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国足毕竟不是意大利 里皮少些套路大家都好过些

撰文/赵宇

和赛前预想的一样,中国队亚洲杯首战踢得格外复杂,因为之前的热身赛就是这么练的。

球队昨日上午开赛前准备会时,里皮在黑板上排列出4231的阵型。进攻时两翼齐飞,池忠国要撤到两个中后卫中间,这是教科书般的4231。

防守时右边前卫张呈栋要撤回来,变成5后卫,阵型也会在541和532之间切换。

很显然,里皮复杂的战术,国足并不能消化。

这套阵容的效果并不理想,他很快就用于大宝换下了金敬道,改踢3前锋,阵容也变成了343。可即便如此,这个343阵型也不是完全固定的,防守时要变成541,或者说是523。

中国队上半场的阵型就像是个魔方,随便动一下就会变幻模样。

没人否认里皮是个战术大师,他即便上了年纪,脑子运转得也是飞快。可这复杂的战术恐怕无法被球员们完全接受。最起码从赛后反馈的情况来看,很多球员还无法完全适应这种多变的套路。

本来就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里皮非要把他用奥数的方式呈现出来,弄得双方都觉得别扭。

别扭之后就是发脾气,里皮中场休息时在休息室里把球员们狠狠地骂了一通。批评球员的同时,他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战术设计是否存在问题。

国足踢的别扭,里皮心情也不好。

幸好下半场比赛及时作出了改变,撤下一个中后卫,换上踢中场的蒿俊闵控制局面,阵型也固定在球员们更熟悉的433,一下子就变得顺畅多了。

其实里皮上任后让国足踢得比较多的阵型就是433,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即便是郑智不在,球队踢这样的阵型也完全没有问题。

复杂变幻的阵型对于意大利国家队、尤文图斯队队员来讲能够完全吃透,但对于中国球员来讲恐怕没那么容易,中国队没法跟意大利国家队比。

接下来同菲律宾队比赛,中国队应该放弃复杂的战术套路和阵型,踢得简单一些——使用教练和球员都擅长的433阵型,比赛时也尽可能地把球员的位置固定下来,让他们用一种最简单的方式去比赛,这样反倒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来,否则踢得太繁琐了,场上踢的人觉得不适应,场下看的人也比较累。

少些套路,国足未来没准会更好。

中国队首场比赛的3分拿得很艰难,第二场比赛注定也更困难。里皮曾表态中国队在亚洲不惧怕任何对手,可目前这状态也不是跟谁踢都手拿把攥,所以第二场同菲律宾队比赛就需要队员们的精力更集中一些,拼劲再足一些。

再赢一场就可以提前展望淘汰赛了,这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谁也不希望中国队把决定命运的比赛留到小组赛最后一场,那就太被动了。到那时可真就是结果难料,命运难测。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