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被伊拉克感动了吗?他们诠释了足球的真谛 更踢出了血性

撰文/昶哥

谁说亚洲杯不好看?伊拉克和越南的这场小组赛可谓跌宕起伏。伊拉克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先后上演了扳平,被反超,再扳平,最后在补时阶段依靠任意球绝杀对手。3-2,伊拉克赢得了这场艰苦战役的胜利,也再一次像世人展示了他们强大的精神力量: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还有一点点的时间,只要还有一丝丝的希望,战斗到底,只会是他们所做出的唯一选择。

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最后绝杀,伊拉克的精神值得称赞

动荡政局难改坚强血性,伊拉克足球旗帜始终高扬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十几年过去了,伊拉克国内依然民不聊生。在现实的恶劣条件下,每每看到伊拉克队在国际比赛中一马当先,常常让人有些不可思议。然而,动荡政局并没有让伊拉克人消沉,就像他们的足球,无时无刻不在向外界传递坚韧的力量。像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首轮能够最终逆转击败越南一样,伊拉克队在新世纪以来已经不止一次上演奇迹。

2004年,当时的伊拉克刚刚经历战乱。伊拉克国内已经不仅仅是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地了,连基本的生存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在这种极端条件下,出征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伊拉克国奥队,竟然一路打入半决赛,虽然没能为伊拉克赢得奖牌,但那一年的伊拉克足球在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正是凭借着自己不可思议的表现,让国际社会再一次将目光深切的关注到伊拉克国内动荡的局势。

伊拉克不仅赢了比赛,更赢得了尊重

事实证明,人的精神属性有着无穷的力量。在国家四分五裂的情况下,伊拉克足球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反而走上了强队之路。在雅典奥运会赢得赞誉之后,伊拉克在2007年的亚洲杯上大放异彩。在头号球星尤尼斯的带领下,他们在小组赛就令人大吃一惊,而击败澳大利亚的小组赛仅仅只是开始,在随后的淘汰赛中,伊拉克连克韩国、沙特两大亚洲顶级球队,历史上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令世界足坛为之一振。

要知道,在伊拉克赢得亚洲杯的前两年,他们曾经来到中国参加四国邀请赛。当时,有报道称,伊拉克队为了节约开支,甚至连组委会发放的矿泉水都打包带走。就是这样的艰难条件下,尤尼斯和他的队友们创造了不可能。

每一秒都充满血性,这是年轻球队的宝贵财富

亚洲杯夺冠极大鼓舞了伊拉克人民的士气,成为很长一段时期里伊拉克人民快乐的源泉。枪炮能够摧毁他们的家园,但只要不屈服,心灵的净土永远不会被强权占领。伊拉克队用胜利的烟火证明了这一乱世之中的生存信条,令人刮目相看。

亚洲杯夺冠后,虽然伊拉克足球多次冲击世界杯正赛参赛权都以失败告终。但在亚洲足坛,伊拉克足球就此晋升到顶级行列。2011年亚洲杯,他们打入了八强。2015年亚洲杯,他们打入了四强。而在2007年之前,他们最好参加亚洲杯最好的成绩也就只是停留在八强水平。对于民族深深的眷念和维护民族尊严的强大驱动力,让伊拉克足球在经历战乱后反而越发强大,像涅槃重生一样冲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新老更替顺利完成,新一代伊拉克足球顺风启航

一代传奇尤尼斯退出历史舞台的几年来,伊拉克足球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这场逆转越南的小组赛,帮助伊拉克打入第一个扳平进球的球员,年仅18岁。这位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一位00后的进球者,名叫穆哈纳德-阿里。请记住这个名字,因为在上个月的热身赛中,正是这位小将的进球,帮助伊拉克队战胜了中国队。

伊拉克本场的功臣都是93后球员

虽然年纪轻轻,但阿里已经身披伊拉克的十号战袍。在他代表伊拉克出战的6场比赛中,竟然已经打入4个进球,如此惊人的进球率,足够让人感受到他难得的天赋。

除了阿里之外,出征阿联酋亚洲杯的伊拉克队,平均年龄足够让中国男足汗颜。看看他们的阵容吧,前锋侯赛因22岁、前锋阿拉21岁、前锋达伍得18岁、中场塔里克22岁、中场赛伊迪22岁……除门将之外,全队年龄超过25岁的球员,仅有5人。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在亚洲杯赛场上完美传承了前辈们坚韧不屈的斗志。可以想象的是,这支年轻的球队未来将在亚洲足坛上活跃多年。

亚洲足球需要精神力量,伊拉克队应是国足楷模

亚洲杯开赛以来。经典战役层出不穷,既有约旦以弱胜强,也有印度出其不意,但今天逆转取胜的伊拉克队,显然更加令人感慨。因为在伊拉克队面前,关于踢不好足球的一切理由,似乎都会变得站不住脚。这也难怪,当一个国家连生存都困难的时候,却能够在球场上保持一流的战斗力,这其中依靠的力量,绝不仅仅只是教练的神机妙算,或者某个球员的天赋秉异。

混乱不是踢不好足球的理由

同样是逆转,看了国足击败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很难不让人对国足余下的比赛前景感到担忧。不过,也许就像伊拉克队一样,逆境从来不是一支球队萎靡不振的理由,国足也能在坚强不屈的斗志驱动下,发挥出超乎实力的表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