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从足球到乒球 资金来路不正的权健妄想用体育洗白保健帝国

没想到一家企业的深陷危机,会给体育圈带来这么强力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北京时间1月7日,有权威信息发布:天津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记者从乒超官网看到,原天津权健队已更换为天津队。7日晚消息称,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目前已经由天津市体育局进行管理,在本月底前,足球俱乐部将剥离权健成分,由天津市体育局进行托管。一个曾经向恒大看齐的“体育帝国”,正在土崩瓦解……

2018年5月29日,京沪高铁CRH380极少数动车组曾被命名“权健集团”号。随着权健被曝光一系列问题,中国铁路方面决定中止其冠名活动。

中国乒协近日发通知,从乒超第十三轮开始,“天津权健队”更名为“天津队”,并请比赛组织、宣传与票务及有关方面领导知悉并作出调整。乒超官网上原来的“权健乒乓球俱乐部”更名为“天津乒乓球俱乐部”,俱乐部简称也由“天津权健队”更换为“天津队”。据乒协有关人士表示:“能改的地方名字都改了,其它具体情况还在调查。”有业内媒体人士分析,这应该是乒协单方面的决定,可能在保障球员的比赛情况下,达成目前这样的一个妥协。

从企业工商数据查询工具天眼查信息显示,天津权健乒乓球俱乐部的投资主体为天津权健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2017年注册,由权健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也就是说,权健不单单是这家俱乐部的冠名商,球队是权健货真价实的资产。2017年俱乐部成立后,立即引进了中国男乒队长马龙,拿下联赛第四名。这个赛季,又引进强援,志在夺冠,目前暂列第三。这场风波可能直接影响后期的比赛费用支出等。目前有未得到官方证实的说法,后续将由天津市体育局主导协调俱乐部参赛权、球员交流和薪酬等相关事宜。

相比乒超球队,权健足球俱乐部的后续运营才是最棘手的问题。有权健球员目前还没拿到去年11月份的工资,以及上赛季的部分场次赢球奖金,球员担心接下来的工资问题。据称,俱乐部目前还有部分资金不受影响,可以维持球队下赛季正常运转。在被天津市体育局托管后,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也将去掉 “ 权健 ” 二字,更改为更加中性的名称——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

网上曝光球队即将被托管,名字也会更改。

托管并非长久之计,更名后的俱乐部仍要找到新东家接手。中国足协有严格规定,球队不可跨省(直辖市)转让,这意味着想要存活,必须要找到天津企业接手。在天津,大型企业不少,愿意接手足球队的却不多,尤其是权健留下的高成本球队,当年泰达也一度想谋求在本地转让,苦于没有下家,如今的权健就更为困难。如果没有金主,好球员的流失在所难免。最被坑苦的应该是主帅崔康熙,被束昱辉宏伟计划打动的他,本来准备在中超一展拳脚,现在老板自身不保,自己想再回全北也有难度,可谓进退维谷。

天津权健队主帅崔康熙是韩国功勋级教练,但他的执教前景充满疑云。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2015年束昱辉和他的权健刚刚踏入体育圈,彼时的他还没有今天这样的知名度。虽然权健在足球场外有不少争议,有些东西真假难辨,但在足球圈里还是相对稳定的。足球为权健带来了空前的宣传效应,3年烧掉22亿换来中甲冠军和女足3连冠。

前申花球员李玮锋(右)是权健足球俱乐部实际控制人束昱辉的左膀右臂。

2017年赛季是权健足球俱乐部最风光的赛季,双杀恒大,联赛第三,这对一支升班马而言何其难得,在中国足坛,这个成绩仅次于2011年冲超就能夺冠的广州恒大。有人说,权健这个第三比恒大当年的冠军更有含金量,因为2015年,各家球队都在烧钱,但大环境上与2011年是截然不同的。教练方面,广州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曾执教过天津权健;外援方面,恒大有保利尼奥高拉特,天健权健也买来维特塞尔、金童帕托等世界知名球星;相比投资12亿,占地1800亩,号称规模全球最大的恒大足球学校,天津权健也不甘落后也号称投资8亿元,建成一个占地面积为350亩,硬件设施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国内顶级足球训练基地。

权健外援维特塞尔、莫德斯特的“外逃”,如今看来并非偶然现象权健外援维特塞尔、莫德斯特的“外逃”,如今看来并非偶然现象

权健外援维特塞尔、莫德斯特的“外逃”,如今看来并非偶然现象。

曾在一些媒体报道中,对束昱辉的描绘跟恒大投资人许家印相提并论,称他们都是肯砸钱又有头脑的投资人,在短时间内通过重金投入取得成功,把触角伸向多个体育项目,野心勃勃地向往更高的成就,权健看似在复制恒大的模式,但显然不仅仅是想模仿。束昱辉选择体育事业是明智之举,然而就算他有振兴中国足球的一分心,也终究因为来路不正的“第一桶金”而成南柯一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