑞士球队卢塞恩解约后,目前是处于失业状态,但他已经打入了23个国家队进球,是朝鲜队去年击败中国香港队获得2019亚洲杯正赛参赛权的功臣。朴光龙的年龄和郑日冠一样大,目前效力于奥地利超级联赛的圣波尔滕队,已经有13个国家队进球。

整支朝鲜队的23人中,有过欧洲留洋,或者正在留洋的球员比中国队还多,这支球队在精神力的加持下,创造出再大的奇迹都不会令人惊讶。但可惜的是,面对世界杯的常客沙特队,朝鲜队办法不多,最终0-4脆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