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校劲吹“健康风”折射全民健身红火 体育强国梦从我做起

文/黄凯

火箭少女101的神曲《燃烧我的卡路里》正在国内一些大学上演“现实版”,当然,“燃烧卡路里”并非为了减肥,而是为了健身。“无体育,不大学”,高校“健康风”、“体育风”正在悄然兴起。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上世纪五十年代,清华大学提出的口号,在21世纪的今天重新焕发了活力。

告别智能手机,体验运动激情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低头族”、“宅男”越来越多。很多人追剧聊天到半夜,节假日在沙发上“葛优躺”就是一整天。年纪轻轻,肥胖,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纷纷上身。

2017年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肥胖率以每5年提高2%到3%的速度持续上升。2015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下滑最严重。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身体都是最大的本钱。体质不强,谈何栋梁?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徐剑波表示,加强大学生体质,关键要把学生从手机、电脑前解脱出来,发现体育运动之美、丰富日常生活内容。

2017年4月,国家发布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指出,要持续提升青年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要“在学校教育中强化体质健康指标的硬约束”,让更多青年“培养体育运动爱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我们可喜地看到,一场健身热潮正在高校蓬勃兴起。

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都实行了体育改革,如清华大学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不会游泳者不能毕业;浙江大学从2018级本科生起,每学期要跑满48次,男生每次超过3.5公里,女生超过2.5公里。

通过量化的硬性指标,对学生的体育锻炼进行约束,达到提升身体素质的目的。

此外,除了传统的体育课,校园中各种体育社团,同样成为增强大学生体质的重要途径。

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态度习惯,体验运动带来的激情,享受运动过后的畅快,正越来越成为很多大学生的共识。

如今,体育已经计入中考成绩,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全省中学生要人人学会游泳。北京市持续加大青少年三大球投入力度,从2016年开始,“三大球”已成为中考选考项目。

提升全民素质,助力健康中国

2014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意见明确,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群众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显著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支出明显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身意识日益增强。广场上,大妈们翩翩起舞;球馆里,青年人生龙活虎;健身房,人人挥汗如雨。体育,正在成为人们增强体魄、锻炼意志、交流情感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国内很多城市掀起了“跑马热”,很有跑步爱好者热衷参加半程或全程马拉松。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举办了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跑赛事共计1072场,参加人次接近600万。

中国田径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还只有79个城市举办过马拉松赛事,2016年增加至133个城市,2017年达到234个,2018年马拉松赛事已覆盖超过全国70%的地级市。

随着跑友跑马的热情持续升温,很多马拉松赛事开始“一签难求”。2018年北京马拉松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1万大关,全马名额只有3万个,中签率创历史新低。

尽管苏州马拉松出现了强递国旗事件,但不可否认的是,马拉松这项运动对城市文明的塑造,马拉松跑者收获的不仅是健康,还有体育对人们行为的规范。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业余跑者,参加马拉松这样的专业赛事要量力而行。

前竞走奥运冠军王丽萍说:“中国很多跑友在没有经过很严谨的训练周期的情况下就去完成马拉松赛事,可能会给你带来一生都没有办法改变的伤病,希望自己从事体育锻炼要量力而行。”

体育强国梦想,从你我他做起

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今年将迎来十周年。

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中国体育正在慢慢转型,金牌已经不再是衡量体育强国的唯一标准,中国体育也无需再用金牌证明自己的强大。

前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表示,体育强国应具备四个标准,竞技体育要辉煌,群众体育要发达,体育产业要兴旺,体育文化要繁荣。对于体育来说,竞技体育辉煌的目标已经实现,接下来需要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繁荣体育文化,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2017年天津全运会,首次增加了群众比赛项目,共设19个群众比赛项目(含126个小项),不再追求金牌和名次,将全运会打造成为全民健身的舞台。

增加群众比赛项目是天津全运会一次全新和大胆的尝试,通过比赛的逐渐深入,群众比赛项目对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群众比赛项目不仅给普通百姓提供了展示自己运动成果的舞台,更给全国的观众提供了了解群众体育的机会。

实现体育强国梦想,需要从我们自身做起。跑一公里步,打一场篮球,跳一场广场舞,踢一场校园足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只要你我都能实现这些体育健身的“小目标”,体育强国的“大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